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件资料

四川省科协、省科技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8-22 点击量:5648
各市(州)科协、科技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省科协所属各省级学会、协会、研究会:

省科协、科技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工作的意见》,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四川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2018年4月2日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工作的意见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中的重要作用,根据中国科协、科技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工作的意见》(科协发学字〔2016〕105号)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以下简称老科协)的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时代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意义

1.老科技工作者是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三会”的讲话,发出了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号召。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的时代号角。我省广大老科技工作者,长期奋斗在科研、教育、文化、工农业生产等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为改革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退休后继续关注和参加经济社会发展事业,在各个领域发挥着积极作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我省科技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创新型国家,进军世界科技强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一支重要力量。

2.高度重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在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中的重要作用。创新驱动归根到底是人才驱动,要把人才作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必须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在内的科技人才的积极性,特别是要善于发挥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经验,要努力形成各类科技人才资源充分有效利用,创新创业热情竞相迸发的局面。鼓励老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为实施科教兴川战略,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3.积极支持老科协组织发挥联系老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老科协是老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老科技工作者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老科协组织要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突出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特色。要坚持为老科技工作者服务的宗旨,搭建平台、共享资源,更好发挥老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作用。要增强做好老科协工作的紧迫性,提高认识,采取措施,让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在新时代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进程中再立新功。

二、不断拓展老科技工作者发挥作用的空间和渠道

4.建设好老科协智库,主动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要建立和完善老科协老专家队伍,充分发挥老专家奉献精神强、专业技术水平较高、实践经验丰富等优势,围绕党和政府关心、科技人员关注、人民群众关切的重大问题,组织老科技工作者开展决策咨询和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发挥参谋咨询作用。

5.开展多种形式科普宣传教育工作,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老科技工作者是科学普及事业的重要力量,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在老科协组织各个层面组建老专家科普宣讲报告团,支持广大老科技工作者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开展科普讲座、科普展览、科技沙龙等多种形式的科学普及活动,尤其要重视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山区、革命老区的科普宣传工作。老科协要加强与关工委的合作,助力青少年科普教育和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事业项目,服务农村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为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氛围,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贡献力量。

6.不断深化服务三农工作,为精准扶贫、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要继续推进和深化在全省老科协系统开展的“百村千户科技促进行动”和“老专家科技服务营地”建设。组织老科技工作者进村入户,引进扶贫项目,开展技术培训和创业技能培训,为农村培养科技能手、创业带头人。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上献计出力,为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脱贫致富奔小康,实现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

7. 组织有条件的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在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发挥作用。组织老科技工作者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帮助那些有潜力、务实肯干的好苗子培养良好的科学道德,更好更快成才,敢于创新创业,出一流成果,在我省的“双创”活动中发挥更大作用。鼓励符合条件的退休专业技术人才依托研究机构开展科研创新,受聘作为项目组成员,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项目。鼓励老专家进企业,为企业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

三、切实履行为老科技工作者服务的职能

8.重视和加强老科技工作者人才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要把老科技工作者人才资源开发纳入到党和政府人才工作整体规划之中,在相关人才规划、意见等政策制定中要充分考虑老科技工作者的独特优势,重视老科技工作者特别是离退休专业技术人才资源开发利用。凡符合条件的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可以参加专业技术职业资格考试,考试合格取得证书者按规定登记注册,老科协组织要主动为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取得职业资格、发挥专业技术特长做好服务。参照国家技术职称评定标准和要求,为符合条件的老科技工作者评定技术职称(资格)。

9. 积极推动老科技工作者科技成果和专利成果的转化利用。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帮助支持建立老科技工作者科技成果、专利成果库,将老专家的学术成果、专利技术纳入国家相关部门的统一管理。倡导、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老科技工作者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发挥专业、技术、智力、经验优势和特长,在符合相关规定的条件下,参办、帮办或领办企业。支持老科协开展老科技工作者创新科技和专利成果展示、推介活动,推动老科技工作者学术成果和专利技术的转化和产业化。

10.重视对优秀老科技工作者的表彰奖励。抓好“中国老科协奖”等奖项推荐工作,支持省老科协设立“四川老科协奖”,对在建言献策、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技术推广、科学技术普及科技扶贫、企业技术进步等方面做出显著成绩和突出贡献的老科技工作者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表彰和奖励。

11.积极开展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养等各项活动,建好老科技工作者之家。要关心老科技工作者的晚年精神生活,开展既能发挥他们爱好特长又有助于身心健康的各种活动,并关心老科技工作者老有所养的问题,加强这方面工作的调查研究。支持民政部门和有关社会机构解决好老科技工作者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中的具体问题。要关心老科技工作者的物质生活,对生活有困难的积极开展“送温暖”帮扶活动。

12.加大对老科技工作者优良传统作风的宣传力度,弘扬社会正气。通过网络、刊物、宣讲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和弘扬老科技工作者的优良传统作风、优秀品格和高尚情操。协同推进老科学家学术成果、资料采集工作,征集老科技工作者的优良家训、家教和家风故事,解读、阐释优良家风熏陶的独特作用,开展老专家系列纪念活动,发挥他们在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中的引导和榜样作用。

四、为老科协组织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13.重视和加强老科协组织建设。要重视老科协的党组织建设工作,加强对老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引导他们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中央和省的有关规定,主动关心、支持、帮助老科协配备好领导班子,支持热爱科技工作和从事科技管理的退休领导干部在老科协兼职。

按照中国老科协“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建设目标,进一步抓好各市(州)、县(市、区)和省直有关单位老科协组织的建立和巩固工作。没有建立老科协组织的县(市、区)和老科技工作者相对集中的地区、部门和行业,要做好协调、督促工作,帮助创造条件,尽快建立起老科协组织。支持在有条件的乡镇和街道、社区建立老科协组织。已建立老科协组织的要帮助做好巩固发展工作。

14.强化为老科协服务的意识。老科协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是老科技工作者之家。要把加强老科协工作放到突出位置,相关部门要通力协作,形成合力,主动服务,重视、关心、支持老科协工作,推动有关法规政策的制定、完善和落地,为老科协的改革发展创造条件,不断增强老科协组织的凝聚力。

15. 加强对老科协工作的联系指导。建立完善联系老科协的工作制度,听取老科协工作汇报,帮助协调、妥善解决老科协的办公场所、经费、人员等实际问题;支持老科协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参与政府购买服务,创办新的社会服务项目,多渠道筹集经费,为老科协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