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表彰奖励

【聚焦·中国老科协奖】2021年度中国老科协奖—戴荣国、魏文娜、魏福祥

发布时间:2022-03-14 点击量:3633

戴荣国,男,汉族, 1957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曾任重庆市畜牧科学院经济动物研究所所长,现任重庆市荣昌区老科协副会长。

他从事科技研究与推广工作近40年,根据国家或地区需要和学科发展趋势提出本学科推广研究方向,选定具有重要实际意义或开创性的推广课题,先后主持或参与项目30余项。创造性地解决关键的养殖业中技术问题,并取得较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或发明专利,和较重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推广成果。先后获得重庆市科技发明奖1项、科技进步奖4项;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4项。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 2篇;主编出版蜂学著作3部,副主编专著5部。获得“2016年重庆市杰出人才突出贡献奖”。

他担任4个区县“山区”科技人才和市级科技特派员,从事技术推广工作。主编出版《怎样养蜜蜂》《中蜂养殖技术》培训教材2部,培训蜂农8000多人,发放科普教材20000余册,培训课件获得重庆市阳光工程首届“农民创业培训多媒体教学课件大赛”一等奖;获得“全国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体系开展多媒体教学课件评选活动”中获得“一等奖”;获得重庆市政府颁发的“2011年科学普及先进工作者”奖;区县优秀科技特派员奖。

他担任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重庆站站长,建立中蜂养殖示范基地16个,带动示范户1036户,推广优质蜂群50490群,实现总经济效益达2458.2万元。主持《重庆地区蜜蜂授粉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在垫江、南川、武隆、荣昌、万州、璧山、潼南、铜梁等地实施,油菜、柑橘及设施作物等蜜蜂授粉共提高直接经济效益4106.58万元。获重庆市农牧渔业丰收二等奖。

他分别被农业部、科技部、重庆市科委聘为科技扶贫专家,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退休后,他先后担任彭水县、酉阳县、荣昌区科技特派员,渝西蜂业科技专家大院首席专家,重庆市扶贫培训中心“重庆市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项目”后续服务专家。近4年来应重庆市农委、部分区县农委、重庆市扶贫培训中心邀请,先后在荣昌、云阳、万州、石柱、黔江、綦江、璧山、彭水、酉阳、垫江等10个区县,进行养蜂技术、法律法规、疫病检疫等培训21场次,培训蜂农、本土人才、疫病检疫人员及畜牧兽医人员共计3000余人次,现场指导18次。

特别是在2020年5月-6月,新冠肺炎疫情尚处于严重时期,他为了不影响培训安排,保证各区县培训工作正常进行,自驾车月行程2800余公里,辗转于云阳、万州、石柱、彭水、酉阳、荣昌6个区县,顺利完成培训任务,培训蜂农800余人次,发放科普书籍1500册。

魏文娜,女,汉族,1950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正高级工程师。曾任河北省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现任河北省唐山市老科协会长。

她主动和市委、市政府领导沟通,2018年7月,促成以两办的名义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文件明确了老科协组织的工作职能,对组织建设、工作经费、条件保障等都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巩固完善组织建设,壮大队伍。她把强化组织建设作为工作的根基,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她与各县(市)区委领导逐一联系,督促落实县(市)区老科协会长人选,积极参加各县(市)区老科协、各分会的会议和活动。在她的努力下,到目前为止,唐山市实现了市、县、乡老科协组织全覆盖。共有13个市直分会,3个本科院校老科协,4个大型国有企业老科协,14个县区全部成立了老科协,有125个县直分会、193 个乡镇街道老科协。个人会员12000余名。

按照中国老科协、河北省老科协关于加强智库建设的要求,她调整充实了唐山市老科协工业、农业专家服务团,组建了教育、卫生、法律、环保专家服务团,吸收具有高级职称以上的266名专家进入服务团,服务领域不断拓宽。

二是发挥人才优势,助力企业技术创新。她认真贯彻《中国老科协助力企业技术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要求,本着帮忙、解题的原则,引进治理黑臭水体新技术、VOCs治理技术、电代煤技术,取得了较好效果。几年来,建设了4个省级老专家工作站(工业),举办20多期培训班,为企业解难题10余个,助力企业技术创新。2020年12月,唐山市老科协获中国老科协助力企业技术创新先进集体。

她与唐山市地震局多次沟通,唐山市老科协于2017年11月,被正式批准为地震安全性评价二级技术审查机构,具备了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的技术审查资质,更好地为防震减灾工作服务。到目前为止,共完成雄安新区建材运输通道建设、唐山东湖片区及周边断层勘测等36个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的技术审查工作,推动老科协为防震减灾服务的水平跨上了新台阶。

三是发挥专业优势,为科学决策服务。她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围绕唐山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组织专家开展了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活动,提出了《关于铁尾矿砂综合利用的调研与建议》《唐山市焦炉煤气综合利用调研报告》《唐山市农村垃圾污水处理技术调研》《唐山市环保产业调研》《唐山市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便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情况调研》等40多篇调研报告,有12篇调研报告得到唐山市领导批示。2014年,她撰写的《关于铁尾矿砂综合利用的建议》,获河北省绿色崛起老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优秀论文一等奖,收录到河北省绿色崛起老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汇编,同时刊登在《今日科苑》(2015年第12期)和《河北公众与环境》(2015年第6期)。

2019年,她积极承办了全国第二十三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污染防治技术研讨会和2019年唐山市重点行业深度治理科技成果对接会。两次会议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环境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环保产业界的技术专家等2000余人参加。其中包括七位环保界顶级院士、专家。会上,唐山市政府与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举行了唐山市党政领导与院士专家座谈会,为唐山的环保工作把脉问诊。此次会议被人民网、新华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提高了老科协的社会影响力。

四是开展科技示范推广,助力乡村振兴。一是抓新技术新品种的示范推广。近几年在全市推广了酵素和花生套餐技术、食叶草、8076红薯、茄子树、辣椒树等50余项新品种、新技术,取得了较好效果。二是建设了市级科普示范基地40个,其中省级科普示范基地20个。2018年,在她的协调下,南湖景区被河北省环境科学学会授予环保科普基地。三是在建设科普示范基地的基础上,建设了8个老专家工作站。

五是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她认真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和中国老科协开展的“万名科技专家讲科普”活动,按照“讲实际、重实用、求实效”的原则,广泛地开展灵活多样的科普活动。在科普活动中,她注重聘请国家级专家教授,开展高新技术和科技前沿讲座。几年来,聘请了中国科学院刘嘉麒、王渝生、陈贺能、王直华等一批知名专家来唐山做科普报告。她注重开展系列化科普活动,利用唐山抗震救灾纪念日,与中国老科协地震分会、市地震局等合作连续三年举办了16场大型防震减灾科普报告活动。针对农民对农业实用技术的需求,组织了农业实用技术系列讲座;针对社区居民关注的法律问题,开展了法律进社区活动;针对中老年对养生健身知识的需求,组织了预防“四高”、养生小窍门等系列讲座。

魏福祥,男,汉族,1955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教授(二级)。曾任河北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化工学部部长,现任河北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河北科技大学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河北合佳医药科技集团合佳研究院院长。

2016年3月,他在河北科技大学退休后,应河北合佳医药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邀请,在集团公司组建合佳研究院,担任合佳研究院院长。合佳研究院2017年10月开始运行,他带领科研技术人员确定了头孢类医药中间体及原料药、糖尿病药物中间体及原料药、抗肿瘤药物中间体及原料药等3个科研开发方向,制定了一系列务实的管理制度。三年多来,指导研发人员共申请发明专利30件,其中已授权4件,发表论文3篇。

2018年5月,他组织成立了以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布兴研究员为主任委员、天津大学原副校长冯亚青教授为副主任委员的河北合佳医药科技集团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协助集团进行技术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提高企业战略规划水平,增强转型升级、自主创新的高效性,保障技术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经济性。

2018年5月,他组织合佳集团与河北科技大学校企合作并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实现了企业与学校信息、资源共享;同时满足了企业发展对技术创新、人才素质提高的要求,有利于科技成果推广和转化。2019年11月,在合佳集团组织进行了河北合佳医药科技集团河北科技大学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研究生工作站挂牌仪式。

2018年6月,他开始组织筹建院士工作站,7月与韩布兴院士签订了建站合作协议,2019年4月申报河北省企业院士工作站。2019年9月河北省科学技术厅、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下发批文,河北合佳医药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院士工作站获批。2020年6月,河北合佳医药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和院士合作重点单位建设项目获批立项。

2018年9月,他组织了“京津冀化工医药高峰论坛暨河北省分析仪器技术学会化工医药监测分会成立大会”,来自省内外医药和化工行业的领导、专家120余人参加了会议,这次大会涵盖了石家庄市所有化工医药行业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领导专家,为石家庄乃至河北省化工医药领域的相关单位及主要技术人员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在河北省分析仪器技术学会化工医药监测分会成立大会上,他当选为分会秘书长。

2020年6月,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发挥新时代老科学技术工作者作用的部署要求,打造老科技工作者发挥优势特长、助力企业科技创新的智库平台,在河北科技大学党委和有关领导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经过河北科技大学老科协的努力,河北省第一家助力企业科技创新的“河北省老专家工作站”在河北合佳医药科技集团正式揭牌运行。目前,老专家工作站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在老专家服务团队的指导下,合佳研究院创新团队在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河北选拔赛中,“重大疾病早期诊断技术开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得2020年石家庄市创业创新大赛创新组二等奖,并荣获河北省赛创新组决赛优秀奖。组织完成河北省重点研发计划自筹项目“高盐高浓度有机废水湿式催化氧化处理技术研究与中试示范”,并通过河北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该项目共申请发明专利2件,发表论文1篇。

在科技人才培养方面,他共指导培养合佳研究院正高级职称1人、副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1人,硕士研究生1人。河北合佳医药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老专家工作站被河北省老科协评为2020年度“河北省模范老专家工作站”。他被河北科技大学聘为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和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导师,被河北省生活饮用水安全检测技术创新中心聘为技术指导委员会专家副主任委员。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