当前位置: 首页> 表彰奖励

【老科协奖】2020年度中国老科协奖—郭占正、郭芳芹、唐仁承

发布时间:2021-02-10 点击量:4133

郭占正,男,汉族,1948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副主任医师。曾任河北工程大学附院总支委员兼支部书记、功能科主任、影像系负责人兼放射科教研室主任。

退休后到深圳生活,本着来到深圳就是深圳人,要为深圳做贡献的思想,积极“老有所为”,参加“银龄行动”到深圳对口扶贫地开展支医活动,积极参加社区各项活动,当义工和志愿者,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参加“银龄行动”对口支医,老有所为献余热。2017-2019年连续三年参加深圳市对口援助的“银龄行动”,先后到汕尾县医院、紫金县妇幼医院、碣石人民医院、乡镇卫生院等开展医疗帮扶活动。通过医疗会诊、讲课等形式进行业务培训指导,对超声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操作手法、报告书写、疑难病例诊断及鉴别诊断要点等进行了现场教学讲解答疑。对年轻大夫手把手传帮带,做到人走技术在,提高了他们的操作、诊断的技术水平,并对科室的进一步发展做了相关规划和建议,较好地完成了帮扶任务。

担任深圳市福田区莲花北社区离退休第六党支部书记,在冠状病毒肆虐期间,多次参加社区出入口的岗位工作人员监督,被社区推荐为“最美退役军人”。

疫情期间,积极带头为武汉捐款,积极参加学习强国活动,长期维持在支部1025名党员中总积分前五名。

他还担任支部巡逻队长,多年来一直参加莲花山巡逻,捡垃圾、摆放自行车,有时还维持秩序。他关心社区环境,多次利用休息时间对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监督。

2018年被评为优秀党员,2019年被授予深圳市“银龄之星”奖牌。

郭芳芹,女,汉族,1952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曾任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2007年2月退休后任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老科协常务副会长。

担任西安市临潼区老科协常务副会长以来,勤勤恳恳,全心全意服务“三农”工作,经常深入生产第一线,免费为石榴果农举办培训班,每年举办石榴新技术、新品种示范推广培训班3期以上,培训人数达到600人次,发放科技资料2000余册,勇于创新,引进示范石榴新品种,扶持资金15万元,建立了大粒软籽石榴母种园,繁育突尼斯软籽石榴苗10万余株,免费发给社员栽植。在临潼区示范推广突尼斯软籽石榴品种5000余亩,高接换头突尼斯软籽石榴品种3000亩。示范种植富硒石榴300亩,利用SOD渠首神功能肥料在石榴上的应用,示范种植10亩,亩产SOD功能富硒石榴达3000斤,提高了石榴的经济效益。

2007—2009年,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教授樊秀芳完成市科委《石榴无公害生产技术》《临潼大粒软籽石榴的选育与繁育》课题。试验研究一套石榴无公害生产技术,成功地选育出突尼斯软籽石榴新品种。2007年,同陕师大陈锦屏博导完成石榴贮藏加工课题,使石榴贮藏到翌年春季,获市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2015—2017年,完成临潼区政府的“大粒软籽石榴新品种的示范与推广项目,全区示范栽植突尼斯软籽石榴新品种5000余亩,高接换头突尼斯软籽石榴新品种3000余亩。2017—2019年指导临潼区秦煌石榴专业合作社示范种植富硒石榴300亩,经检测中心检测含硒量216微克/公斤,有机硒≥80%。籽粒鲜红,果大丰产,籽较软,含糖量高,口感好,市场售价高于普通石榴1倍以上。富硒石榴获全国石榴评优评选活动银奖两枚。

2019年,指导临潼骊东富硒石榴专业合作社,利用SOD渠首神功能肥料在石榴上应用,生产的SOD功能富硒石榴早熟、含糖量高,籽粒果面色泽好,优质果达到95%左右,口感特别好,市场售价每斤高达10元以上,获得全国石榴评优评选活动金奖一枚。

2012年撰写的《关于临潼区农业技术推广能力的调研报告》荣获陕西提升农技推广能力研讨会优秀论文二等奖;获陕西省老科协荣誉证书。2018年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博士生导师花保桢、西安医学会理事长医学教授杨世德编写了《有机硒在石榴的应用》科普书籍,印刷2000余册,发放石榴果农及群众,供学习参考。2014年,撰写了临潼石榴的现状与发展建议等文章,被区委区政府采纳,同时发表在西安老科协刊物上。

2007年石榴加工贮藏技术研究被西安市人民政府表彰科学技术三等奖;2007—2008年获西安老科协先进老科技工作者称号;2009—2010年被西安老科协评为先进老科技工作者;2011—2012年被西安老科协评为协会工作先进个人;2013—2014年被西安老科协评为先进工作者;2013年被陕西省老科协评为陕西省科技创新先进个人;2015年被陕西省老龄委评为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

唐仁承,男,汉族,1950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曾任上海上实(集团)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退休后加入上海市退(离)休高级专家协会轻工专业委员会。

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特别是为上海轻工体制变化后的再发展,积极奉献自己的才智,成为协会“老有所为”的典范。

为政府部门积极出谋献策。积极参与“上海轻工业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通过协会《老专家建议》平台多次向市领导建言献策,其中“关于上海轻工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获得市长的批示;“关于上海打响国际化大都市品牌的七点建议”等多篇建言获得业内一致好评。关于“降本增效严控浪费的七大潜力和九大对策”“品牌建设和品牌思维”“城市规划和城市形象塑造”“企业的环球视野”等论文,分别在有关政府部门和有关央企会议上作交流汇报。

为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科普。以《上海轻工业》杂志为平台,先后撰写或组织编写了大量科普文章。包括新型电光源、复合型调味品、量子通信、石墨烯、富氢水、物联网冰箱、集成电路封装专用胶、合理使用食品添加剂、电力需求侧管理等数十篇。还参与《食品与生活》杂志根据市食卫部门组织的科普讲座,主讲“鸡精和味精”,先后有虹口区10多个街道数百名居委干部听讲。讲座内容还在《食品与生活》杂志发表,进一步扩大科普效果。

为推进品牌建设进行大量调研并撰写近百个案例。从2011年以来,先后采访了上海轻工行业80个知名企业的80位企业家。其中有老凤祥的胡书刚和石力华、亚振家居的高伟、英雄金笔的潘宏、上海表业的董国璋、双鹿上菱的陈泉苗、金山丝毯的程美华、晨光文具的陈湖文、绿亮实业的方加亮、天纳能源科技的赵阳等。以纪实文学的笔触,亲笔撰写了近百个生动详尽的案例,得到上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好评,并陆续在《上海轻工业》《人民日报》《工业经济》《今日上海》等媒体上刊登发表。对推动行业内外的品牌建设发挥积极作用。现正着手结集成册出版,全书约50万字。

为推进品牌建设积极进行理论探索。这项工作从2017年开始已历时3年。整个理论把品牌视作生命体,按照“生、老、病、死”的生命历程,探索每一个生命阶段的生命特征和工作要点,共形成53篇论文和1篇总论,总字数达20余万字。其中有些论文已陆续在《上海轻工业》和《人民日报》电子阅报栏发表,受到有关领导部门、理论工作者和企业家的关注和好评。

从1991年起长期担任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是我国改革开放以后最早一批广告学术理论研究者、实践者和推进者之一。20世纪80年代,撰写了《广告策划》大学教材和理论专著,提出了“关心点”理论和“消费链”理论。近年,又先后发表“广告学就是人学”、“重提关心点”等论文。2017年在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30周年大会上被授予“中国广告学术发展终身贡献人物”,2019年在第18届中国广告和品牌大会上被授予“改革开放和广告业恢复40周年10大广告风云人物”。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