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件资料

关于印发《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深化改革和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12 点击量:448

老科协发〔2024〕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老科协,中国老科协各专门委员会、各分会,各企事业单位老科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国科协等 8 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工作 更好发挥老科技工作者作用的意见》(科协发智字〔2023〕25 号),中国老科协制定《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深化改革和建设工作方案》,经七届三次理事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4 年 1 月 29 日

 

 

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深化改革和建设工作方案

(七届三次理事会审议通过)

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以下简称中国老科协)是老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老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国科协等 8 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工作 更好发挥老科技工作者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组织动员广大老科技工作者老有所为、积极作为,更好发光发热,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准确把握老科协工作的时代主题和历史使命,团结引领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在决策咨询、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推动科技为民服务等方面更好发光发热。坚持党建强会、组织强会、人才强会,提升老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高老科协的组织力、吸引力、凝聚力,把老科协组织真正建设成覆盖面广、凝聚力强、温馨和谐的老科技工作者之家。

通过 3 到 5 年时间,理顺党建工作体系,加强改革和能力建设。加强老科协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实现市级老科协全覆盖;在有条件的城市社区,特别是中心城市老科技工作者相对集中的社区建立老科协基层组织;逐步扩大县(区)、乡镇等老科协组织有形覆盖和工作有效覆盖;在老科技工作者密集的大型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老科协组织。积极发展单位会员,打造覆盖广、有温度、可信赖的老科技工作者之家。使老科协组织服务能力和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组织体系网络化、运行方式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工作机制更加科学有效,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特色更加鲜明,桥梁和纽带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做到哪里有老科技工作者,老科协的工作就做到哪里;哪里老科技工作者密集,老科协组织就建到哪里;哪里建立起老科协组织,各类建言献策和建家交友活动就开展到哪里。

二、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治建设

1.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理事会党组织作用。实行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落实理事会党组织对协会发展、“三重一大”等事项沟通审议制度,做实理事会党委委员对口联系分会机制。严格对学术会议、期刊出版、外事活动、网站新媒体等意识形态阵地的监管,有效防范重大政治事故,化解重大社会风险。

2.坚持党建促会建。坚持党建带会建,加强自身建设和组织建设,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学会党建实践研究,探索建立智库、科普、人才、学术、助农、助企和国际交流等“党建+”活动形式,推进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推进党建带会建、党建强会,使老科协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3.加强政治引领。密切关注、把握老科技工作者的思想动态,加强思想引领。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教育平台,发挥老科协党校作用,面向各级老科协组织负责人和专兼职党务干部不定期举办党建工作学习班、读书班、研讨班等各种活动,重点培训省级老科协党组织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和组织站位,引导老科技工作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中央权威。

三、优化组织结构,建设一流社团

1.加强分会建设。分会带有领域性、行业性,是专业人才集中高地,是助力高水平自立自强的重要资源。要加强分会调查研究,适时修订有关管理办法。要规范管理和服务,完善制度机制,鼓励、支持发挥分会的专业技术优势,积极参与各类科技活动。支持有条件的分会按程序转为具有独立法人地位、责权利一致的单位会员,以便独立自主开展工作,自主平等参与各类科技经济活动。按照民政部、中国科协等有关部门规定,推动各分会更加规范、有序、活跃地开展工作,结合实际情况,清理一批名存实亡的分会,整改一批工作不积极、活动不规范的分会,激活一批效能有待提高的分会。建立健全会员信息库及其维护机制,改进和完善会员服务。积极发展会员,不断发展老科协组织,壮大老科技工作者人才队伍。

2.加强专委会建设。专委会是常务理事会下设的工作机构,负责执行理事会工作部署,承担理事会任务,实施各项工作的主体。要根据实际需要和实际情况建立和完善专委会设置,充实专委会力量,强化专委会职能。要给专委会工作提供强有力支撑,对专委会年度工作计划给予保障。加强专委会办公室建设,扩大办公室成员。强化专委会办公室与依托单位的联合协作,提升工作效能。

3.加强秘书处建设。加强能力建设,选好配强秘书处人员,注重职业发展,建立专业队伍,增强职业操守,着力打造运转高效、规范有序的办事机构。建立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专兼职工作人员队伍。为秘书处人员职业发展创造条件,重视和调动激发工作人员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

4.创新工作模式。支持各级老科协和各分会大力发展会员,壮大老科协队伍,凝聚老科技工作者宝贵财富,为科技强国建设提供重要资源。支持各级老科协和各分会探索创新组织和活动模式,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传帮带”作用,建立老科协组织多样化科技人才队伍。积极对待社会企事业单位的入会申请,依据章程研究开展相关工作。

四、完善运行方式,激发组织活力

1.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老科技工作者为主体,逐步扩大县(区)、乡镇等老科协组织有形覆盖和工作有效覆盖,重点推动建立和发展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各类基层老科协组织。探索推动老年科技大学与社区老科协组织建设联动结合。在有条件的社区老科协设立老年科技大学教学点,形成覆盖广泛、深入基层的老年群体学习阵地,以老年科技大学建设带动社区老科协建设,以基层组织建设支持老年科技大学建设。主动联系和服务企业退休和异地生活的老科技工作者,组织参加当地老科协活动,探索服务新模式。

2.建立健全老科技工作者科技志愿服务体系。组建老科技工作者科技志愿服务队伍,引导老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基层民主监督、移风易俗、民事调解、文教卫生等活动。积极动员“四大”(大学、大企、大所、大院)科技人员加入科技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参与老科协活动。建立老科技工作者人才库,更好为老科技工作者服务。持续办好老科协智库、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老科技工作者日、科学报告团、老科奖、学术沙龙、高端科普等品牌活动。

3.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完善和建立老科协决策、执行、评价、监督体制和运行机制。增强监事会履职能力,加强日常监督,规范对决策程序、资产管理、财务运行等重大事项的监督,推动协会规范管理和健康运行。构建权责明确、程序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监督体系,营造老科协风清气正、健康积极的文化氛围。

五、健全工作机制,汇聚发展合力

1.积极参加联席会议机制。协同中国科协等 8 部门共同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推进《关于加强新时代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工作 更好发挥老科技工作者作用的意见》落实落地。鼓励支持有关单位开展专题调研,积极推动《意见》落实。

2.建立健全工作汇报机制。积极主动争取党委和政府、科协及有关部门对老科协工作的业务指导、经费支持和资源保障。每年定期向党委和政府、科协党组汇报工作,争取有力条件,解决老科技工作者发挥作用存在的现实困难,解决老科协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为老科技工作者办实事。

3.建立健全沟通协作机制。贯彻落实科协部署和要求,推动将“老科技工作者和老科协组织发挥作用”纳入有关规划和年度计划,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承担更多项目和任务。加强与群团组织、涉老组织、企事业单位的联系合作,共同推动形成全社会参与老龄人才相关工作的格局。

4.建立健全评估机制。建立健全评估机制,注重品牌工作的社会影响度,试行《中国老科协创新发展评估指标》,引导各级老科协组织健康发展,把老科协建设成为可亲近、可信赖、可依靠的老科技工作者之家。

六、加强实施保障,宣传典型示范

1.加强统一领导。按照党的二十大对深化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的部署要求,各级老科协协同建立并发挥联席会议机制的作用,加强统筹协调,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配合,确保《意见》贯彻落实,扎实推进《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事业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7 年)》实施。

2.加强统筹协调。坚持顶层设计,加强工作指导,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本级联动,上下互动,协同推动措施落实,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

3.加强调查研究。深入调查研究,总结发现好经验好做法,专项安排典型案例工作。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进一步激励老科技工作者担当作为、发光发热,营造全社会关注、尊重和支持老科技工作者的良好氛围。

4.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动员主流媒体和各种专业媒体,深度报道宣传典型案例和先进经验,弘扬科学家精神,塑造老科技工作者良好风貌,引领尊老爱科社会风尚。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