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科协奖

【老科协奖】2020年度“突出贡献奖”——涂炳坤

发布时间:2020-06-24 点击量:3190

涂炳坤,男,汉族,1951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教授,在经济林等相关学科领域造诣颇深,业内享有较高声誉,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现任华中农业大学老科协理事。

他积极参与湖北省老科协和华中农业大学老科协组织的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活动,常年服务山区农民,受到贫困村的干部和村民一致好评。

他退休不褪色,不忘初心,勇于奉献,常年奔波于贫困山区,奋斗在科技扶贫第一线。他指导过保康县、南漳县、夷陵区的核桃丰产栽培,帮助过阳新县的吴茱萸栽培管理、油茶品种选育,指导过五峰县的木瓜品种改良,罗田县的板栗低产林改造等,尤其从2017年到现在,以他为首的专家团队一直在湖北谷城县号称“六难”的贫困村——龙湾村扶贫,帮助村民改造拥有7000余亩的“野生”油茶林。他们提出“一改造三建立”的油茶产业发展战略,与扶贫干部和村支两委形成“坚持发展村集体经济,以扶持油茶产业为主,特色养殖和新业态为辅的产业发展”的共识。他们提出“砍除杂灌,整形修剪,逐步回缩”的新技术路线,缩短油茶树改造后开花结果的时间;他们开展基地建设规划设计,编制完成“油茶良种资源圃建设”和“红花油茶基地建设”方案;帮助合作社引进红花油茶品种,指导建立红花油茶采穗圃;每到秋末修剪、冬季开花、叶面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油茶生长及管理关键时期,他们都要深入现场,手把手教授村民有关技术。即使在今年疫情肆虑、武汉封城之际,他们都是用微信和电话与干部和村民联系,解答、指导合作社扩大多年生豆科饲料草的春季种植的实际问题;他们协助合作社制定林下经济多种经营方案,形成“鹅吃林下草,鸡啄林下虫,禽粪肥林地”的生态种养模式;指导村民选育出50多株本地抗病虫、多结果的油茶优良单株。截止目前,合作社已完成一期500亩、二期1100亩、三期1500亩油茶林的清林改造和整形修剪工作。基地2017年收获油茶果实1.7万斤,2018年收获4.1万斤,2019年收获油茶果实4.9万斤,而且以前是销售油茶果,2019年是销售加工后的初榨油,油茶低产林改造的增产效果明显,林下经济多种经营初见成效,吸引空壳龙湾村一批外地务工村民返乡,龙湾村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在省科协2019年编辑的《楚天科技英才》一书中,他作为湖北省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优秀科技工作者被收录。曾获中国科协2017年度全国科技精准扶贫工作先进个人,被华中农业大学评为2018年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