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普及

湖南省老科协大讲堂新冠肺炎防控科普报告会开讲

发布时间:2020-06-11 点击量:10060

5月29日,湖南省老科协大讲堂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科普报告会在湖南广播电视大学终身教育大楼开讲,报告会通过“湖南老科协大讲堂”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同步直播。湖南省老科协荣誉会长唐之享,中国老科协副会长、湖南省老科协会长蔡力峰致辞,省老科协会长办公会成员、秘书处和自我保健中心全体同志,长沙市老科协和省直分会代表参加现场报告会,省老科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史小溪主持会议。

蔡力峰指出,加强公共卫生科学知识的普及,对于增强全民身心保健意识、公共卫生意识、疫病防护意识,消除人们对于疫病的麻痹心理、无为心理和恐慌心理,实现科学防疫具有积极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他要求,为构建公共卫生防护体系,帮助人们筑牢思想防线、科技防线和心理防线,要注意做到三条:一是要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健康防护、公共卫生科技知识普及工作的改善和加强;二是要发挥专业特长,着力推进科普活动向实里走、向深里走、向人民群众的心里走;三是要努力创新科普方式,着力提高科普的实际效应。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徐军美,以其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讲述《方舱战疫故事》,在今年年初经历了临危建舱的科学论证,方舱建成的中国速度,开舱接诊的抗疫过程,立舱建制的逐步规范,成为武汉方舱医院的标杆,随后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他透过一张照片讲述一名普通护士在国家抗疫最严峻时刻的感人一幕,向听众真实展现了白衣战士战胜新冠肺炎的家国情怀和英雄壮举,诠释方舱医院在抗疫战场上的巨大意义和作用。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陈新宇,以《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认识及方法》为主题,以源远流长的中华医药对新冠肺炎的认学传统文化揭示了中医传统知识,讲述了湖南中医人发挥“治未病”优势取得防治新冠肺炎的丰硕成果,根据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基本理念,为广大中老年人“未病先防”提供了简便易行的方法。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战斗中,陈新宇院长主动作为,积极建言献策,推动中医药全程参与,为湖南省中医药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

两位教授大爱无疆的医者仁心,惠及众生的精湛医术,生动感人的精彩报告,受到广大老科技工作者的热烈欢迎,博得现场听众的热烈掌声。湖南省各级老科协采取网络宣传的方式,组织近万名会员和老科技工作者通过电脑或手机收看了科普讲座。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