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表彰奖励

【聚焦·中国老科协奖】先进集体奖—泸州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发布时间:2022-11-22 点击量:1029

泸州市老科协有理事会理事46 人,常务理事14 人;专委会6 个,艺术团1 个。全市老科协个人会员数近3000 人,其中高级职称514 人;市区县老科协数7 个,江阳区、龙马潭区和泸县等经济较发达的区县乡镇建立起老科协39 个,全市各级老科协组织都建立起了功能性党组织。

一是深化“三农”服务,拓展智力助农。

扎实推进省老科协倡导的“百村千户科技促进行动”,老专家们把农业新科技、新品种推广应用到农户,以农业科技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积极承接并努力完成政府购买服务项目。2018年,承接了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农民种养技术培训及指导》,项目资金10万元。从2018年9 月到2019年6月,市区县老科协根据项目合同要求,共同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32场,培训农民2388人,超计划任务888人,现场技术指导1083人,超计划883人,向农民发放有关技术资料5000多份,超额完成了政府对项目的规定任务。2019年,市老科协再次承接到市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泸州市特色农业绿色生态技术培训及指导》,项目资金15万元,各项任务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

泸州市老科协在办好与省老科协共建的两个老专家科技服务营地外,与区县协会还联合打造了6个老专家科技服务营地,支持建设家庭农场21个,受惠农户4508户。

合江县老科协为了助力30万亩荔枝和30万亩真龙柚农业主导产业的发展,主动与国内著名量子生物科研机构对接,引入量子生物菌肥并进行应用技术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古蔺县老科协2018年在三道水村挂牌脆红李栽培示范基地,如今脆红李种植已占全村土地面积90%,年产2000吨以上,产值800多万元,成为三道水村的支柱产业,同时对县内几万亩脆红李产业发展,在发展观光旅游、鼓励大学生创业、实现产业扶贫带动、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叙永老科协依托甜脆柿老专家科技服务营地,用科技手段帮助农民大力发展甜脆柿产业,现已有24个乡镇发展甜脆柿15000 多亩,其中覆盖贫困村15个,贫困户1021户,为农户特别是贫困户找到一条脱贫增收的门路。

泸州市老科协大力指导和帮助会员办实体27个,与区县老科协共同联系和对口帮扶的贫困户均于2019年实现脱贫。各县区老科协还利用疫情期间农民工滞留老家的契机,动员其中的能人农业科技创业,并积极为他们提供政策和技术支持。泸县老科协实施乡土人才“头雁领航”行动助力泸县乡村振兴;合江县老科协培育“双创”对象21人。

二是积极开展科普教育,为提升国民科学素养贡献力量。

2019年3月,“泸州市老科协青少年科普基地”正式在泸州市教育实践基地挂牌。实践基地每年可为10000余名中学生分别提供一周的实践课程,也为老科协开展中学生科普教育提供了机会。

坚持科普教育宣传与医卫服务相结合,紧贴群众所需。以2021年为例,全市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活动86次数,受众16120人;开展义诊活动53次,受众3316人。泸县老科协、合江老科协举办“关爱老人科普行动”活动,为方洞镇敬老院90多名孤寡老人、白鹿乡养老院70多位老人开展健康保健宣传咨询和义诊活动。

科普进校园活动丰富多彩。2021年泸县老科协走进11 个镇的14个中小学校向4000多名中小学生讲了《手机电脑双刃剑》《低碳生活,生活中的科学》《科技科普知识问答》《强大的中国》等科普科技知识教育。叙永县老科协组织了科普大蓬车进校园活动,为赤水镇中心校600多名师生送去一次丰盛的科学知识大餐,内容含盖光学、电磁学、声学、物理学、数学等科学知识原理,集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为一体,深受老师和学生的喜爱。古蔺县《仰望星空》航空航天知识科普讲座得到广大受教育学生的强烈反响。

三是心怀老百姓之急难愁盼,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建言献策工作。

泸州市各级老科协组织,以为民解忧、为政府分忧的情怀,紧紧围绕本区域热点、难点及群众关心的焦点,结合老科协工作特点,组织会员深入企业、学校、农村、农户等开展形式多样的调查研究。2020年开展课题研究15个,建言献策57项,被县区党委政府领导批示和采纳27项;2021年开展课题研究18个,建言献策46项,被领导批示和政府采纳的有19项;项目论证推广的1个。

龙马潭区老科协专家会员邹才巨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开展优质高粱项目论证推广试验,试验面积20亩,5个高粱品种,其中的泸州红和金糯梁品种试验效果好,2022年在普格全县推广,也受到泸州老窖公司的表扬。

2021年6月起,应泸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领导的要求,泸州市老科学技术协会与泸州市化学化工学会联合组织老科技工作者有关专家组成专题调研组,通过走访相关部门、发放问卷调查表、深入重点园区和重点化工企业召开研讨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形成了《泸州市化工企业现状及对策建议专题调研报告》。

四是高度重视建家活动开展,营造温馨和谐的老科协会员精神家园。

(一)抓好新老交替工作。2021年市老科协各专委会顺利换届,理事会换届工作正稳步推进;区县老科协即将完成全部换届工作;市区县各级老科协组织加强组织建设,吸收和发展了大批已经退居二线又尚未退休或刚退休的科技工作者。

(二)学习活动内容丰富。各级老科协组织的学习活动涵盖党史教育、时事政治学习和专业交流等,仅2021年全市学习活动就达343次,参与4119人次,学习有主题、有专人辅导或发言、有讨论交流。并利用好了各微信群开展主题学习和个人学习。

(三)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全国全党倡导的庆祝活动。如2021 年为开展好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市区县老科协精心谋划、有效组织文艺演出、书画展、摄影展等多形式的文艺活动186次,这些活动深入乡镇、街道、单位,深受老百姓欢迎。

(四)制度化开展庆重阳活动和老科技工作者日等活动。市、区县老科协均坚持在重阳节为满十会员庆生并赠寿礼的传统。

(五)积极争取领导重视和加强人财物保障。市、区县老科协均做到有场地、有人员、有经费。完善的组织架构和稳定的经费保障,促进老科协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五是重视利用好现代网络媒体宣传,营造老科协良好工作氛围。

各级老科协组织高度重视工作的宣传报道,及时向本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报送简报,报告工作动态。以2021年为例,三区四县老科协编写简报共95期,市老科协秘书处和各专委会编写简报29期,均刊载于四川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网站、四川科教信息网、智慧四川天天播报网。新闻稿件《泸州市各级老科协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重点助力政府“三农”工作》被四川科教信息网总编室、智慧四川战略联盟理事会、智慧四川天天播报总编室评为年度优秀稿件三等奖。泸州市获得全省老科协信息报送先进单位称号。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