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组织建设

新春伊始,李学勇会长赴中国科协调研走访

发布时间:2023-01-30 点击量:3789

1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老科协会长李学勇,常务副会长齐让,党委书记、副会长王延祜一行赴中国科协调研交流,看望慰问中国老科协秘书处和有关部门同志。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束为,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国际合作部(港澳台办公室)部长(主任)罗晖与李学勇一行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互致新春问候,围绕中国老科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发挥老科技工作者作用、深化组织改革和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谈。

束为对李学勇一行表示欢迎,对中国老科协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中国老科协多年来积极支持参与中国科协相关工作表示感谢。束为指出,中国老科协工作主责主业明确,开展得有声有色,取得了丰硕成果,与中国科协事业发展契合度高,较好实现了同频共振。中国老科协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老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助力老科技工作者在决策咨询、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和推动科技为民服务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为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作出了应有贡献。中国科协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国老科协各项工作,希望中国老科协在助力科协系统高端科技创新智库建设、团结老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学普及,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李学勇对中国科协长期以来对中国老科协的指导支持表示感谢,对中国科协办公厅、创新战略研究院等机关部门和事业单位的有力支撑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2022年6月18日,中国老科协以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隆重召开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圆满完成换届。新一届理事会召开会长办公会、常务理事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深入学习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李学勇指出,新的一年,中国老科协各项工作将在延续六届理事会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深入、稳步推进,计划推动有关部门出台新时代更好发挥老科技工作者作用的意见、实施中国老科协事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形成深化老科协组织改革和建设的方案。李学勇强调,中国老科协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大政方针和目标任务,坚持守正创新,深化组织改革和建设,立足职能定位,发挥特长优势,找准工作的新亮点、着力点、突破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奋力推进老科协工作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座谈会上,齐让介绍了关于更好发挥老科技工作者作用文件代拟稿的起草情况以及试行中国老科协创新发展评估指标体系的相关情况。

李学勇一行还赴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调研指导,与院负责同志和相关部门同志进行座谈交流。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申金升、党委书记吴善超、副院长毕海滨参加座谈。

李学勇在座谈会上向创新院全体同志致以新春问候,对创新院长期以来对中国老科协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在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的正确领导下,创新院聚焦“国之大者”,注重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研究,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研究任务,取得了丰硕的智库研究成果,已建设成为独具特色的高端科技创新智库。他强调,创新院人才层次高、研究领域广,为中国老科协智库工作和日常业务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希望未来创新院继续发挥科协智库的比较优势,与老科协决策咨询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为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大家一致认为,要建立定期交流机制,推进互动融合、资源共享,共同为支持老科技工作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发挥更大作用,为科协系统高端科技创新智库建设做好支撑服务、贡献智慧力量。

申金升介绍了创新院近期重点工作和支撑中国老科协工作情况,吴善超介绍了创新院机构和人才队伍概况。创新院相关部门、中国老科协秘书处同志参加座谈。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