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年科技大学

让科学之美更绚烂——兰州老科协举办科普讲座

发布时间:2019-09-20 点击量:3856

在“全国科普日”到来之际,兰州老科协积极响应兰州市科协的活动号召,组织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普讲座进校园科普报告活动。

9月16日-18日,应兰州老科协之邀,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成员王直华高级编辑再次来到兰州,分别为兰州十七中、窑街学校、兰州52中(原兰铁二中)、兰州63中(原兰化三中)、兰州68中(原兰炼一中)的1600多名师生做了五场题为《科学不仅美好,而且美丽美妙》的科普讲座。

王直华老师196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65年至1985年从事电子学科学研究工作,曾任课题组长,高级工程师,研究成果曾获电子工业部科技进步奖。70年代中期开始从事业余科普翻译、科普创作、科学编辑工作。1986年至2002年从事科学新闻工作,历任科技日报社国际科技信息部主任、总编辑助理、副总编辑,高级编辑职称。1986年以来,研究范围和工作领域涉及科学新闻、科技出版、科学传播、科学教育、科学美学、科学创造力。在科学普及、科学新闻方面,曾获韬奋新闻奖提名奖、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等。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在5场讲座中,王老师以身边生动的科学故事为例,启发同学们要努力掌握准确的知识,培育对科学的强烈爱好;以大量引人入胜的多媒体资料,带领同学们走进“中国天眼”和中国高铁的科学世界。王老师用一幅幅生动有趣的图片和视频资料向学生们展示着科学中蕴含的美;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解释科学与艺术、科学与美学的相得益彰;用一句句古今中外的名人格言启迪学生们的心智,激发学生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王老师勉励学生们要培养“不动笔墨不读书”的良好学习习惯,在学习和成长过程中要“博观约取、厚积薄发”,以德为先,全面发展,因材施教,成长为富有创造力的人才;要求学生们对待学习要有严谨的科学态度,要培养对科学的学习兴趣,领略科学的美好、美丽与美妙,为提高创造力打好基础。

王直华老师虽已年近八十,但每场讲座都精力充沛、声音洪亮,热情地与同学们互动,鼓励同学们勇于参加课堂讨论。王老师和蔼可亲的态度和丰富的演讲经验充分调动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每一场讲座现场的气氛非常热烈、师生互动积极,学生们争先恐后回答问题,王老师对每一位回答问题的学生都给予积极正面的鼓励,对回答正确的学生送上一帧他自己亲自书写的书签,书签上“默而识之” “博观厚积”的名言更激发了学生积极向上的进取心。

每当讲座结束,都有学生请王直华老师签名或写下问学寄语,纷纷表示今后要努力学习,积极进取,不断成长。王老师精彩的讲座、渊博的学识以及对学生们的鼓励也赢得了同学们对他的钦佩和尊敬,在十七中的讲座结束后,几位学生给王老师送上了一帧自制的小贺卡,上面用英语写着:学生们祝您天天快乐!那稚嫩的笔触充分表达了孩子们一颗真诚的心:热爱科学、热爱传播科学知识的老师!

这次兰州老科协组织的5场科普讲座,得到了兰州市科协、红古区科协、西固区科协以及各相关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协助,更增强了兰州老科协进一步做好为兰州市中小学生科普宣传工作信心。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