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表彰奖励

【聚焦·中国老科协奖】先进集体奖—甘肃省武威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发布时间:2022-11-30 点击量:2071

甘肃省武威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成立于2005年12月,是甘肃省老科协团体会员单位。2009年8月,甘肃省科协在武威市召开“全省推进老科协工作现场交流会”,标志着武威市老科协处在全省老科协先进行列。2020年12月武威市老科协召开了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和领导班子,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

武威市老科协现有15个团体会员单位、180余名个人会员,设立了卫生健康专业委员会、农业专业委员会、经济专业委员会和文教艺术专业委员会。

成立17年来,几届武威市老科协在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市科协与省老科协的指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会员单位和全市老科技工作者,服务大局,发挥优势,积极作为,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加强政治引领,牢记“四服务”职能。

武威市老科协成立之初,协会领导由委市政府(原武威地委和武威行政专署)退任领导担任,汇集了一大批地方各条战线的退离休干部和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工作的指向与活动的开展体现出明显的政治优势、大局意识和社会影响力。

经过先后两次换届,一批老领导、老同志因年龄问题陆续退出了老科协组织,武威市老科协领导成员和老科协会员、会员单位也发生不小的变化。但武威市老科协坚持党组织工作不放松,政治引领总在前,坚持组织政治学习,深入贯彻党的方针政策,贯彻甘肃省委省政府和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大局建言献策,把服务“三农”、科普宣传、为企业和群众服务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开展各类活动,较好地发挥了党和政府联系老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

近年来,武威市老科协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路线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三会”上的讲话精神与对中国老科协工作和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牢记“四服务”职能,搭建服务平台,畅通老科技工作者在建言献策、科技服务、文化建家等方面的渠道,在服务“三农”、科普宣传、文化传承、助力乡村振兴和助力企业技术创新及服务老科技工作者等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

2021年6月,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武威市老科协举办了“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的书法绘画展览,展出作品200多幅,书画爱好者挥毫泼墨,抒发和展现了老科技工作者对党的深情厚谊;老科协艺术团排练演出了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文艺节目,表达了老科技工作者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正能量情怀。

武威市老科协成立以来,先后有20多名老科技工作者受到国家、省市老科协和有关部门表彰;武威市老科协多次受到甘肃省老科协表彰,甘肃省老科协拟推荐武威市老科协评选中国老科协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二是坚持服务大局,建言献策接地气。

武威市老科协多年来坚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活动,通过接地气的选题和扎实的工作提高建言献策的水平。

先后形成《关于制定新农合市级统筹管理办法的建议》《创新工作思路破解新农合基金超支的难题》《畅通盲道,为盲人点亮一盏灯》《科学规划,依法管理,努力改善城区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加强噪声污染治理营造安静居住环境》《尽快落实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政策》《增加病种目录,方便职工就医,规范医保管理》《关于将部分新开展医疗项目纳入医保的建议》《关注社会办医助推‘健康武威’发展》等,近50份调查研究和建言献策报告,得到了党委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批示,及时转交有关部门,为有关部门制定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依据。

与此同时,一批有价值的论文在新闻媒体和有关专业期刊发表,也增大了武威市老科协的社会影响力。如,武威市老科协农业专委会撰写的《日光温室大樱桃发展前景》《河西发展黑果腺肋花楸前景》被《甘肃农业》杂志刊登,《武威大樱桃日光温室栽培技术》被《农业科技与信息》杂志刊登,《无壳西葫芦老熟瓜肉的营养成分》《天然无壳瓜籽系列产品及工艺技术》被《甘肃农业科技》杂志刊登,《日本苹果品种发展的历史和现状》被武威市科协授予“优秀作品奖”;武威市老科协卫生专委会撰写的《华佗夹脊新疗法》荣获首届国际民族医药科技研讨会及展览会“国际三等奖”、第四届世界传统医学大会“国际优秀成果奖”和科技进步一等奖与甘肃省重点科技成果推广项目,《颈臂穴注药为主治疗粘连性肩周炎100例临床研究》《透穴法穴位埋线治疗偏头痛临床研究》《胶原酶溶解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临床观察》等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

三是努力服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企业技术创新。

早在成立之初,武威市老科协就建立了民勤县大坝乡农业科技孵化园、磨嘴子虹鳟鱼养殖场、锐铧矿业公司等7个科技创新基地,开展“双低油菜杂交”等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工作。

为了在新形势下更好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武威老科协在中国老科协和甘肃省老科协工作路线的指导下,以助力乡村振兴和助力企业技术创新为抓手,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智力优势和团体会员单位的组织动员优势,加强老科协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组织老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助力创新驱动发展行动,引导他们投身到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产业进步、乡村振兴建设中来。

据初步统计,在武威市老科协精心组织下,有630多位老科技工作者,帮助企业、农业示范园区开展科技创新和科技示范推广工作,引进作物新品种、新技术130多项,推广面积达到6万多亩,引进牛羊新品种2个,饲养量达到2万多头(只);一批老科协专家志愿者以长期指导、定期“会诊”和专题培训为手段,帮助企业不断提升技术和管理水平。其中有15个单位通过考核被市老科协命名为科技创新基地。

副会长单位武威金苹果公司,围绕无壳瓜子,培育出的杂交品种,打破国内外无壳瓜子杂交品种的历史,开发出多个无壳瓜子产品出口国外,成为最大的农产品出口企业。

理事单位武威金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助力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发展,围绕辣椒产业、香菇产业从育苗、培育菌菇、技术指导、产品销售等进行培训,每年面向全省培训各类高素质农民近万人,建设基地6000多亩,带动3000多农户增收致富,对武威乡村支柱产业发展起到带动辐射作用。其他老科协科技创新基地也都发挥各自特色优势,在全市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是文化科普并进,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和老科技工作者服好务。

武威市老科协多年来,深入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坚持在“科普之春”、科普月、科技活动周、科技工作者日和老科技工作者日等重要时段,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科技和文化优势,组织“文化、科技、医疗三下乡”等科普惠民活动;组织老科协的专家志愿者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举办设施农业、农作物绿色栽培与管理、农产品市场营销、健康养生和常见病的防治、新冠疫情防治科学知识、环境保护、家禽(畜)疫病的防治等科普活动。

这些年由老科协主导的各类科普活动每年都在10场次以上,受众人数年平均近万人次,科技报告会听众年平均5000人次,义诊受众年平均千余人,发放科普资料年平均近万余份。老科协科普创新基地——民勤县摘星小镇,是天文观测在沙漠中的一颗明星,主打天文科普与启蒙,同时也兼具科研功能,基地的建设得到了中国科学院以及国家天文台提供的技术支持,园区内设置了大量天文设备,游客可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之下,通过天文望远镜等设备进行天文观测,体验大漠观星的乐趣。

老科协为了每次活动能取得好的效果,市老科协艺术团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市老科协书画院现场书写赠送书法绘画作品。在2021年科普日活动中,由市老科协艺术团自编自导自演以宣传反电信诈骗、反邪教为题材的“崇尚科学反邪教”快板书舞蹈,寓教于乐,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多年来,武威市老科协根据老科技工作者的志趣、爱好、特长,组建了武威市老科协书画研究院及艺术团,精心组织老科技工作者学习和文艺体育活动;多次邀请老科技工作者召开座谈会、交流会,倾听老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努力为老科技工作者服好务,真正做到使老科技工作者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和老有所乐。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