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表彰奖励

【老科协奖】2020年度中国老科协奖—钱立新、钱幼树、徐振林

发布时间:2021-02-09 点击量:14413

钱立新,男,汉族,1941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曾任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科技处处长,退休后任铁科研老科协理事、高级专家。

他组织和参与的《中国铁路提速工程成套技术与装备》 2002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主编的《世界高速铁路技术》(200万字)2003年由中国铁道出版社出版,2004年该书荣获我国图书最高奖励——“第十四届中国图书奖”。

退休后积极从事科普工作。一是积极撰写科普读物,2010年主编的科普读物《图解国外高速铁路》获得广大读者好评;每年都在科技杂志上发表科普论文,介绍我国铁路高速、重载技术的发展,不少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二是积极从事群众性的科普讲座活动。2010年以来,每年都根据我国高速铁路迅猛发展的现状,编写讲座资料(幻灯片),重点宣传我国高速铁路技术的最新进展及发展高速铁路的重大战略意义。十年来为全路各铁路局的基层干部、青年科技骨干、老年科技工作者等累计作讲座百余次,受到欢迎。被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局党校、哈尔滨局党校、太原局党校等学校聘为兼职教授。

2016—2018年被中国科学院干部局聘为高科技领域专家讲座团专家,为中国科学院、北京市老干部老年大学、国内一批著名高校作“世界高速铁路技术发展与我国高速铁路最新进展”的讲座,反应热烈,得到各级相关领导的赞扬。

退休后仍十分关注铁科院创新能力的提升,2007年以来一直参与铁科院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的创建,参与国家级创新平台的可行性论证、申报书讨论、技术方案评审等工作,提出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的关键创新点,为院领导采纳。多次以高级专家身份参加铁科院老科协发起的科技创新平台的调研工作,提出数十条建议和意见。

近年来,他作为离退休的老专家,每年为铁科院新职工入院集中培训作讲座,讲述他数十年的科研经验和心得,勉励年轻科技工作者为铁路发展作贡献,受到新职工的热烈欢迎。他关注世界最新科技发展成就,为国家振兴提出建设性建议。早在1985年他曾向铁道部及北京市提议,发展当时美国已关注的“真空管道磁悬浮超高速列车技术”,并著有论文进行认证。2017年在铁科院老科协组织下,他作为专家建议组组长与铁科院两位院士、十余位专家一起认真讨论后,提议尽快开展我国的真空管道磁悬浮超高速列车的研究,该建议由铁科院老科协于2017年3月正式上报国家老科协,转送到国务院有关部门。2018年国家已正式启动这一项目,由航天部武汉十三院负责执行。

2017年9月,他荣获铁科院离退休中心“建言党的十九大、助力铁路新发展”活动优秀撰稿人,还被评为“铁科院离退休中心2014~2015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和“国家铁路集团公司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钱幼树,男,汉族,1954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政工师。曾任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工会宣传文体部长,退休后被聘为上海市老科协康乐委主任。

他作为上海市老科协康乐委的主任,以老科协中心工作为核心,以“四有”搭平台,开展了一系列适合老科协会员参加的活动。策划了2019上海市老科协“春之韵”诗歌诵读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老科协三十周年”主题书画摄影展等活动。他对每个活动、每个演出都是尽心尽力。不但策划好每个节目,还主动承担了诗歌创作、主持词撰写、节目总导演的各项重任,还为演出节目的背景视频制作,演出视频的剪辑制作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使活动质量一年比一年提高,得到了广大会员的称赞和喜爱。

同时他作为一个漫画爱好者,用《众志成城战疫情》每日一图的漫画的形式,去分析、去追问、去反思、去解读疫情的起始因果,去刻画疫情中的世像百态,以此来弘扬先进、鞭笞陋习。这些漫画被“学习强国”、“ 海上风清”、“上海图书馆”、“上海文联”、“ 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美术家协会”等网络平台广泛采用,还被上海科技出版社选入了《抗疫·安心——大疫心理自助救援全民读本》,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为了使自己的漫画能接地气,他坚持每天早上收听新闻,晚上观看电视,关注战疫情的专题报导,从中发现、发掘漫画题材。他还把这些漫画编成手机美篇《抗疫情,用漫画记录——我的宅家日记》,发在朋友圈的第一天,就获得近5000个点击量。

徐振林,男,汉族,1950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采矿高级工程师。曾任黑龙江省鸡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退休后任黑龙江省鸡西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会长。

紧紧围绕“转型发展、兴市富民”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针对加快进入老龄化社会的趋势,召集市民政局等8个部门,对推进养老服务发展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关于我市人口老龄化及养老事业发展的调研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的批示。全市老科协系统平均每年拿出各项调研报告、建议近百篇,并择优编辑成册,供市委、市政府领导参考。近几年市老科协先后有11篇调研报告获省老科协优秀老专家建议奖。

组织开展《关于实施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思路与探索》《关于振兴乡村抓重点精准扶贫的建议》《积极打造电商平台,提高农特产的销售能力》等深层次调查研究。不顾自己身患严重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经常深入革命老区村帮助解决急难问题。与市领导及有关部门沟通,协助引进了中国农科院的“高产优质马铃薯”项目。目前该专家团队计划初期投资3000万元,预期未来五年投资4亿元建设良种繁育基地。并建立中国农科院“作物改良与综合利用”博士后科研工作点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作物品质示范田。组织编写了《鸡西-中国黑土粮仓》《鸡西-中国石墨之都》《鸡西北药》等10多部著作,其中《鸡西——中国黑土粮仓》被评为“2018年黑龙江省优秀科普作品”。

在他的带领下,鸡西市老科协先后获得全国老科协万名科技专家讲科普工作一等奖、黑龙江省服务“三农”工作先进集体标兵、黑龙江优秀科学报告团等荣誉称号。一批老专家建言献策先后被国家、省市级部门采纳。会同中国老科协完成了《兴凯湖综合治理调研报告》《关于将龙江工矿型革命老区纳入精准扶贫规划的建议》《关于为退休老工匠晋升技术职称的建议》等报告,先后荣获中国老科协老专家建言献策奖。2019年6月,中国老科协会长陈至立等领导来鸡西调研老科协工作,对鸡西市老科协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