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表彰奖励

【聚焦·中国老科协奖】2022年度中国老科协奖—徐道喜、翁果、高家祥

发布时间:2022-10-14 点击量:980

徐道喜,男,汉族,1949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员(正高级)。曾任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现任江苏镇江瑞和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江苏省镇江市老科协常务理事。

他退而不休、老而弥坚,作为一名老医务科技工作者,潜心研究国家有关发展养老事业的政策方针,主动学习借鉴国内外智慧健康养老的先进经验,领衔民营健康养老企业实体机构,积极进行国家智慧健康养老计划的实践探索,推动了区域智慧健康养老工作。

作为江苏省镇江市老科协常务理事,他的工作业绩、创新精神和奉献精神,在全市老科协系统广为传诵,被广大老科技工作者视为“银龄智慧奉献社会”的楷模。

一是服务社会老龄事业,创办“医养结合型”护理院。

2013年,他开始筹建镇江德高护理院并担任院长,在江苏镇江市率先树起了“医养结合型”护理院的旗帜。

他善于把医院建设和管理的先进理念和有效经验融入老年护理院和养老院的实际,推动医养结合建设和服务的高标准高质量,仅开业第一年,就有200多位长者入住,获得良好社会反响。

他创造了老科技工作者发挥优势、运用现代科技网络、有效开展智慧健康养老的“瑞和模式”,获得了社会各方面的高度肯定,也为江苏省老科协“银发人才赋能智慧健康养老”课题研究,提供了有效的理论和实践支撑。

二是建成镇江第一家“瑞和老年病医院”。

2019年,瑞和公司成功收购丁卯医院,建立了镇江第一家“瑞和老年病医院”。

目前,该医院已成为具有一定规模的二级医疗机构,日门诊达120多人次,病床入住率每年保持在96%左右,有45名市级以上外聘专家在此进行诊疗活动。同时,该院还分担了大量社会医疗救治和新冠疫情防控任务。

三是建成具有特色的“农村助老助残综合体”。

2020年,在镇江新区丁岗镇建成了以推进健康养老服务为目的的“助老助残综合体”,他作为镇江市老科协常务理事单位,这也是从另一层面做到了助力乡村振兴。

在他带领下,同志们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综合优势,开发了“瑞和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云平台”,结合线上运营平台和线下服务站点,整合优质线下养老服务商,逐步建立起一套比较完整的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管理及协调机制,满足农村居家老人紧急救助、健康服务、生活服务需求。

四是建成一所现代化的“城市老年护理院”。

2021年3月,瑞和公司与镇江市残联合作,在风景秀丽的十里长山新建了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镇江瑞和护理院。

护理院占地面积70亩,医养及公共设施用房2万多平方米,设置床位400张,吃住行、医养护、健娱游融为一体。该护理院目前已经开始接收老人入住。

五是建立优先服务老科技工作者的家政公司。

2021年10月,为积极开拓 “老有所养”的新路子,优先、竭诚服务老科技工作者和老教授、老专家,瑞和公司成立了优先服务老科技工作者的“镇江瑞和家政服务公司”。其中,位于正东路、江苏大学、新瑞等的站点已开业,并推出“覆盖市区,种类齐全”,融入医疗护理、智慧养老和家庭适老化改造、劳务派遣、送餐等老人所需求的各类家政服务。

同时,他还创建了瑞和区块链信息平台,利用“会员卡”“时间银行”,打通瑞和康养闭环的“内循环”。发挥瑞和康养的整体功效,正在形成瑞和科技智能化康养的品牌效应。

六是探索中国道德伦理,为老人营造幸福晚年生活。

他倡导“以老人为中心、把老人当亲人”的工作和服务理念,作为年逾70的老科技工作者,仍保持年轻人的旺盛精力和干劲,每周工作6天以上,还常常担当志愿者和义工,去服务老人与社会。他常讲:“我是快乐别人,愉悦自己。”

他曾担任过江苏省医学伦理学会副会长、江苏省卫生法学会常务理事、江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兼职教授、镇江市学术技术带头人,主编《新生命伦理学》《医院伦理学》等书,参编省《新时期职业道德建设》教材,在省级以上杂志公开发表论文28篇。在养老事业的管理和实践中,不断探索中国道德伦理的研究和运用。

他主笔的论文《创建闭环式养老服务新体系的探索与实践》发表于《江苏老年学研究》杂志2021年第六期,被全国老年学年会评为优秀论文并受邀参会。他本人也被市老科协评为先进个人,被市老干部局和工委评为“正能量先锋”。

目前,镇江瑞和健康产业集团在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集团精神的指引下,以昂扬的斗志开拓进取,奋力争先,为应对我国人口深度老龄化,为老年人幸福的晚年生活作出积极贡献。

翁果,男,汉族,1948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曾任四川省乐山市政协常务副主席,现任四川省乐山市老科协会长。

一是关心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他因长期在组织部工作,对组织工作充满感情,退休后在农村、社区、企事业和机关对流动党员管理进行调查。

经过三年研究,他提出了“流动党员双重组织关系管理”的新思路。通过乐山立事达集团两年试点,市委组织部发文“流动党员双重组织关系管理”在全市推行。

乐山市委把“流动党员双重组织关系管理”,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保障措施之一,写进了2013年市委全会文件。2015年评为乐山市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他的两篇论文也在乐山市委党校学报2016年第四、五期发表。这项创新得到省委组织部、中央党校、省委党校领导和专家的肯定,两次来乐山调研和开研讨会。

二是服从安排,热爱老科协事业。

2012年,他接任乐山市老科协会长,在照顾长期瘫痪母亲和年迈父亲的情况下,带领老科协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在服务三农、科普宣传、建言献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特别是在深化拓展《浙川“银龄行动”援助乐山茶叶发展项目》全身心投入。每次必到、甚至带病坚持陪同浙江和四川及本地专家,深入到茶场、茶厂调研指导。

他奔走各地宣传推广中茶三个优良品种,牵线搭桥建立《金花藏茶初加工原料基地》,引导研发创制了有特色的“银龄茶”系列品牌,协调帮助创业型企业和成长型企业解决困难,为茶农脱贫致富、茶企增加效益献计出力。

当“银龄行动”出现阻力时,及时筹划“深化银龄行动研讨会”统一思想、争取支持,保障“银龄行动”长期坚持,起到了积极效果。

三是认真抓社会科普,建市老科协科普联系点。

他认真抓社会科普,亲自带领老年志愿者到企业、农村、学校进行科普培训、健康讲座和义诊活动。他主动与单位协调达成长期科普合作协议,不断增加乐山市老科协科普联系点。

他特别重视关心下一代,主动担任乐山市科技关工委执行主任。针对“校园科普”工作遇到的困难,深入调查探索提出了“老科协、关工委、教育局、学校合作的校园科普联动机制”,取得明显效果,深受学校和学生欢迎。

四是倾注大量心血建言献策。

他在组织老专家,向乐山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亲自带领老专家深入基层调研、反复修改调研报告。

对专家撰写的《反思北京“7.21”洪涝灾害,对乐山中心城区防洪涝灾害的几点建议》,他在医院一边通宵守护病危的母亲,一边从标题、内容到结构连夜认真修改,三易其稿,作为建言献策呈报市委。

几天后市委书记批示:“此建议值得高度重视,请晓松副市长及有关部门在规划和建设、管理中得以落实”。为乐山中心城区防洪抗涝作贡献。

在他带领下,老科协多次获得历任书记、市长批示肯定,获得省老科协的表彰。多次得到全国老龄办的表扬,称浙川“银龄行动”援助乐山茶叶发展项目是全国“银龄行动”的标杆和典范。央视、人民日报等媒体到乐山老科协采访宣传,老科协到北京等地介绍经验,并被全国老龄办授予乐山市老科协“老有所为楷模”荣誉称号(全国仅评选十个)。他也作为中国老科协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被当选为中国老科协理事。

近两年策划、组织开展《浙川“银龄行动”银龄杯茶叶品评大赛》暨茶叶品质点评和技术培训活动,拓展了提升乐山茶叶品质的新路子,茶企增加经济效益立竿见影。今年3月28日央视《焦点访谈》播出了“老有所为发光热”节目,反映了乐山老科协长期坚持“银龄行动”取得的良好社会效益,深受欢迎。

高家祥,男,汉族,1942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曾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昆虫学会专职副秘书长,现任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动物所分会理事长。

他热爱党的科学事业,关心研究所的改革和发展,关心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成长,在中科院老科协、研究所各项活动中,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曾多次被评为“中科院老科协先进个人”“动物研究所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一是“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多次受老科协表彰。

他自担任分会理事长以来,始终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老科协工作,摸索出分会老科协理事会、离退休党支部、离退休办公室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工作,得到了广泛的支持和认可。

组织召开会议商讨工作计划和方案,老科协每年的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各项活动的安排,他都亲力亲为,出主意想办法,并认真组织实施。

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他以积极主动的精神献计献策、主动作为。分会工作得到中科院老科协的多次表彰,多次获得“先进集体”“优秀学术沙龙”的荣誉称号。

二是10多年办10多场沙龙,碰撞出科学智慧火花。

他虽已八十岁高龄,但他思维敏捷,思路清晰,善于与人沟通。近10多年来,中科院动物所老科协组织院级沙龙及所级沙龙10多场。每次活动前他都积极参与活动策划,精心选题,精心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参会,精心组织安排学术沙龙的程序和活动,高质量地完成学术沙龙的各项工作(活动),得到广泛的好评,受到院老科协的多次表彰。

他任劳任怨,做了大量事无巨细的工作,2018年研究所老科协为了总结动物所新一代科技工作者在干细胞研究领域的发展,宣传、弘扬干细胞研究团队“国家责、国家队、国家人”使命感和的奋斗精神,决定召开所级沙龙活动。他逐个电话,走访、落到实处,努力做到参与人员能请的一定都请到,保证沙龙活动顺利召开并取得很好效果。

他对于每年的学术沙龙工作,从内容策划、演讲专家和与会专家聘请,到会议细节安排均全程参与组织,并协助将学术沙龙报告内容及时总结和编写成网络报告,投稿并刊登在院网站的科学智慧火花栏目。作为学术沙龙的主持人,他认真答疑解难,积极引导讨论交流。

三是重视科普,搭建平台,创办“回所日”活动。

他重视科普工作,普及科学知识,全面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积极组织动员分会会员参加科普论坛,每次最少组织一二十人参与,一般三五十人。参加活动人员的积极性日益高涨,最多组织动员130多人参会,成为分会的一次重要的科普活动。

他开创每年一次的“回所日”活动,搭建与年轻科技工作者的交流平台,开展科普活动,受到广泛的欢迎。

四是老骥伏枥,硕果累累。

他工作中认真负责、耐心细致,为动物所分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也收获诸多荣誉:

2001年,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评为“第三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先进工作者”。

2003年全国名词委“先进个人”。

分获2012、2014、2016、2018、2021年,“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先进个人”。

2021年,获得北京市老科总“先进个人”。

2021年动物所离退休党总支“优秀共产党员”。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转眼间,他已在老科协工作岗位上工作了19个春秋。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不忘初心的无私精神,甘于奉献,默默耕耘,通过多年的工作实践,他深深体会到,只有充分调动老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才能提高老科协的战斗力,只有经常开展适合老科技工作者特点的活动,老科协才有生命力,只有真心实意地为老科技工作者服务,才能增强老科协的凝聚力。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