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健康

第33届科学健康圆桌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09 点击量:4462

2021年9月27日,由中国老科协主办的第33届科学健康圆桌会议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会议主题为“弘扬科学精神 提升健康素养”。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老科协会长陈至立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老科协常务副会长齐让,副会长陈小娅、王延祜等出席会议。来自生命科学、医学领域的陈薇、乔杰、王俊、付小兵、仝小林、曹晓风、阎锡蕴等7位院士,陈韵岱、江涛等知名专家,以及部分青年医学专家和老科技工作者代表等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原主任吴甘美主持。

陈至立首先对参会的各位专家和领导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强调,伴随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提升老年人的健康素养尤为重要,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有品质的健康长寿,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她指出,老年人既是健康科普的对象,也可以是科普工作的主体。中国老科协每年组织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开展大量的健康科普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果。她希望通过深度的对话和探讨,加强相关领域的跨界交流,充分发挥各位院士专家向人民群众普及医疗卫生知识、提升广大老年群体健康素养的重要作用,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伟大事业贡献智慧。

徐延豪对此次会议的精彩内容和严密组织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当前生命健康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生命健康领域的科技工作者赶上了最好的时代,希望各位专家进一步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建设科技强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扎实贡献。中国科协将继续全力以赴地支持老科协发展,继续协助办好科学健康圆桌会议。

会上,陈薇、乔杰和王俊分别围绕“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与生物安全”、“医疗机构在科技创新发展和健康科学普及上的探索与实践”、“新冠疫情下肺结节处理的思考”作主旨发言。随后,付小兵、仝小林、曹晓风、阎锡蕴、陈韵岱、江涛等院士专家围绕再生医学、中医、脑胶质瘤、老年瓣膜病、植物表观遗传、纳米酶等科学热点问题展开了跨领域交流。会上还特别回顾了为中国生命科学、医学领域做出贡献的老一辈科学家的风采,向他们心系祖国、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和真诚善良、乐观豁达的人格风范致以崇高的敬意。

与会人员在会前会后参观了“抗击新冠中的院士感悟与寄语”展。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中国科协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中国科协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中国老科协秘书处等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