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普及

陕西省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工作推进会在汉中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26 点击量:759

4月19日上午,由陕西省民政厅、省科协联合主办,陕西省老科教协会及汉中市科协、汉中市老科教协会承办的陕西省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工作推进会在汉中邮政大酒店召开,省老科教协会会长陈强出席会议并讲话。19日下午,“天汉讲坛”院士科普报告会在汉中市政府大礼堂举办,省老科教协会高级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卫健作“全球变化与低碳发展”科普报告。

陈强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的高度,对陕西省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强调要从充分认识提升老年人科学素质的重大意义;认真实施智慧助老行动,加强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结合“双助力”行动,扎实开展银龄科普行动等三个方面,深入实施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通过开展智慧助老行动、加强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等工作,进一步发挥好全省各级老科教协会组织作用,大力提升陕西省老年人信息素养和健康素养。

陈强指出,广泛开展科学普及,深入实施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不仅是弥合老年人“数字鸿沟”、提高老年人健康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也是补齐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短板的必然要求。搞好这项工作,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等重要论述精神,加快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具有重要意义。

陈强强调,开展科学普及、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既是我们老科教工作者的强项,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我们不仅要注重从科研院所退休人员中挖掘科普人才,还要注重从国防、电子、能源等领域的大型企业退休人员中挖掘科普人才,进一步充实和丰富省老科教协会老专家科普报告团队伍。要建立和完善经常化开展科普报告的机制,从省老科教协会在全省各地设立的300多个助力乡村振兴科技示范基点和助力企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中,筛选出一批具有科普示范价值的点,选派相关科普专家或老年志愿者驻点,就地就近对学生、农民和工人开展科普宣传,形成一批相对长久的科普示范基地。

周卫健从全球变化与低碳发展、中国低碳发展战略和科技创新推动低碳发展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全球气候变化的原因趋势及我国低碳发展的目标任务与路径,并对我国实现低碳发展目标提出了六条建议。她结合陕西和汉中实际,用大量的事实、数据和生动的语言,使大家享受了一场醍醐灌顶并流连忘返的科普大餐。会议代表和汉中市机关干部600余人参加了院士科普报告会。

汉中市副市长吴维强代表汉中市委市政府向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工作推进会致辞,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张可春到会讲话,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延潮主持会议并讲话,民政、科协及老科教协会系统代表作了交流发言,省老科教协会副会长张宁岗、任彦保、王延奇、祁万江、林黎明,以及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省级责任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各市区民政局、科协、老科教协会有关领导及业务负责同志,汉中市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4月18日下午,参会人员还统一观摩了汉中老年大学、汉中美康颐苑智能康养中心及天汉阁等。

来源:陕西省老科教协会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