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建言献策

“新时代教育关键问题和对策研究” 开题评审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3-22 点击量:8005

3月9日,中国老科协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新时代教育关键问题和对策研究”开题评审会在京召开。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老科协会长陈至立,中国老科协常务副会长齐让、副会长陈小娅,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马德秀,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方新,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燕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原院长、教授顾明远作为专家参加课题评审。课题由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和北京师范大学组建联合课题组开展研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刘川生,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老科协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锐作为联合课题组的项目主持人参加会议。中国老科协、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的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陈小娅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石中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教授赖德胜,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教师马瑄蔚代表课题组进行了汇报。石中英代表课题组从整个研究项目的背景与目的、现状与趋势、内容与目标、思路与方法、进度与目标五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全面的介绍,提出将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教育提出的挑战和对策”“信息技术革命对教育提出的挑战和对策”“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对教育的需求和推动”三个子课题开展详细研究。随后,三个子课题负责人分别进行了详细汇报。

与会评审专家围绕汇报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课题选题意义重大,课题组在前期开展了大量的基础研究和文献分析,提出了具体、可行的研究内容和思路,建议立项。评审专家指出,在研究中要充分考虑影响未来教育的关键因素,包括政治因素、经济因素、科技发展、信息技术等,要明确在我国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教育“育人”的核心功能不变,但在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上的新变化是什么。要聚焦体制机制改革,分析公平教育和精英教育对国家发展的影响,提出面对未来需求多样化,教育应该如何更为科学合理的发展。

陈至立在总结讲话中对课题研究提出几点建议:第一,要进一步充分认识课题的重要性和战略意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有与之相适应的一大批人才,这样的人才是什么样?怎样培养?需要当前的教育做出怎样的变革?第二,研究内容上增加“人才培养的问题研究”。培养人才是教育的落脚点,在信息技术时代,教育的变化有必然性、可能性,信息技术对教育提出挑战的同时也为教育带来机遇。第三,要解放思想,敢于突破固有的观念、体制和机制。从社会教育的角度审视教育出现的问题,突出战略性、前瞻性、便利性,密切结合社会经济发展的趋势,提出有理论高度和国际眼光的对策。第四,要充分开放、充分研讨、充分吸收各个方面的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方向,倡导体制外教育的多种形式。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