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科协奖

【老科协奖】2020年度“突出贡献奖”—— 宗成乐

发布时间:2020-06-22 点击量:5023

宗成乐,男,汉族,1956年7月出生,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山东省滕州市张汪镇大宗村党委书记、村主任,大宗集团董事长,枣庄市老科协副会长等职,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建设新农村——“让村里人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1987年,他接任村书记时立下誓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干部,要发展经济,造福于民,要让全村人都过上好日子,让全村人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他带领村两委及集团公司一班人走“发展才是硬道理”之路,先后发展热电、玉米淀粉、植物秸秆制品、物流运输、文化旅游、元宝枫产业、国内外贸易等行业,实现了大宗村家家户户(960户,3700人)住上小康楼,村民天然气、水、电全部免费,每年向考取重点高中、国家985和211重点院校的学生发放奖学金。投资1.6亿元建成江北第一家村级公园——“宗泽园”,免费对社会开放。大宗村先后获得“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中华孝心第一村”、“鲁南第一村”、“全国百强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发展元宝枫产业——让元宝枫成为国人的健康产品

元宝枫是我国特有树种之一,全身是宝,是优质木本油料、保健医药原料。大宗集团2014年实施“二次创业”,成立滕州市汇财元宝枫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形成2万余亩的元宝枫种植基地,被评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被中国林学会命名为中国元宝枫示范基地;被中国老科协和山东省、枣庄市老科协命名为科技示范基地,也是中国老科协首个“乡村振兴”基层联系点。为促进元宝枫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2016年成立了滕州市强壮国人食品有限公司,建成年产20吨元宝枫籽油和年产10吨元宝枫茶叶生产线各一条,高标准建设了元宝枫产品展厅,并创立运营自主品牌“宗汇堂”,实现元宝枫产业链的基本构建。现在他正在筹建中国元宝枫科学研究院,以实现“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和市场的进一步开拓。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他作为山东省代表团成员向李克强总理作了元宝枫产业汇报,总理指示:“宗代表,元宝枫产业是绿色健康产业,你一定要做大做强!”

严以律己——担当使命成就大我

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于律己、清正廉洁,踏踏实实的办好事、办实事。他先后帮助外村200余家经济薄弱户脱贫致富。多年来,大宗集团先后向慈善机构和汶川、玉树、云南、鲁甸地震灾区以及新冠肺炎防控捐资2000余万元。今年,面对新冠疫情严峻的防疫形势,他迅速发动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岗位,守护百姓的平安。他不顾个人安危,亲自播放疫情防控录音,穿梭在村组道上,挨家挨户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和民生用品,做到不漏一户、全覆盖。在抓好疫情防控之下,亲自部署、周密安排,严格落实“五项制度”,抓好了企业复工复产。在他的带领下,全村村民、各企业单位实现了零感染、零疑似,实现了“两手抓,双胜利”。

近年来,他先后被评为全国星火科技带头人、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富民兴村百佳领军人物。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