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协会党建

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党支部开展“深入基层,服务少数民族”医疗义诊活动

发布时间:2017-06-30 点击量:3604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中国老科协党支部根据中国科协机关党委和学会服务中心党委关于“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党建强会特色活动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学会的业务工作特点,于8月3日-8月10日组织来自北京著名三甲医院的七名老医疗专家赴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和阿巴嘎旗开展医疗义诊活动。

临行前,中国老科协党支部于8月2日在北京召开了医疗义诊动员会。秘书长陈秀保代表中国老科协向医疗专家的积极参与表示了感谢,并指出苏尼特左旗和阿巴嘎旗是少数民族百姓集中的贫困地区,牧区牧民疾病多发,医疗条件落后。安排这次义诊,一是少数民族地区的需要;二是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加强学会党建的需要;三是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的需要。与会医疗老专家纷纷表示要全心全意投入到此次活动中,为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的医疗事业发展作贡献。

8月4日上午在苏尼特左旗医院举行了义诊活动启动仪式。在启动仪式上,学会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吴晓琦讲话指出,老科协组织这次医疗义诊活动不仅是为牧区的群众办了实事,更是老党员、老科技工作者心系群众,乐于奉献精神的具体表现,是一次生动的深入基层、为民服务的实践教育活动。中国老科协秘书长陈秀保在讲话中指出,组织大城市、大医院的医务人员赴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医疗帮扶活动,是党中央、国务院多年来非常重视的一件事情。老科协以实际行动向边疆少数民族群众学习,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为边疆少数民族群众服务。

启动仪式后,专家们不顾旅途辛劳,立即投入到了义诊活动之中。

苏尼特左旗医院和阿巴嘎旗医院对首都医疗老专家的到来做了周到的准备,提前通过通知、电视、广播、短信等媒介向全旗广大牧民和人民群众宣传义诊活动,两家医院还在院内张贴出每位专家的照片和介绍。由于与许多少数民族群众语言不通,医院还为每位专家配备了会蒙语的当地医生作助手。专家们的到来引来当地大批患者挂号就诊,有许多患者通过媒体及亲戚朋友的宣传,从其它旗县赶来就诊。由于专家号数量有限,许多挂不上号的患者在医院徘徊不愿离去,老专家们不畏辛劳,在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后主动为这些患者加号诊治,令许多牧民感动不已。

为了帮助当地医生提高业务水平,老专家还应邀做了专题讲座6场,本院和许多周边医院的医生、护士参加了培训。老专家们毫无保留的传授诊疗手段和临床经验,有力地指导了当地医护人员的业务工作,提高了当地医生的医疗水平。

在开展义诊活动的同时,学会服务中心、中国老科协的领导及老专家一行还专程慰问了当地蒙古族离休老干部、86岁的阿日布斯拉同志。阿日布斯拉1948年参加工作,曾担任苏尼特左旗政协副主席兼统战部部长,现已离休17年,他患有冠心病、肺心病等多种疾病,曾发生脑出血并做过两次双侧白内障等手术。解放军301医院的心内科老专家张志寿教授为其做了详细的身体检查,陈秀保秘书长代表中国老科协党支部为其赠送了电子血压计和1000元慰问金。

在义诊活动结束后,医疗专家与当地领导及医务工作者一起进行了座谈。专家们对如何提高当地医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改进医院管理,留下了宝贵的近20条建议。苏尼特左旗和阿巴嘎旗党委、人民政府分别向中国老科协赠送了锦旗。

本次义诊活动,通过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用5天的时间为1036人做了诊治,完成查房30人次(包括内科、外科、妇科、急诊科、手术室);操作胃镜3人次;做了6场专业知识培训讲座,培训了170人;举行专家与医务工作者小型座谈会1次,10人参加;发现并确诊白塞氏病1例。“深入基层,服务少数民族”医疗义诊活动深入到最基层,为偏远少数民族地区人民带去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受到广大牧区人民的热烈欢迎。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