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表彰奖励

【老科协奖】2020年度中国老科协奖—徐梓茂、殷巨龙、高万里

发布时间:2021-02-09 点击量:16818

徐梓茂,男,汉族,1940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员。曾任航天科工三院外贸总公司总经理,现任航天三院老科协理事长。

加入航天三院老科协十几年来,他团结老同志共同发挥老科协的智库作用,注重建言献策,继续助力三院各项事业的发展;每年举办科技报告、形势报告、健康讲座,组织参观各种大型展览,热心为老科技工作者服务;他多年担任航天三院老科协会刊的主编,坚持宣扬正能量,反映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阳光生活。大力推进科普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家乡活动;注重老科协的组织建设,积极协助院属工厂、研究所成立老科协支会,目前已成立9个支会,全院会员已达4500余人。

他热爱老科协工作,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三个优势”,积极努力工作。退休后,编写了《航天三院军贸发展史》,为三院提供了宝贵的历史资料;2019年5月,他撰写的《军民融合促发展》被丰台区老科协选为科普宣传材料;他撰写的《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促进了我院军贸产业的迅猛发展》,荣获三院离退休职工征文一等奖,并入选三院《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优秀征文集》。

他带头开展建言献策。曾撰写《关于编写、整理研究所、工厂发展史的建议》《对北京治理雾霾天气的建议》《关于移风易俗过清明的建议》《关于在北京取缔一切乞讨行为的建议》《关于在云岗航天城设立14号线站台的建议》等,为单位、社区及市容市政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他的《关于清除北京城近郊区危险点的建议》获得北京市科协优秀建议三等奖。他每年组织三院老科协向三院提出3-5篇合理化建议。

他担任北京老科总理事、信息员期间,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得到了老科总的充分肯定。被北京老科总授予“优秀老科技工作者”“优秀信息员”。他担任航天三院老科协理事长期间,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兢兢业业,尽心尽力,为三院老科协的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在他的带领,三院老科协已连续三次被北京老科总授予“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多次被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和三院授予“老有所为先进集体”“模范社团”。他个人也被三院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和“老有所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在抗击新冠肺炎期间,他利用老科协工作微信群传达单位的抗疫指示,对老科协人员提出具体防控要求,传播防疫知识,增强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殷巨龙,男,汉族,1956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高级政工师。曾任张家口市林业局调研员,退休后任张家口市老科协理事,园林绿化专门委员会副主任。

受邀为雄安新区白洋淀万亩文冠果基地名誉技术总监。2016年10月至2017年6月和2018年秋冬季,在雄安新区白洋淀指导1.1万亩文冠果基地建设,起草了《田间管理月历》《承包管理办法》《生产计划与安排意见》和一系列建议与报告,为基地培训技术骨干十余人、农民数百人。基地已带动周边两个乡填七个村近万农民致富。受邀为中国农科院北京海达华环境科技公司文冠果种植名誉首席专家。2018—2019年,指导内蒙古赤峰市元宝山镇引进高枝改接“中石4号和9号”高产品种,当年成活率95%,为低产文冠果通过改接提高产量和经验,繁殖扩大了良种资源。2019年4月,到青海省西宁市和柴达木盆地东沿的都兰县指导播种文冠果,当年出苗生长正常,为我国植被稀少的中西部地区创新抗旱植树、增加经济收入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受邀为北京文冠众创投资公司名誉技术顾问。2018年初,引进该公司与张家口市怀来县政府签约规划发展文冠果一万亩。两年来,实地指导栽植文冠果两千多亩,播文冠果种子6千多斤,培训农民100多名。

受张家口市林业局委派,2016年至今,指导公司在怀安县栽植文冠果及油用牡丹3000多亩,播种文冠果种子2千多斤,在怀来县栽植文冠果两万多株。帮助引进北林大文冠果优良苗木4500株、新品种9个。

担任河北省老科协在张北县设立的“老科协专家工作站”站长。2018年秋季至今,先后指导张北县源绣农业公司、蔚县丰景农作物种植合作社、宣化诺森农业公司、张北五行圆农科公司、单晶河乡卓木淖村赵占海等公司和个人,在张家口坝上和坝下地区育苗播种文冠果六百多亩,培育苗木五百多万株,已栽植建基地一千多亩;指导张北县源绣农业公司建成文冠果叶制茶、种子榨油加工厂房1000多平方米。

多次以《文冠果全身是宝, "钱"景看好》《我市文冠果发展现状与前景》《文冠果的价值与发展前景》等为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示范培训班、“百千万”林果技术培训班等讲课,助力文冠果产业发展。几年来,传帮带19名科技人员晋升了正高、副高和中级职称。

退休后作为第一作者发表论文4篇:

⑴《张家口市文冠果发展现状与发展建议》发表在《河北果树》2018年第3、4期2-4页;

⑵《文冠果的价值及发展》发表在《河北果树》2018年第5期49页;

⑶《新栽文冠果幼树当年管理月历》发表在《河北果树》2018年第6期42-43,45页;

⑷《文冠果播种育苗管理月历》发表在《河北果树》2019年第1期46-47页。

撰写的建议献策有:《木本油料生态能源树—文冠果良种苗基地建设与推广项目建议书》2016年上报省、市发改委;《张家口市文冠果资源与发展调研报告》2018年上报省、市老科协;《关于赴辽宁文冠公司的考察报告》2019年上报省、市老科协。

2019年3月获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农协之星”荣誉称号。

高万里,男,汉族,1946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农业经济师。曾担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农牧厅党组书记、厅长,退休后,先后担任宁夏老科协第五届理事会副会长,第六届理事会农业生态专委会主任。

退休后,围绕宁夏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在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助力科技扶贫、技术咨询及指导、服务“三农”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参与调研课题20余项,撰写调研报告及建言献策30余篇,涉及农村改革、科技创新、农业产业发展、生态移民、新技术推广应用、人才培养等,其中多篇建言和报告得到了自治区领导的批示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对海原县草畜产业发展及精准扶贫进行调研,形成的《海原县草畜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及建议》,得到海原县委、政府采纳并落实,为调整海原县域经济结构及脱贫摘帽奠定了基础,被海原县委、政府评为“助力海原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并将获得的奖金全部捐赠海原回民中学用于科技馆建设。围绕宁夏中卫硒砂瓜产业可持续发展进行专题调研,形成的《关于保障和促进硒砂瓜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调研报告》得到了中卫市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并采纳,并出台了《中卫市硒砂瓜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卫市硒砂瓜品质品牌保护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硒砂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使贫困地区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为调整优化海原县农业种植结构,对海原县藜麦试验示范种植工作进行技术咨询及指导,成功完成590亩试验种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解决压砂地退化、土壤环境质量变差等问题,提出《关于压砂地轮作倒茬试种黑小麦的建议》和《关于在长流水村建立中卫市黑小麦良种繁育基地的建议》,并积极推动成立宁夏老科协中卫黑小麦引种试验示范基地,为中卫压砂地轮作倒茬和产业结构调整起到重要科技支撑和示范带动作用。引起了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重视,并专门下达专项资金30万元,用于中卫黑小麦引种试验示范种植项目,为压砂地轮作倒茬规模种植黑小麦提供支持。

退休后参与撰写的主要建言献策有:2014年《关于银北河东地区水系改造的建议》得到自治区领导批示,2015年《关于我区草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与建议》分别得到自治区领导和农牧厅厅长批示。2015年《对我区葡萄酒产业健康发展的几点建议》得到自治区领导批示。

参与调研形成的成果有:2010年《宁夏设施农业可持续发展问题的调研报告》,2011年《关于引黄灌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调研报告》《关于我区农村沼气建设的调研报告》,2012年《关于宁南山区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2015年《新常态下我区草畜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研究》,2017年《海原县草畜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及建议》,2018年《关于保障和促进硒砂瓜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调研报告》,以上调研报告均得到自治区主要领导的批示。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