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表彰奖励

【聚焦·中国老科协奖】2022年度中国老科协奖—魏公河

发布时间:2022-10-26 点击量:1035

魏公河,男,汉族,1957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员。曾任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科技局局长、甘肃省白银市科学技术协会兼职副主席,现任甘肃省老科协常务理事、特邀研究员、白银市老科协副会长。

他2017年4月退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永葆农业科技工作者的本色,服务于农业生产的干劲没有丝毫减弱。

一是退而不休,坚持科技服务“三农”。

退休五年来,他和在职时期一样,心系农业、农村、农民,平时他随身携带着果树修枝剪、锯子、嫁接刀等园艺工具,只要接到种植户的电话就奔赴田间地头,边讲解边示范果树修剪和嫁接技术,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

近几年,他发挥科技特派员的作用,重点指导了近1000亩果园科学管理,指导建成苹果矮化密植示范园80亩。

2019年以来,积极参与省市老干局和省市老科协科技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工作,对白银市会宁县大沟镇厍弆村新建1200座塑料大棚蔬菜进行实地调查研究、深入指导,下功夫纠正当地农民传统的小麦、小杂粮、马铃薯种植习惯,帮助他们克服对设施果蔬栽培产业比较陌生、存在很多技术问题的困难。

在他的建议下,科技扶贫团队带领厍弆村30多户农民到设施蔬菜栽培历史比较早的白银市靖远县东湾镇大坝农业科技示范园参观学习,开阔眼界,转变观念,并认真准备技术资料和培训课件,亲自向厍弆村农民系统讲授设施蔬菜栽培技术,促进了当地设施果蔬产业的健康发展。

二是勤奋工作,立足农业科技示范。

他在职期间曾负责建立了白银市白银区水川镇重坪农业科技示范园、白银区四龙镇北坪反季节林果示范园、白银区城郊设施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等科技示范园区,2011年以来又负责指导白银区万亩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建设,对农业科技示范情有独钟、颇有心得。

退休后,经白银区委、区政府同意,返聘他担任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管委会技术顾问,让他继续发挥余热。园区已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先后被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确定为“白银沿黄灌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被甘肃农业大学和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分别确定为大学生学习实践基地。

三是厚积薄发,农业科普发光发热。

他退休后仍然严格要求自己,从没有间断学习国内外农业科技知识,他紧跟农业科技前沿,不断地更新知识、提高为“三农”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及时将农业新科技知识传播到生产一线。

几年来,他编辑制作了《设施蔬菜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设施蔬菜水肥一体化技术》《设施蔬菜连作障碍防控技术》《肥料与科学施肥》《盐碱地及其改造利用》《苹果树整形修剪技术》《苹果密植栽培技术》《日光温室红提葡萄延后栽培技术》《日光温室枣树促成栽培技术》《日光温室桃树“一边倒”促成栽培技术》等10多种课件,撰写了《白银区苹果园周年作业历》《白银区苹果病虫害防治历》《红提葡萄周年管理历》《白银区日光温室蔬菜生产发展与回顾》等培训资料作为农业科普之用。

同时,他本人亲自向农民授课50多场次,培训农民达到2000多人次,而且还跨地域到武威市凉州区、古浪县、天祝县做农业科普工作。为增强农民科技意识、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等做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他还参加白银市老科协重点调查研究项目,执笔完成白银市老科协《关于把沿黄经济带农业产业发展作为全市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区域的意见建议》和《白银市易地扶贫搬迁情况调研报告》等建言献策成果文本。上述建言献策成果上报后得到白银市党委政府的重视和好评。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