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表彰奖励

【聚焦·中国老科协突出贡献奖】2022年度中国老科协突出贡献奖—蔡瑞平

发布时间:2022-08-10 点击量:1034

蔡瑞平,男,汉族,1953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曾任江苏省如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现任江苏省如东县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会长。

2013年7月,他从江苏省如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岗位上退下来后,根据县委安排,他担任如东县老科协会长。他积极发挥自身特长,率队进行科技攻关,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住建部科技二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奖1项、江苏省专利金奖,主持编制两个国家行业标准,得到广泛应用。他带领下的如东县老科协老专家咨询委员会被称为银色智囊团,获江苏省南通市最美服务团队称号,分别受南通市老干部局、南通市文明办、共青团南通市委、南通市民政局表彰,并被南通市老科协授予突出贡献奖。

一是不忘初心永葆政治本色。

他毕业于东南大学建筑工程系,是教授级高工,退休前,曾担任过如东县计委副主任、如东县建委主任、如东县总工会主席、如东县人大副主任。他热爱党、热爱人民,干一行、爱一行,曾多次被南通市政府、江苏省政府命名为先进工作者;荣获过南通市劳模、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退休后,他仍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政治本质,时时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持党的利益、人民利益至高的品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他以高度的革命责任心,全力发挥自己的管理和技术专长,全身心地投入到全县老科技事业。

由于工作努力,如东县老科协在组织建设、建言献策、三办一服等方面均走在南通市前列,许多经验作为典型范本在南通市老科协专题会上进行介绍、推广。他撰写的《建筑金融互联网一体化管理模式构建》论文列入2018年度南通市老科协建言献策重点项目二等奖。

他是一个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信念的人。他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同志在中国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以十九大思想研究撰写了《建筑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并深入企业、社区、农村宣传,为企业发展、乡村振兴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

他的事迹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称赞,大家一致称他为如东科技兴县的排头兵,并被评为江苏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受江苏省委组织部、江苏省老干部局表彰。

二是发挥优势助推经济发展。

他始终把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作为工作的重点,面对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时,不是退缩而是积极想办法帮助解决,有力地推动了如东县经济事业的健康发展。

他带领老科协同志走村串户,了解社情民意。当得知洋口外闸淤塞严重,主持撰写了《洋口外闸淤塞整治方案》,并及时向县委及上级有关部门反映,为解决洋口外闸淤塞提供了科学依据,并列为如东县政府重点工程,目前已改造实施完毕,节约资金1.2亿元,解决了三个县(市)200多万亩农田排涝重大问题。

他带领老科协同志考察了洋口港航道淤塞情况后,撰写了“关于尽快建立海区观测站和洋口港科学管理的建议”方案,得到了县委认可,并由时任如东县委潘建华书记批转洋口港开发区进行实施,解决了洋口港航道淤塞影响通行的重大问题。

在他策划下,具有如东特色的“依靠科技管理挽救濒临破产企业”“企会协作结出管理硕果”“参办企业技术创新成果示范”“服务洋口港发挥余热促成果”“老专家陈厚基依靠科技创办监理企业”等五个科技示范基地正在全县推广与辐射。

三是潜心研究勇立科技潮头。

他将非凡的组织能力、管理经验和专业特长很好地应用于科技创新、学术研究,取得了令人尊敬的成就。数十年来,如东围海造田中皆因合拢闭口造成多人伤亡,经济损失数以亿计。他和科技人员发明创造了软肋砂袋灌浆闭拢技术,解决了重大技术难题,后来总结为砼模袋技术获江苏省专利金奖、江苏省科技进步奖。

如东沿海区域为砂质软土地基,不少建筑物皆因地基基础稳定性问题而提前退役,如采取预制桩则成本较高,同时难以保证地基基础整体稳定性。他亲自组织企业和高校院所专家研究了复合地基基础方案,并进行了大量的试验,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果。

2018年度“复合地基理论、关健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被评为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在如东历史上还是首次。由他亲自主持编制的《劲性复合桩技术规程》《混凝土基体植绿护坡技术标准》两个国家行业标准,目前得到广泛应用。

如东是一个全国绿化先进县,一道道绿化带,一道道防护林叹为观止,殊不知这里也倾注了他的一份心血与汗水。

如东是盐碱区域,植树造林并非易事,他主持发明了盐碱植树包根起套调理技术方法,解决了盐碱区域植树造林的技术难题,并被评为住建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他参与了《混凝土基体植绿护破技术标准》研究和应用,较好地解决了海堤等砼护坡长、绿化难的问题。

如东地处沿海,他主持沿海基础设施施工技术研究,该项目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为了节地、节能、节材、节水,他主持了“绿色建筑施工资源节约关键技术”研究,并参与编写了24万字的《绿色建筑施工资源节约关键技术》一书,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供施工企业施工操作,也可供高校院所研究和行政主管部门决策参考。由于他执着追求,潜心研究,具备丰富的科研和管理经验,他被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聘为科技评审专家、国优评审专家、质量专家。

多年来他累计撰写政策理论成果数百万字。累计向县及县以上提出合理化建议30多条。主持发明创造10多项先进技术,创造经济效益数以亿计。

他退休后发表的主要论文、专著、建言献策及获奖情况:

1. 2013年参与编写《绿色建筑施工资源节约关键技术》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

2. 2013年《绿色建筑施工资源节约关键技术》获南通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3. 2013年《沿海基础设施建设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三等奖;

4. 2014年发明了《盐碱植树包根起套调理技术》,解决了在盐碱地上植树造林的技术难题;

5. 2014年参与起草《劲性复合桩技术规程》JGJ/T 327-2014;

6. 2016年《盐碱植树包根起套调理技术》获住建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7. 2017年参与起草《混凝土基体植绿护坡技术标准》JGJ/T 412-2017;

8. 2018年参与研究的《复合地基理论、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9. 2018年撰写的论文《建筑金融互联网一体化管理模式构建》获2018年度南通市老科协建言献策重点项目二等奖;

10.2019年撰写的《建筑施工智能化发展研究》获2019年度南通市老科协建言献策优秀成果三等奖;

11.2019年撰写的《人民币SDR国际化模式建设》获2019年度建言献策优秀成果二等奖;

12.2020年获江苏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13.2021年获南通市老科协突出贡献奖。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