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年科技大学

新疆老科协老年科技大学2024学年第一学期开学

发布时间:2024-03-29 点击量:99

3月21日,新疆老科协老年科技大学第四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新疆老科协会长张国梁、自治区科协主席邓铭江参加开学典礼,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光强致辞。老科协常务副会长、老年科技大学校长魏生贵主持开学典礼。参加开学典礼的有自治区老科协副会长李寿山、买买提·牙生,自治区老科协常务理事、副校长吐尼亚孜·沙吾提,自治区科协原副主席、新疆老科协常务理事巴哈尔古丽·库尔班。主校及全疆14个地州市分校、96个区县市分校(教学点)及部分乡镇、社区教学点共9560名学生参加开学典礼听课。

王光强在致辞中向新疆老年科技大学2024学年第一学期的开学表示热烈祝贺!王光强指出,新疆老科协充分发挥老年科技大学品牌效应,为老年群体科学素质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作出了突出贡献。老科协的银龄行动计划和老年科技大学的办学经验值得自治区大力学习推广。他强调,自治区科协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老科大的工作,为新疆老年科技大学做好服务,支持各地老科协面向社会广泛吸纳学员,有条件的地方推动老科大教学点向社区延伸,鼓励老年科技大学的课程向各类老年教育机构、各级老干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养老服务机构、社区和村镇开放;为老科大提供全程科普讲座直播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课堂。

新学期的第一堂课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科协主席、干旱区水资源及水利工程专家邓铭江讲授,他授课的题目是《生态水利与大尺度生态调度研究实践》。

邓院士的课程阐述了水利发展的沿革、生态水利的内涵与定义、国内外生态水利发展历程中的关键事件、生态水利的主要发展和研究方向;讲述了塔里木河生态修复与生态调度概况、塔河下游生态输水、生态监测、生态响应、生态调度、生态汊渗轮灌;介绍了额尔齐斯河生态调度与漓漫灌溉的生态环境背景、额河的生态调度、生态修复效果。

邓院士的课程给学员们展示了20多年来新疆水利建设以及水利生态环境修复、环境改善的恢宏画面,让学员以全新视角和战略眼光了解了新疆可持续发展中水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

来源:新疆老科协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