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组织建设

李学勇会长带队赴广东省调研老科协工作

发布时间:2023-12-22 点击量:2207

12月4日至10日,中国老科协会长李学勇带队到广东省广州、珠海、中山、东莞、深圳等地,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在广东省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发挥老科协组织和老科技工作者作用,更好助力高质量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开展调研。中国老科协常务副会长齐让、副会长李健参加调研。广东省省长王伟中,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瑞军及各地市主要负责同志会见李学勇一行,就加强老科协工作、更好发挥老科技工作者作用进行交流。广东省老科协会长陈小川等同志,广东省科协党组书记成洪波和有关地方科协负责同志共同参加调研。

12月5日上午,李学勇一行在广州召开座谈会,看望老科技工作者代表,围绕更好发挥老科协组织和广大老科技工作者作用、助力大湾区建设开展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在陈小川等工作汇报和老科技工作者代表发言后,李学勇说,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老科协工作,有力指导和发挥老科技工作者在建设现代化强省中的作用。广东省老科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务实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李学勇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在全国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这次来粤学习调研,一项重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域发展重大战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贡献老科协力量。希望广东省老科协牢牢把握主题主线,进一步落实8部门《意见》和中国老科协《行动计划》,更好助力大湾区建设,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列发挥好老科协作用。

更好发挥老科技工作者和老科协组织作用,助力大湾区建设座谈会

12月5日下午,调研组一行赴国家华南植物园调研,并与老科协负责同志和老科技工作者陈忠毅交流了解老科技工作者、老专家开展科普和助力青年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情况。在华南理工大学,调研组参观了华南理工大学老年大学和何镜堂院士工作室。华南理工大学老年大学是全国高校示范老年大学,为老教师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李学勇希望,老年大学和老年科技大学密切合作、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同为提高老年人科学素养作出贡献。在何镜堂院士工作室,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工作室创建历程、团队研究成果和科研情况。李学勇表示,高校和科研院所老科技工作者人数众多、经验丰富、精神可嘉,不仅在科技创新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且在青年人才培养和“传帮带”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体现了科学家精神和老科技工作者情怀,希望珍惜好爱护好老科技工作者、老教师、老专家的积极性,为他们更好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

调研组一行在何镜堂院士工作室调研

12月6日至7日,调研组一行在珠海和东莞调研基层老科协工作。在珠海市凤山街道新溪社区,调研组听取了珠海市老科协陈一丹会长的工作汇报。珠海市老科协被评为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2023年先进集体,协会以科学健康、服务民生为主要工作特色,开展科技与老龄化论坛、健康讲座、社区健康推广、关爱特殊人群等丰富多样的活动,通过与企业和社区的紧密合作,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助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在东莞市石龙镇,调研组调研了红棉长者服务中心、兴龙社区、福颐康医疗护理站,并慰问在护理站工作的88岁老专家何燦森。东莞市老科协石龙分会是东莞市内镇区卫生类专业技术较强的一支社会力量,与兴龙社区共同开展“医健到家”项目,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免费居家诊疗服务。此外,石龙分会与兴龙社区共建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省级示范点”,积极利用分会高素质人才资源,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调研组一行在珠海市凤山街道新溪社区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东莞市石龙镇红棉长者服务中心调研

李学勇会长对珠海市老科协和东莞市老科协开展的特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面向生命健康、服务民生发展是老科技工作者发挥作用的重要方面,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在社区搭建老科技工作者发挥作用的平台,开展受百姓欢迎的科学健康和智慧医疗养老等活动,既可以加强与社区等社会各界交流合作,又可以提升老科协组织服务能力,让科技在为民服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12月8日,调研组一行来到东莞科学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调研,专程看望赵忠贤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是国家重点科研基地,赵忠贤院士长期从事高温超导领域研究,获得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李学勇详细询问赵院士工作生活情况,认真听取他对青年人才培养、科技创新、老科协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一行专程看望赵忠贤院士

12月9日,调研组一行赴深圳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调研,全面了解合作区规划建设情况。李学勇指出,河套地区是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极点,是深港科创融合发展实现优势互补的重要结合点,可以带动香港加深与内地相关产业的互动融合,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应在助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随后,调研组一行在深圳老科协召开老科技工作者座谈会。李学勇会长首先对深圳老科协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深圳老科协有活力、有情怀、有创新,积极发挥特色优势,各项工作成效显著。李学勇指出,老科协要进一步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经验优势、智力优势、资源优势,助力高质量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在助力科技创新上发挥赋能作用,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珠海先行示范区建设,围绕横琴、前海、南沙、河套等重大平台,促进湾区创新成果转化合作。要在助力产业发展上积极主动作为,从加快构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出发,继续推进“万名专家进万企”,组织好“老专家湾区行”等活动。要在保障民生上发挥服务作用,围绕健康科普、智慧养老、居家养老等开展志愿服务,助力提升湾区人民生活幸福感。要在促进民间交流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发挥联系广泛、资源丰富、形式灵活的优势,密切交往交流交融。要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方面发挥促进作用,办好老年科技大学,积极关心下一代科普教育。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服务能力。

在深圳老科协召开老科技工作者座谈会

在粤期间,李学勇会长一行还调研了中国散裂中子源、鹏城实验室、华为松山湖研发基地、珠海市亿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航宇微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医迪康科技有限公司,详细了解老科技工作者在科研攻关、高层次人才培养、建言献策、助力企业技术创新等方面发挥作用情况。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