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通告

关于认真做好普及地震科学知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6-29 点击量:3072

2009年06月27日

老科协发办字[2008]024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老科协、中国老科协各直属分会、中国老科协各直属企事业单位老科协:

5.12”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全面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紧急联动抗震救灾,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和公安民警临危不惧,顽强奋战,用力量和智慧、鲜血和汗水,从死神手里抢救回一个个宝贵的生命,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大力支援,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抗震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真正体现了胡锦涛总书记在什邡市蓥华镇的废墟上讲的一句话“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

当前,抗震救灾形式依然严峻,任务十分艰巨,广大老科技工作者要积极响应中国科协的号召,各级老科协组织和广大老科技工作者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抗震救灾工作的部署,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尽其所能,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灾安置工作。老科技工作者要科学认识地震,以科学的观点分析地震形成的原理,以科学的态度看待这场灾害,以科学的方法预防自然灾害,以科学的精神战胜灾害,在心中树立起人定胜天的科学观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作普及科学知识的楷模。

一、各级老科协组织和广大老科技工作者要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态度,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积极投身抗震救灾中,发挥科学技术的优势抗灾、救灾、减灾,积极为抗灾救灾做些力所能及、实实在在的工作。

二、各级老科协组织和广大老科技工作者,要发挥自身优势,结合今年开展的“万名科技专家讲科普”活动,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广泛开展科学认识地震和以科技救灾为主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科学引导广大公众正确看待自然灾害,稳定公众情绪。

三、科学救治,防病防疫,是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尤其是老医务卫生工作者要利用各种科学手段,发扬科学救治精神,通过各种抢救设备,最大限度地发挥医疗手段,抓紧救治伤病人员,尽可能挽救生命并保证伤者今后的生存质量。大灾之后防大疫,要积极宣传科学知识,做好卫生防疫、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要重视饮水和食品安全,严防灾区传染病流行

四、各级老科协组织和广大老科技工作者要根据国家和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相应的抗灾救灾工作,并将有关情况及时报告中国老科协。

中国老科协

200863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