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表彰

马怀新

马怀新,男,汉族,194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四川省电力公司原副总经理。

2003年退休,被聘为中国华电集团四川公司、四川白马30W千瓦循环流化床有限责任公司顾问,四川电力企业协会、四川水利发电学会理事长,四川省老科学高级技术专家,国家发改委电力项目评估专家,四川5.12地震灾后重建工业紧急组专家。2006年担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主研发超临界600MWCFB锅炉示范项目专家组组长,代表国家发改委负责技术评审和关键技术决策。2006年受国家发改委推荐组织专家组对我国东方、上海、哈尔滨三大锅炉集团提供的研发超临界600MWCFB锅炉的初步设计方案进行严格评优审查,对我国生产的100MKW以上CFB重点对300MWCFB锅炉深入调研,并把成功的试验供鉴于600MWCFC锅炉设计,还带领专家对全国21省市的配套辅机生产厂家调研评估,写了10万字左右的调研报告,同时还对东方锅炉厂提供的总体设计进行评审并提出许多建议,这些建议大多数在项目上得到落实并证明是正确的,为项目研发一次成功提供可靠技术基础。除了对东方锅炉厂提供的总体详细设计组织评审,而且还对可能存在潜在风险等多个专题进行评审,充分发挥该技术低温燃烧优势,尽可能降低SO2、NOX、粉尘等排放,同时降低煤耗、厂用电,实现高效发电。为项目取得研发一次成功提供可靠技术基础。由于他和专家组的群体智慧,经过10多年的不懈努力,由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台超临界的CFB锅炉,终于在2013年4月12日完成168小时试运,2015年5月通过国家验收,他主编近100万字的“超临界600MWCFB锅炉研发总结”。退休后,结合工作实践,还撰写《循环流化床技术是我国劣质媒燃烧技术的必有之路》、《从多种脱流方式看CFB技术比较优势》、《世界首台超临界CFB锅炉研发的创新点》、《集体智慧的结晶,中国力量的佐证》、《超临界600MWCFB配套一次风机裕量的合理选择》、《影响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烧稳定的主要因素探讨》、《电力改革路漫漫》、《512汶川大地震对水电开发的启示》等文章。

2007年获得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颁发的“300MWCFB锅炉机组工程示范及国产化工程技术研发”一等奖。2009年获得国家能源局颁发的“300MWCFB锅炉机组示范工程及国产化”三等奖。2015年获得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颁发的“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研发与工程示范”一等奖。2018年获得国务院颁发的“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开发、研制与工程示范”科技进步一等奖。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