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年科技大学

全国老科协2019年第一期科普讲师提高培训班在北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9-06-21 点击量:4310

5月27-31日,全国老科协2019年第一期科普讲师提高培训班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班由中国老科协与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共同举办,来自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老科协和部分团体会员单位老科协的65位学员参加了培训。

中国老科协常务副会长齐让作开班致词并做报告。齐让的报告《老科协回顾与展望》以建国七十周年以来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和老科协成立三十周年历史为背景,阐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自己对中国老科协组织和社会功能的认识、体会和思考,提出老科技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科技强国和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

培训班邀请中国科学院刘嘉麒院士作了题为《让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比翼高飞》的报告,以多角度讲解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重要性的论述,以及对《科普法》的认识。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正风教授的《科学传播与科学家的社会责任》报告,围绕负责任的科学研究与科学传播,科学家在科学传播中的社会责任展开。中国科协科普部王大鹏处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进展》的报告,全面介绍了我国科普工作的现状。原中国科技馆馆长、卡林加科普奖获得者李象益教授作了题为“教育转型与思维变革下的科普教育创新”报告,讲解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时代,如何把科普教育提高到思维变革。

培训班还邀请了中国科技馆原馆长王渝生,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钟琪、吴瑞华老师,中国科普作家演讲团焦国力、王直华老师、郑永春老师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科研领域、不同的教学案例,讲授了典型的科普示范报告以及科普报告的素材组织、科普演讲的技巧、科普报告中心理学问题。

培训班试讲课还安排了来自不同岗位、不同科普领域、不同地域的学员登台试讲,接受专家组老师的评议。试讲学员再现自己在基层演讲中的科普演讲形式,主题鲜明、情绪饱满、课堂气氛活跃。专家组老师在对试讲案例课进行总结时,充分肯定了试讲学员的演讲,并提出要提高科普演讲能力;要告诉公众科技工作者在做什么、为什么要做、怎样做好科普工作。学员们通过案例课,对科普演讲又有了新的理解和收获。

培训班还组织学员到中国科技馆、国家博物馆现场学习,通过现场讲解、观看特效科普电影的活动,为学员展示了优秀的科普传播体验,开阔了眼界,为展开科普工作增加了新的思路和动力。

培训班为顺利完成本期培训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向参加本次培训的老科技工作者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学员们表示本次培训的收获非常大,希望中国老科协继续为全国各级老科协科普报告团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