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表彰奖励

【老科协奖】2021年度中国老科协奖—王圣龙、王成国、王忠仁

发布时间:2021-08-25 点击量:3420

王圣龙,男,汉族,196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曾担任海南省东方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退休后任海南省老科协常务理事。

他从事科技工作42年,长期致力于科学文化教育、科学技术普及、科技创新、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组织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计划行动纲要》,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不辞辛劳,亲力亲为,尽心尽责。退休后,继续关注科技工作,配合开发科技产业,拓展新科技领域,致力以高科技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建立起具有高科技含量的现代化企业—圣贤实业有限公司。公司成为当地政府的人才见习基地,为东方市提供良好的就业培训和就业见习平台。协助政府部门开展人口普查、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就业人员情况调查、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以及工程项目评审、编制、结算,人事档案、资料档案的整理归档等工作。为了做好工作,经常走进单位社区,深入农村,走村串户,亲临现场调查研究,悉心指导,得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同时,为当地政府举办了5批次实用技术培训班,参加人数达500多人次,帮助受训人群有效掌握了相应技术。

为了弘扬科学,废除陋习,经常以一个老科技工作者的身份组织社区居民开展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宣传科普小知识。为了充分发挥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作用,深入科技一线,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状况,及时向政府部门反映,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参政议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利用自己掌握的一些实用技术,经常走进田间地头,为广大农民传播管理技术。同时,租用几十亩坡地种上槟榔,作为科技实验基地,把自己掌握的相关知识传授给槟榔种植户,在周边起到了很好的辐射效应。

充分利用科技平台,发挥参政议政作用。他撰写的《关于在市区禁止燃放鞭炮的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禁止燃放鞭炮,还老百姓一个安静祥和的生活环境;撰写的《关于要求将居龙新村纳入市政管理的建议》被政府采纳,及时出台实施方案,在一年内帮助2000户居民区实现了道路硬化、亮化,完善了排水设施,得到大家的称赞;撰写的《关于加强基层卫生组织建设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完善机制,充实队伍,对基层卫生队伍组织建设起到了很好促进作用。

王成国,男,满族,1957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经济师,曾担任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科协主席,现任抚顺市清原县老科协会长。

他参加清原县老科协工作已经10年了,从县科协主席退休后就被选为县老科协第六届常务理事会长。县老科协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被抚顺市老科协评为先进单位。2018年他被抚顺市老科协授予“农业帮扶先进个人”。

一、上报新闻稿件,注重宣传舆论工作

每年上报给抚顺市老科协新闻稿件18篇以上,每年上报给辽宁省老科协的新闻稿(含微信传稿)15篇以上,是全省上报稿件最多的县之一,得到《辽宁老科协》多次表扬。

二、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

他深入村户、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帮助基层解决问题,对群众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及时报送县委、县政府。2017年县英额门镇生产的“北龙胆”药材占全国80%的份额,种植药材已达3.15万亩,年产各种药材5000多吨,产值1亿多元,成为东北地区药材集散地。他向县政府提出在药材生产地英额门镇兴建药材贸易市场的议案,2019年已被采纳。

为了争取县委、县政府对老科协工作的支持,他草拟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工作的意见》,县委以清委办发[2017]50号文件下发到各乡镇和县直部门党组织,文件被辽宁省老科协网站和《辽宁老科协》全篇登载。他下到各乡镇党委完善组建基层老科协组织,目前全县已建立乡镇老科协组织14个,会员142个,村、社区老科协组织197个,会员641人,实现了组织网络在全县乡、镇、村、社区100%全覆盖。

三、创办刊物,普及科学知识

县老科协创办《清原老科协工作简讯》118期、《自我保健指南》180期,送给县委、县政府各乡镇和县直相关部门,及时反映老科协的工作情况,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还举办人工智能和实用技术培训班,建立微信科普平台,交流技术,为基层服务。

四、积极引进人才,组建两个专家工作站

一是聘请吉林省延边农科院食用菌专家张连恩为清原县老科协技术专家,组建了“清原县科技兴农专家工作站”;二是聘请辽宁云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农机具研制发明专家林英清、县农机局退休的高级工程师谭兴宇,组建了“清原县农机具研制专家工作站”。这两个专家工作站被辽宁省老科协授匾。他为专家们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问题,为专家排忧解难,给予奖励。

五、培育典型,指导工作

他积极组织老科技工作者发挥余热,为他们老有所为提供挥洒舞台。“清原县农机具研制专家工作站”研制的产品获国际专利1项,国家专利13项。“清原县科技兴农专家工作站”研制驯化成功的“清原龙胆”药材获国家地理标识保护商标,经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批准注册。2016年清原县英额门镇被辽宁省农委授予“特色产业之乡”称号,英额门镇专家研究种植的黄精药材亩产达1.4万斤,人工栽培亩产值达到12万元,成为全国高产高收入的典型,促进了本地区农民脱贫致富。

六、投身疫情防控,助推复产

在新冠肺炎病毒肆虐之时,他带领老科协秘书长逆行在防控一线,向全县老科协会员发倡议书,倡议科学防护,不传播伪科学。及时复制了中国科协编制的《科学防护战“疫”必胜》彩色宣传画册300份,第一时间邮送到全县14个乡镇188个村和8个社区,并去英额门镇长春屯村亲自粘贴。各乡镇老科协在全县188个村8个社区粘贴2100份,实现全县村、社区100%覆盖。又为社区执勤巡逻人员送去20个护目镜、口罩30个、个人捐款300元,县老科协共捐赠物资1300元。组织专家工作站成员为基层开展复工复产服务,还向群众讲解科学防护知识,鼓励大家坚定信念,万众一心战胜新冠病毒,受到乡镇和百姓的好评。2020年10月22日被辽宁省老科协评为“全省老科协系统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先进集体”。

王忠仁,男,汉族,1950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曾担任国家林草局离退休干部局巡视员。退休后担任中国老科协林业分会常务理事、林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他严格要求自己,注重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学习,勤于思考,积极组织开展林业分会的各项工作。

担任理事期间,他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工作,努力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任务。参加林业分会六个重大调研课题的论证工作,先后参与“我国公益林建设情况调研报告”、“全国国有林场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调查研究报告”、“新一轮退耕还林实施情况调查研究报告”、“全国林地情况调查研究报告”、“我国元宝枫产业发展状况调查研究报告”的论证,对完善调研报告发挥了积极作用。

担任副会长、秘书长以来,他积极参与调查研究,赴甘肃、宁夏开展文冠果产业发展情况调研;参与组织文冠果重要活性成分及功效分析成果专家座谈;参与元宝枫及神经酸医用科研成果调研。认真落实中国老科协布置的各项工作:在新冠病毒疫情爆发时期,组织会员网上传达、收看中国老科协工作部署、专题报告和宣讲,积极开展抗疫;组织完成老科协奖人选推荐工作;完成中国老科协年度综合统计上报及团体会员调查统计。注重加强自身建设,按照国家林草局对社会组织进行清理整顿的工作部署,学习传达规范社团管理的要求,完善内部管理。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