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普及

新疆科学大讲堂专家服务团进昌吉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1 点击量:769

春来万物生,万象皆美好。4月10-18日,“新疆科学大讲堂”专家服务团跟随春天的脚步走进昌吉州,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推动形成崇尚科学鼓励创新的风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活动由自治区科协主办,新疆老科协、新疆科技服务中心和昌吉州科协及各县市科协联合承办。

此次大讲堂分别在阜康市、奇台县、木垒县进行,邀请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农科院、畜科院等专家11人,领域涉及地震灾害防御、智能手机应用、胆石症诊治和高发病医防结合实践、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脑血管疾病防治、传染病防治,蔬菜栽培及病虫害防治、小麦栽培管理、牛羊、骆驼养殖等。活动覆盖昌吉州的1个政府机关,2所学校,9所医院(卫生所),18个乡镇27个村,6个街道12个社区。共举办科普讲座及义诊活动97场,听众5147人次。

 

引领塑造热爱科学的时代新风

本次活动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全程,旨在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加强中国特色科学文化建设。“科学普及是照亮人心的灯塔,在贯彻新疆工作总目标的过程中发挥润物无声的独特作用。科普报告团的专家们不仅学术造诣高、实践经验丰富,而且竭诚服务基层各族群众,为全社会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氛围贡献力量!专家服务团的领队、新疆老科协常务理事、自治区地震局原副局长、高级工程师吐尼亚孜·沙吾提表示。

在奇台县二小,100余名小学生聆听了吐尼亚孜高工讲授的《地球生物史和人类进化史》。孩子们被地球恢弘磅礴的生物史深深吸引,学科学爱科学的种子在他们幼小的心灵萌发。五年级学生李欣颖听完报告后说:“我触动很深,了解到有关地球的知识,感受到了地球的奥妙!”

 

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

“新疆科学大讲堂”通过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增强传播效果、扩大传播范围。

如何促进基层医院良性发展?新疆医院协会会长、省部共建中亚高发病成因与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温浩在与阜康、奇台两县市医疗系统的座谈中破题支招:既要利用好援疆医疗资源,也要利用好新疆医科大学及附属医院等疆内优势资源;各医院找准定位,加强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建设特色突出的医共体,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卫生健康事业的改革红利。医防结合座谈会就在医共体建设、健康体系建设,特别是对传染病和人畜共患病的医防结合防控方面的工作做了深入交流,分享了很多有益信息和宝贵经验。

“讲课内容我深受启发,医共体建设、千县工程、等级医院评审的内容都是我们急需掌握的。教授还带来一些先进的管理方法、管理理念,来帮助我们提升医院内涵建设,从而更好地为我县群众提供良好的医疗服务。”奇台县人民医院医教科主任王珍说。

来自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7位不同学科领域专家聚焦肝胆、心脑血管、脑神经外科、感染病、呼吸等当地医疗机构较为薄弱的服务领域,开展社会义诊和教学查房52场,累计接诊患者1124人次,解决了部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也为基层医务工作者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创造了良好机会。

奇台县奇台镇康居社区居民托乎达拜说:“我呼吸道也有些疾病,我也用药了,可是用药的方法还是不准确。今天专家给我指导以后,我这方面的知识提高了,感谢专家对我的指导。”

 

加大优质科普服务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新疆科学大讲堂”进昌吉活动围绕健康生活、乡村振兴、地震安全、智慧助老等领域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宣讲团专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列举了大量生动具体的事例,宣讲内容丰富、涵盖知识面广、互动性强、贴近基层群众生活需求,倡导各族群众通过科技改善生活,倡导更科学、更健康、更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

阜康市滋泥泉镇南泉中心村养殖户冯永新:哈尔阿力•沙布尔老师从自治区来,课堂上对于我们不懂的地方反复讲解,并且来到养殖现场给我们技术培训,指导了牛羊品种如何改良,圈舍怎么设计与管理,还教我们怎么科学喂养。我非常感动,感谢老师给我们解决了许多技术问题,我相信通过此次养殖技术专题培训指导,今年可以提高自己的收入。

奇台县西地乡西地村种植大户蒲杰:“我们的种植技术急需专家来指导提高,我们的小麦单产量只有650-750(公斤),与单产的750-850高产田差距很大。”新疆农科院梁晓东针对他种植的具体品种,从播种行距、肥料施用、科学管理等方面给予建议。

木垒县大石头乡、博斯坦乡、雀仁乡、西吉尔的医院、村委会、田间地头和养殖基地,前来咨询的农牧民群众络绎不绝,有的拿着体检报告单,有的带着拍好的CT片子,希望专家们能多给一些健康建议,种养殖的技术和防震减灾的知识。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中心支部书记、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加孜那•哈依托全程参与了此次科学大讲堂活动,她参加完活动深有感触:“新疆科学大讲堂利用九天的时间,在阜康市、奇台县、木垒县各乡镇社区开展义诊和科普宣讲活动,充分激发基层干部群众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我们通过帮助各族群众依靠科技开展健康服务,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他们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来源:新疆老科协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