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年科技大学

新疆老科大第三学年第二学期结业

发布时间:2023-12-13 点击量:373

12月7日,新疆老科协老年科技大学邀请自治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脑血管病组组长李勍授课,她授课的题目是《脑血管病防与治》。至此,新疆老科协老年科技大学完成第三学年既定教学任务而圆满结束。

李勍老师在授课中介绍了我国高致死疾病的概况,指出脑中风是高致死疾病的首要诱因。我国现有卒中患者1494万人,每年新发卒中病患330万人,每年因卒中死亡154万人。卒中存活者中约有80%留有不同程度的残疾,其中约75%丧失劳动能力,40%严重残疾,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给个人健康、家庭幸福、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的负担。

李老师解释了脑中风病的概念、识别、致病原因、认识的误区、易患人群、危险因素、高血压和糖尿病与脑卒中的关联、保持正常血压与血糖的重要性、健康生活方式与降低脑卒中风险的关系、脑卒中患者如何就医、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大众普遍关心的话题。本次课程主课堂及全疆各地州市分校和96个县级教学点共有7251名学员听课。

本学年新疆老科大共授课30课,其中科技课17课,思政课7课,卫生保健课6课,听课人数为153260人次;校外课堂开课55课,听课人数为12910人次;本学年总受众人数为166170人次。

新疆老科大创办3年来,累计授课101课,其中科技课51课,思政课25课,卫生保健课25课,受众总人数为237242人次。教学机构已覆盖全疆14个地州市和96个区县市,并已逐步向社区延伸,全疆登记学员8800人。

新疆老科协老科大在国家倡导的“智慧助老行动”中也发挥了积极作用,三年来,共举办智慧助老科普讲座216场,受益老年群体5797人次,向听课学员发送相关书籍517本。

课程结束后,新疆老科协常务副会长、老科大校长魏生贵对本学年的各项工作做了总结。他指出,自2021年4月在全国率先创办老年科技大学以来,新疆老科协以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在中国老科协的指导下,在新疆科协的有力支持下,老科大得到长足发展,新疆老科大的社会影响力在不断扩大,已经成为新疆的一个高端科普平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新疆各级科协和老科协共同探索与实践的结果,是广大学员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教学过程中,老科大逐渐形成了积极向上的校风,各级教学机构的负责同志不辞劳苦精心组织安排,学员的学习热诚不断高涨,涌现出许多感人事例。

来源:新疆老科协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