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振兴乡村

新疆老科协科技示范园落地策勒

发布时间:2020-09-21 点击量:18421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自治区科协名誉主席,中国老科协副会长、新疆老科协会长张国梁,自治区科协副主席米宁,和田地区行署领导为策勒县新疆沙漠枣业有限公司举行新疆老科协科技示范园授牌仪式。

新疆沙漠枣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策勒县智慧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鹏,2009年退休后毅然放弃都市退休生活,只身一人来到距乌鲁木齐1500多公里的策勒县阿日希村,在沙进人退的风口上安家落户,扎根沙漠,一干就是11年。他种植杨树、枣树共计80万株,使2000多亩沙丘变成了荒漠中的绿洲。现在一排排白杨环绕周围,一片片枣园枝繁叶茂,春有绿、夏有花、秋有果、冬在忙,一步步演变成为自治区特色林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同时,他一边种枣,一边培训村里的农民,增加他们种枣的经济收入,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能力。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训红枣种植农民6000余人次,培训出技术骨干100余人。

退休创业以来,李鹏先后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个人、建国70周年荣誉勋章、2020年中国老科协奖、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自治区脱贫攻坚奉献奖、自治区农村科普带头人、新疆老科技工作者奖、新疆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突出贡献奖;和田地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和田地区农村科普带头人等各级荣誉称号及奖章。

授牌仪式由和田地区科协党组书记卢中林主持,策勒县委副书记、政协党组书记、宣传部长黄岩代表策勒县致词,和田地区行署副专员程永涛代表和田地区讲话,自治区科协副主席米宁代表自治区科协讲话,新疆老科协副会长段生荣做授牌仪式发言,张国梁会长为策勒县新疆沙漠枣业有限公司授牌。

策勒县科协、科技局、农业农村局、农技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周边村民100余人参加授牌仪式。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