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普及

中国老科协赴新疆开展健康科普援疆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10 点击量:10631

8月18-23日,中国老科协党委委员、副会长岳明生带领科普专家、医疗专家一行23人,赴新疆克拉玛依市、塔城市、额敏县开展科普讲座、医疗学术讲座、查病房、会诊、义诊等健康科普援疆活动,同时还进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调研、召开了老科协党建工作座谈会等。

8月19日,中国老科协健康科普援疆队伍来到克拉玛依市。在市中心医院的启动仪式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科协主席张虎主持活动,副市长霍懋敏致辞,对各位领导和专家来克拉玛依指导工作和开展活动表示欢迎。中国老科协副会长、新疆老科协会长张国梁代表新疆老科协感谢中国老科协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新疆老科协的大力支持,以及对扎根边疆的各族干部群众的关心厚爱。中国老科协党委委员、副会长岳明生在讲话中指出,组织医疗工作者赴老少边穷地区开展医疗帮扶活动,是中国老科协多年来持续开展的重要工作之一,希望通过健康科普援疆活动,为提高群众的健康水平和科普知识贡献微薄之力。

启动仪式后,北京301医院心内科主任、主任医师、81岁高龄的张志寿,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迟家敏,北京宣武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于森,北京同仁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耿稚平等10家医院的15名医疗专家,分别到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开展学术讲座、座谈、会诊、义诊等活动。北京甘家口医院副主任医师蔡新宇作了《血脂与动脉硬化》的学术讲座。各位专家在查病房过程中,与患者面对面进行交流,认真询问患者病情,针对具体情况与当地医生进行交流探讨,用自身丰富的临床经验指导诊疗,为患者下一步治疗提供可行性方案,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高水平医疗服务,感受党的关怀和温暖。市民刘世占说:“专家从那么远来给我们克拉玛依各族人民看病,真是求之不得。我想看看中医专家,因为我心脏里面有个支架呢。”

中国当代著名军事专家、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高级顾问徐光裕少将以《强国必须强军》为题作了专题讲座。中直机关关工委委员、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科普报告团成员、北京拓维智库海外华人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邹德浩以《祖国在我心中-我在联合国当首席记者》为题,从中美贸易战谈起,用朴实生动的语言、大量的图片、详实的数据、丰富的背景资料,介绍了伟大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成员刘立以《健康中国你我同行》为题,用幽默诙谐、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人类追求健康的发展历程和世界四大传染病的危害、慢性病的诱因及防治方法等知识。

岳明生带队在克拉玛依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调研活动,参观了石油基地黑油山、英雄193井等。克拉玛依市委书记赵文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虎,副市长霍懋敏,市政协副主席徐天昊等领导先后看望医疗专家并分别陪同调研。

在老科协党建工作座谈会上,新疆老科协和克拉玛依老科协先后交流了党建工作,并围绕如何更好发挥老科协作用进行了研讨。各地老科协组织要在思想认识上形成共识,在工作上形成合力,努力把老科协系统党建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要查漏补缺,推动老科协系统党建工作再见新成效。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抓好落实,切实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确保抓出成绩,抓出效果。要聚焦总目标,抓党建激发老科技工作者引领作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老科技工作者丰富的经验、过硬的技术,强大的号召力和充裕的时间,开展科技培训、科技下乡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科普活动。

8月20日下午,专家一行不畏酷暑驱车240公里赶往塔城市。

21日上午,在塔城地区人民医院的启动仪式上,地区行署副专员宁东升主持启动仪式,地区人大工委党组书记、副主任侯兴会致辞,张国梁讲话,感谢各位专家不远千里来到祖国西部边城塔城市,为边城群众送来高水平的医疗健康服务和丰盛的科普大餐。

徐光裕少将虽然已85岁高龄,但在塔城市、额敏县的《强国必须强军》讲座中神采飞扬、滔滔不绝,围绕中国为什么要走强军之路、中国如何实现强军等内容,以通俗的语言、鲜明的实例进行分析与介绍,为边疆各族干部群众带来了高层次高水准的视听盛宴。报告结束后,额敏县政府副县长欧友图表示:“今天的报告太好了,让我们从国际和国家的高度看到了世界的变化和当前的复杂形势,这样从专家的切身体会和大量事实与图片,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很有说服力,也让人看到了美国的霸权主义行径和双重标准的虚伪,改变了一些人的崇美思想,对我们的思想教育工作,促进各民族团结和新疆社会稳定和谐有很大帮助。我们很感谢中国老科协报告团给我们边疆送来的精神财富。”

医疗专家分别在塔城地区医院、塔城市医院、额敏县医院开展学术讲座、查房会诊、义诊等活动。北京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吴静、北京海淀医院副主任医师刘音等4位专家开展了6场(次)医疗讲座。额敏县上户镇群众李会平说:“我在额敏人民医院的公众号上得知今天会来大型专家义诊,我就带着妈妈来到了医院,也不用挂号,是免费义诊,通过专家的诊断,得知我妈妈的病情原因以及以后的防范措施,我觉得专家讲解得非常透彻,我非常感谢能有这么难得的机会!”

在塔城,岳明生、张国梁先后看望了坚持不懈升国旗长达10年之久的维吾尔族群众沙勒克江和民族团结模范吾热肯,对他们拥护党的领导、维护民族团结的事迹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塔城地委书记薛斌,人大工委党组书记、副主任侯兴会,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刘莉,人大工委副主任赛力克·吾拉孜别克,行署副专员宁东升等先后看望医疗专家一行并分别陪同调研工作。

中国老科协此次健康科普援疆活动,共开展医疗培训8场(次),培训医生2200余人,义诊群众1500余人(次),科普讲座9场(次),听众3600余人(次)。同时,北京海淀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刘音与克拉玛依第二人民医院、塔城市人民医院、额敏县人民医院建立学术关系,制定医疗方面精准帮扶计划,中国老科协协助推进。

此次活动深受各族群众的欢迎,对增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普及卫生保健理念和健康养生知识,帮助病患群众远离疾病困扰、提高生活质量,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