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健康

河北省各级老科协组织和广大老科技工作者积极在疫情防控中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1-02-05 点击量:7518

今年1月以来,河北省石家庄、邢台等地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河北省各级老科协组织和广大老科技工作者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心,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攻坚战,彰显了老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和科学奉献精神。

一、提高站位,服从疫情防控大局。中国老科协副会长、河北省老科协会长臧胜业明确指示,老科协工作要服从疫情防控的大局,要把确保广大老科技工作者身体健康和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当作一件大事安排好。1月12日,河北省老科协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倡议全省各级老科协组织和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积极作为、量力而行,在抗疫防控中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科学奉献精神。省老科协臧胜业、唐树钰等领导及时通过电话、微信等手段,多次提醒各级老科协组织和老科技工作者,一定要按照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统一安排,控制聚集活动,积极配合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积极为疫情防控做贡献。石家庄、唐山、廊坊、张家口、沧州、邢台、辛集等市老科协和平泉、固安、元氏、怀来、三河等县(市)老科协也发出相应通知,对居住在本区域的老科技工作者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和助力社区防疫工作提出了要求。

二、身先士卒,踊跃投身社区防控工作。大多数老科技工作者同时也是老党员老干部,工作经验丰富、社会责任心强。这次疫情反复之后,全省各社区的志愿者队伍中到处可以看到老科技工作者的身影。

1月13日上午,省老科协气象分会的部分同志踊跃参加裕华区槐底街道办事处石府社区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队。共产党员马建国、刁增海、韓志成、王瑞华、池俊成、任俊玲等十几名老同志按照社区安排,有序组织社区居民的核酸检测,耐心回答居民提出的问题,受到社区居民好评。

1月19日,沧州市老科协副会长王元清、张建新,秘书长刘艳萍及秘书处王顺巧、杨淑贤组成志愿者团队,奔赴到沧州市运河区署西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在社区的统一安排下,他们负责市委南院社区进出小区路口行人和车辆的检查登记工作,测体温、扫健康码,做到严肃认真、一丝不苟。

沧州渤海专修学院老科协招募了有 38 名老科技工作者、老教师及其他师生参加的防控疫情志愿者服务队,按照市里的统一安排,从 1 月 22 日起,分别奔赴到黄骅市、河间市等 8 个县(市、区)的 23 个社区、乡(镇)开展了路卡执勤、医学防治、秩序维护、心理援助、科普宣传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唐山市丰南区老科协东田庄分会按照乡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分会会员,投身到抗疫防控工作中来。秘书长董术茂带领乡老干部始终战斗在防控最前沿,检查过往车辆,按防控要求做好登记、消杀、量体等工作,严防疫情输入扩散。理事郑洪涛同志无偿捐赠防护服、手套、口罩、消毒液、饮用水等防控物资,保障村级卡点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

省老科协固安专家工作站成员、廊坊绿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劲松,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固安县抗疫志愿者”,不畏严寒、顶风冒雪坚守在抗疫的第一线。在他的带动下,公司有多名年轻员工纷纷加入了“固安县抗疫志愿者”队伍。他们身穿志愿者的马甲,臂带“抗疫有我"的袖章,深入到县城居民小区值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省老科协副秘书长张志勇,自从实行封闭管理以来,一直坚持在小区志愿者岗位上,和小区楼长、在职党员志愿者们一起,协助居委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工作中还多次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顺畅有序进行贡献了力量,受到社区领导和广大业主的好评。

三、彰显责任,为疫情防控贡献智慧和力量。省老科协中医学院分会会长李佃贵,在去年的疫情防控中,他既为全省的疫情防控出谋划策、披挂出征,又深入重症病房亲自为患者诊疗,被誉为最美白衣天使。这次疫情初发,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向社会各界发出了“静心气、扶正气、避浊气”以预防为主“九字经”。新冠肺炎疫情在石家庄爆发后,年逾古稀的李佃贵时刻关注疫情动态。1月19日上午,他再次披挂上阵,带领学生、国家老中医药学术经验继承人刘小发等人来到河北省胸科医院,深入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病房指导中医药抗疫工作。在病房,他仔细询问患者病情变化情况,把脉问诊,详细了解普通型及重症患者的中医药防治方案,指导中医救治组科学救治。随后,李佃贵还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委派的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急诊科齐文升教授等就疫情进行了交流。希望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为阻断疫情做出积极努力。

省老科协埋线医学分会会长马立昌是中国医药教育协会2020年度抗疫先进个人获得者。2020年12月,他根据五运六气理论,预判入冬后有疫情复燃的可能性,向省有关部门提出了中医药预防新冠肺炎的建议。这次疫情初期,他向民建石家庄市市委推荐了中医药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方,同时在省老科协微信群公布了这个药方。马立昌说,古人讲上工治未病,防疫犹如防火,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比有了火灾灭火更好。

四、各尽其力 ,多方位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廊坊市固安县出现感染病例后,廊坊绿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总经理杨春华和省老科协固安专家工作站站长杜永清精心谋划下,不仅在公司内部及时采取了防控措施,为支持城区居民居家隔离,公司出资采购了娃娃菜2.5万斤,分别送到了县社区办、县妇联、县残联等居民小区和麓枫酒店隔离点,免费提供给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和小区居民。

衡水市老科协以副会长、教育分会会长郭芯库教授为领衔,为在衡水学习并采取防控措施的高三学生、家长,组建了网络平台,帮助本地与外地的学生和家长,开展线上教育,解决考生与家长急需解决的相关问题。截止到1月28日,为2021考生群进行心理疏导9次,答疑问题16次参加150人次,介绍高校27所。为2021 河北新高考衡水高职“单招”考生家长群答疑解难12次参加100余人次,介绍高校15所。受到学生、家长的好评。

1月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王东峰在365生活超市中山店调研时指出“商超企业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诚信经营、保证生活物品质量,确保价格合理,在大战大考中彰显担当作为。”河北365集团在省老科协副会长,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于树中领导下,全力以赴打好疫情保供战!集团党委向全体党员干部发出号召,要求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履行入党誓言、践行使命担当,在党旗的引领下,奋勇争先、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抗疫中凸显企业的担当精神。365生活超市在疫情期间向社会承诺,坚持做到不涨价!不断货!不停业!全力以赴保民生、保供应。把维护市场稳定,保证商品供应、保障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当作重中之重。

 

来源:河北老科协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