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表彰奖励

【聚焦·中国老科协奖】2022年度中国老科协奖—郭敏、唐林、黄士杰

发布时间:2022-10-14 点击量:664

郭敏,男,汉族,1959年12月出生,中国民盟盟员,医学心理学研究员。曾任海南省人民医院科教处处长,现任中华医学会医学科学研究管理学分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实践创新分会副秘书长、海南省医学会医学科学研究管理学专业委员会主委、海南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等。

他是心理学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他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卫生事业管理专业,获南昌大学临床医学学士学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MBA研究生。

一是身兼数职,获得杰出贡献奖。

他现任中华医学会医学科学研究管理学分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实践创新分会副秘书长、海南省医学会医学科学研究管理学专业委员会主委、海南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海南省科技厅项目、成果评审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海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海南省优秀专家、海南省领军人才,被中华医学会医学科学研究管理学分会授予“中华医学会医学科学研究管理学分会成立30周年杰出贡献奖”;海南省临床医学研究员心理研究中心负责人,海南省人民医院心理危机干预研究室(重点研究室)主任。《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海南医学》《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等杂志编委、副主编。

二是承担课题,荣获科技进步奖。

他积极主持和参与医学科研课题研究,先后获得海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目前主持、参与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南省重点科技项目”等15项。

他先后撰写了100多篇有学术价值的论文,在SCI、中文核心和科技统计源杂志发表或在国际、全国和全省性学术会议上交流,主编、副主编、编委专著六部。

他退休以后,参加市民生工程——海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的筹建工作。

三是退而不休,参与职业学院建设。

退休后任海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副院长,制定《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食品加工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药品生产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等等,积极参与海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建设。

四是笔耕不辍,退休后发表论文。

1.Jun‐Cheng Guo,Yi‐Jun Yang,Jin‐Fang Zheng,Min Guo*,et al.Functional rs6265 polymorphism in the 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 gene confers protection against neurocognitive dysfunction in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among Chinese patients with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J].J Cell Biochem. 2019;120(6):1434-10443.(SCI IF=3.448).

2.Jun-Cheng Guo, Yi-Jun Yang,Jian-Quan Zhang,Min Guo*,et al. Silencing of Longnoncoding RNA HOXA11-AS inhibits the Wnt signaling pathway via the upregulation of HOXA11 and thereby inhibits the proliferation,invasion,and self-renewal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stem cells[J].ExpMolMed,2019,51(11):142-161(SCI IF=5.418).

3.Jun-Cheng Guo,Yi-Jun Yang,Jian-Quan Zhang,Min Guo*,et al.microRNA-448 inhibits stemness maintenance and self-renewal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stem cells through the MAGEA6-mediated AMPK signaling pathway.Journal of Cellular Physiology,2019.234(12):23461-23474(SCI IF=4.522).

4.Jun-Cheng Guo、Xiang Li、Min Guo*,et al. Association of BDNF gene polymorphism with endophenotypes in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J].REV ASSOC MED BRAS 2020;66(5):615-622)SCI).

5.Jun-Cheng Guo、Jinfang Zheng*、Guo Min,et al.CDK11B knockdown indirectly elevates DOT1L expression by suppressing expression SPDEF mediated miR-448 activation[J].Frontiers in Oncology. 2021(SCI,IF=5.987)。

五是退休不退岗,积极参与科研项目。

他积极参与2022年海南省社会发展项目——“PTSD外泌体四跨膜蛋白与神经组织细胞作用及通信功能信号轴的调控机制研究”,批准号:ZDYF2022SHFZ110,资助经30万元;“LncRNA SNHG3调控miR-448-HBXIP介导METTL3对ITGA6的m6A修饰增强肝癌干细胞的自我更新研究”,批准号:ZDYF2022SHFZ117,资助经费30万元;“基于HE图像和二代测序技术的肺癌复发转移风险预测研究”,批准号:ZDYF2022SHFZ024,资助经费30万元等等。

唐林,男,汉族,1961年4月出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任上海现代建筑装饰环境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现任上海市老科协土建专业委员会主任。

他是一位建筑设计专业技术人员,是上海30年来城市建设的参与者。他时刻关注着上海城市建设的发展变化。

一是参与重大城市设施建设。

他2018—2021年担任设总并已竣工的项目包括:北京延庆区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接待中心酒店,建筑面积25841平方米,地上二层地下一层;江西南昌市政公用城市综合体,中高层住宅和5%多层商业,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北京西城区军民融合基地办公楼改建与装修,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装修,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崇明花博会东平森林公园环境提升工程,总体和单体修缮。

二是团结班子成员,尽责土建委主任。

他退休后,当选土建委主任后,团结班子成员,组织骨干会员多批次参与重大城市设施的参观交流活动。

在2021年春季,土建委组织上海外滩源参观,外滩是上海城市核心资产,土建委内原上海市政工程设计院退休职工,这次故地重游,倍感亲切。

外滩源改造工程,是通过地区内拆除部分旧里,新建商业办公高层建筑平衡容积率,并取得投资回报。绿色生态得到持续发展,大量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能级提升,都受城市建设用地限制,转向在城市中心区采用局部区域存量建筑保护为主的城市更新,外滩源改造工程提供了城市更新的新思路。

三是专业咨询服务有声有色。

他在平时与会员交流中了解到,土建委中女会员占比高,富有女性特点的会员活动有声有色,土建委加大跨性别的专业咨询服务来带动男性会员参与度,与老科协咨询委紧密合作,建立了由多名高资历技术人员组成的咨询专家库。

许多项目需要他参与评估的专家们,合理安排家庭事务、出差事故地点踏勘,大家毫无怨言,完成上海市老科协承接的五项建设工程事故保险理赔评估和城市更新设施决策评估。

四是队伍建设年轻化、专业化。

他积极在50—65岁的在岗专业人员中发展会员,使土建委的会员年龄结构更加年轻化、专业知识现代化。同时,吸收基本建设行业密切相关的造价咨询、装饰环境专业人员,形成从基建立项到施工验收完整的全产业技术服务队伍,保证了协会土建委专业科普咨询项目和学术项目申报质量和数量。

他退休后,申报2022年学会社会化科技服务项目征集表——《养老设施智慧信息应用规程》。

黄士杰,男,汉族,1952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员。曾任黑龙江省哈尔滨春光园艺研究所所长、东方海龙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现任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海南省东方市科技人才联络站副站长。

他多年来被评为省、市、区优秀老科技工作者,2021年,被评为哈尔滨市百名党员优秀老科技工作者标兵,荣获省、市 “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一是创建以园艺为重点的科研单位。

十几年间,他创建了哈尔滨春光园艺研究所、哈尔滨玉利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海南东方海龙农业科学研究院,是以园艺为重点的试验、示范、经营、服务为一体的科研单位,总占地面积240亩,办公室1200㎡,组培室300㎡,智能温室2000㎡,高效节能温室10栋,钢骨架大棚12栋,储藏库3000m、科技园、南繁基地、良种繁育基地各一处。

二是搭建农业科技创新平台。

为搭建农业科技创新平台,他把科技创新作为立所之本,紧紧抓住黑龙江省农业发展的基础性、关键性、前瞻性难题,率先实现了良种繁育无病毒化,组建了组培室,建立了草莓、马铃薯等现代化农业良种繁育科技创新育苗体系。

以2000平方米智能温室作为科研实验、示范基地,并建有农业科技园区,良种繁育科技示范区,在海南做良种繁育基地。开展果树、花卉、蔬菜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

他组织引进新品种(系)150多个,并筛选出了适宜南北栽培的具有实用价值的草莓、马铃薯等新品种20多个进行推广。

十几年来,累计推广果树、花卉2.4万亩、种苗1200万株以上,为农民增收2亿多元。

三是推广农业科技成果新技术新品种。

他为推广农业研发的科技新技术、新成果、新品种,积极参加科博会、绿博会、种子交易会等国内的重要展会,同时,与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省农科院及海南国家热带作物研宄所专家学者开展科技共建合作。

在现有技术人员的基础上,通过企、校、院共建活动,深入到基层,为农民解决种植结构中的实际问题,对农民进行科技培训,编写科技丛书为农民讲授科普知识。

十几年间,召开龙江果树发展研讨会,举办科技培训班20多次,参加培训人员1000多人次,发放科普资料3万多份。

他把指导农民科学种田讲座,办到了农民家门口,对农民进行科普培训和指导服务,实现了技术专家到村,技术培训到户,技术指导到田的科技服务,积极推进了科技成果转化。

四是发挥科技示范基地作用。

为更好地发挥科技示范基地作用,2013年,他在阿城区玉泉街创建了哈尔滨玉龙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栽培葡萄、草莓、小浆果、桃等果树新品种120多个,百合、芍药、荷兰菊、千屈菜等花卉品种28个,苹果、李子、梨、杏等15个品种,年繁育优质果树和绿化苗木200万株以上,花卉种球300万枚以上。

五是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他为尽快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合作社为种植户免费提供指导服务,协助农民搞好销售。合作社带领高家屯发展种植专业户145户,占全屯总户数的70%以上,种植面积达到750亩,占全屯耕地总面积40%以上。

在他的带动下,广大种植专业户的农民做到人人懂技术,户户有项目,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小康村屯。使本屯年繁育种苗1000万株以上,产值1500万元以上,户均收入7万元以上。

六是促进科技成果尽快转换为生产力。

2013年,他在海南创建了农业科学研究院,先后多次去向海南大学、海南省农科院、中国热带作物研究所的专家学者请教和学习。

他在农科院栽培了菠萝蜜、芒果、莲雾、杨桃、香蕉、木瓜等37个品种,经过几年时间试验、示范与栽培,全面系统地掌握了热带果树的栽培技术,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水平。

他积极促进把科技成果尽快转换为生产力,为企业和农户提供技术服务,协助企业做好建园规划设计。4年时间,他先后技术指导创建了9处高标准示范园,面积达6000多亩,栽植果树30多万株,产值1亿元以上。

七是退休不褪色,笔耕不辍,收获荣誉。

1. 2017年,他主编了150万字的《龙江果树》一书,由林业大学出版社出版,为全省果树发展起到了科技指导作用。

2. “果、蔬无公害优质化栽培技术研究与开发”,获省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

3. “寒地设施果树品种选育及栽培技术”,获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

4. “寒地设施果树品种选择及栽培技术”等科研成果,荣获省农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5. 在中国果树刊物上发表《农杆菌介导TCS及RIP基因转化草莓的研究》及北方园艺刊物发表科技论文10篇。

6. 制定了省地方标准“无公害金红草果栽培技术规程”等6项技术标准。

7. 《龙江果树发展趋势和盆栽果树发展趋势》,获得哈尔滨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论文奖及建言献策奖。

8. 龙江果树发展趋势与存在的问题、草莓栽培技术科技论文,在北方园艺上发表。

9. 多年被评为省、市、区老科技先进工作者、标兵。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