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振兴乡村

陕西省脱贫攻坚学会联合体成立暨服务对接大会在西安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23 点击量:7954

10月26日,陕西省老科协牵头的陕西省脱贫攻坚学会联合体成立暨服务对接大会在西安召开。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省老科协会长张光强,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科,省扶贫办副主任何存贵,省委原副秘书长、省老科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志刚等出席会议。省老科协副会长谭策吾、何发理、白杰、石民友等出席会议。省科协副主席党广录主持成立大会,杨志刚主持服务对接大会并作《关于我省脱贫攻坚中的几点想法》的报告。省科协、省老科协有关人员,联合体成员单位代表,各市、县(区)科协、老科协相关负责人,贫困县、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代表和专家160人参加会议。

陕西省脱贫攻坚学会联合体是在省科协的指导下,由省老科协牵头,联合省林学会、省水产学会、省计算机学会,以及陕西省旅游研究院、杨凌示范区科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协、省老科协农业分会、医卫分会、果业分会等单位发起成立的。

张光强指出,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是广大科教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光荣的历史使命。充分发挥和利用好陕西的科教资源,必将对全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产生积极作用。他强调,要严格按照学会联合体章程,打造好协同服务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的平台和机制;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各级科协组织的优势资源,不断充实和加强服务工作体系;要以需求为导向做好协调对接工作,把优质的专家和科技资源下沉应用在基层一线,助推全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孙科指出,成立陕西省脱贫攻坚学会联合体,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群团改革的制度创新。全省科技、经济、文化众多领域的学会、高校、企业可以通过联合体有效地整合政府和社会的力量,把优质的专家和技术资源精准地输送到脱贫攻坚一线,完成单个组织和单位难以完成的重大工作和任务,为如期完成全省的脱贫攻坚任务提供持续的智力和人才支撑。要发挥联合体智库作用,为脱贫攻坚建言献策;要发挥联合体科普主力军作用,提高贫困地区公民科学素质;要发挥联合体组织资源优势,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要发挥联合体纽带和平台作用,对接科技脱贫扶贫的服务与实际需求。

大会审议通过学会联合体章程,选举产生领导机构,设立联合体专家委员会。张光强当选联合体理事长,杨志刚当选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白杰等当选副理事长。

在服务对接大会上,杨志刚强调,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牢记习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和扶贫情怀,就要牢记中、省关于精准脱贫的主要指标体系,就要发挥脱贫攻坚学会联合体在全省脱贫攻坚中的组合优势作用。脱贫攻坚联合体和贫困县要落实各自的职责任务,落实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关键是精准,核心是解决好产业发展和扶志扶智的要求。

会上,杨凌示范区老科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计算机学会、省水产学会、省林学会等5家单位发布技术和产品服务资源。延川县、镇安县、太白县、富平县、佳县等5个县发布在产业规划、技术培训、技术引进、产品开发等方面的需求。谭策吾、何发理、白杰分别代表联合体与商洛市商州区、安康市汉滨区、汉中市略阳县、榆林市清涧县、渭南市合阳县签订“联合体”与贫困县对口科技助力扶贫攻坚服务协议书。

(陕西省老科协供稿)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