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协会党建

把握新视角 找准着力点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06-30 点击量:4015

2013年01月06日

聊城市科协副主席、老科协常务副会长 王延飞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作为科协、老科协组织,我们一定要把握新视角,找准着力点,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推动工作上水平。

一、把握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视角,着力搭建创新服务平台,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作为科协、老科协组织,我们一定要按照上述要求,认真贯彻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搭建各种形式的创新平台,全面推动学术交流,繁荣学术思想,致力形成良好创新文化和创新环境,创造良好学术氛围和科研风气,激发包括老专家在内的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造热情,推动提高优势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重点领域的集成创新能力、技术项目引进领域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和农业领域的科技推广创新能力。要积极为企业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服务,凝聚创新力量向企业聚集,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二、把握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新视角,着力实施科普惠农工程,助力新农村建设。党的十八大作出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重要决策,郑重指出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作为科协、老科协组织,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十八大的这个新要求,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培养造就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为根本,以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为着力点,面对三农开展一系列科普惠农工作。要大力实施科普村村通、数字科普通工程,切实发挥科普服务站、科普宣传栏、科普宣传员在农村科普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要大力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和科普惠农示范工程,着力扶持和培育一批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和农村科普带头人,努力增强它们的科普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它们在提高农民科技素质、帮助农民增收致富中的辐射带动作用。要深入实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大规模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努力提高农民科技素质,提高农民依靠科技增收致富的能力。要大力实施科技助农致富工程,帮助农民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促进农业科技成果加快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综合生产能力提高,推动农村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

三、把握协商民主的新视角,着力建立科技思想库,助力党政领导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党的十八大指出:通过国家政权机关、政协组织、党派团体等渠道,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发挥思想库作用,建立健全决策问责和纠错制度。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可见,党中央对科学民主依法决策高度重视、极为关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是科学发展的前提,而最大限度地集成社会智慧、研究提出符合自然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解决方案,则是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核心和关键。科协、老科协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和群众组织,在人才、智力、组织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应当而且能够在开展决策咨询、积极建言献策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我们一定要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从自身专业特长和学科优势出发,深入调查研究,广泛交流研讨,形成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对策建议,努力把科协、老科协组织建设成为自身特色鲜明、社会影响广泛、决策部门认同的科技思想库。

四、把握增强文化软实力的新视角,着力开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助力文化强国建设。党的十八大强调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公民科学文化素质是事关经济振兴、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因素,科学技术普及是增强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国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举措。作为科协、老科协组织,我们一定要把贯彻实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发挥科普工作主力军作用,把工作重点放在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者、社区居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提高上,推动实施科学教育与培训基础工程、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工程、大众传媒科技传播能力建设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和科普人才建设工程。要以弘扬科学精神为核心,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态文明、海洋强国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成果,推动先进文化发展。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创新科普方法和科普手段,搭建社会化科普服务平台,努力把科协建成科普资源的开发中心、集散中心和服务中心,让广大群众共享科普资源和科普服务。

五、把握社会管理创新的新视角,着力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助力和谐社会建设。党的十八大指出:强化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在社会管理和服务中的职责,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完善信访制度,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工作体系,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作为科协、老科协组织,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以科技工作者为本,认真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科技工作者的特点和规律,推动制定和完善有利于科技人才施展才华的政策措施。要积极争取承担政府职能转变过程中转移出来的有关社会职能,特别要在科技评价、科技人员评价和科技奖励等方面发挥作用,积极为包括老科技人才在内的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成果转化、信息咨询、专题调查和继续教育等方面的服务。要健全完善科技工作者利益表达机制,认真倾听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呼声,主动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努力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真正把科协、老科协建成科技工作者的温馨之家。

六、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视角,着力宣传推广生态节能理念和技术,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作为科协、老科协组织,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生态文明意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广泛宣传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积极贯彻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热情投身到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工作中去,全力助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要组织农业专家大力推行生态种养方式,实施以沼气为主的生态工程,推广农业生态实用技术,为发展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农业服务。要组织工业专家积极投身企业科技创新,大力推广节能减排技术,支持循环经济型企业发展,有效预防和治理污染,推动构建集约型、节约型、生态型发展模式。要组织科普专家和社会力量大力开展社区、企业、机关、学校生态文化建设活动,广泛传播生态文化,大力倡导绿色生产、绿色消费,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促使生态文化成为主流文化、生态意识成为全民意识。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