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普及

辽宁省老科协有力有序实施银领科普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3-04-07 点击量:928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一体两翼”作用,统筹推进老年人科学普及工作,助推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计划。今年3月以来,辽宁省老科协科学普及委员会制定实施银领科普专项行动,邀请中国科学报告团成员、辽宁省银领科普名师和各市老科协科普讲师走进社区、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走进乡村、走进医院,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红色传统、法律法规常识、疾病防治知识等方面的科普讲座。

在鞍山市老科协,常务副会长马晓平为老科技工作者以“学习宣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授课,然后安排全市各县(区)老科协组织老科技工作者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测试,大家交流学习体会,巩固学习成果,强化理论武装,激励老科技工作者奋进新时代热情。

在沈飞航空博览园,正值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之际,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老科协航空科普宣讲团孙秀珍、赵旭章、王大鹏和胡延堃四位老科技工作者发扬新时代雷锋精神,面对现场飞机向游客进行科普宣讲。他们详细地讲解了各种战斗机的性能和研制过程,同时也介绍了作为中国歼击机摇篮的沈飞人的航空报国精神,受讲游客近200人,得到游客的普遍好评。

3月8日,正值“三八国际妇女节”,辽宁省老科协银领科普讲师李荣奇,为50余名女教师、校医开展了应急救护科普培训。本次活动不仅提高了教师们的救护意识与自救互救的能力,为有效开展校园应急救护提供保障,同时也能将急救知识传播到更广大的集体中去。

科技赋能农业,助力乡村促振兴。3月9日,中国科学报告团成员、辽宁省老科协科普专家冯士海到南票区金星镇卧佛寺村,作“党建引领为村民办实事,专家培训为农村促振兴”科普培训。结合村产业结构和生产实际,从各种蔬菜病虫害识别与防治、温室大棚科学应用光肥膜、沸石净水虑料、微生物菌剂新材料的功能及使用方法等多个方面细致入微地讲解,解答农民在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现场发放了技术书籍,帮助解决在设施蔬菜种植技术、果树栽培技术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3月15日,为提高广大退休人员的健康素质,辽宁省老科协银领科普大讲堂李荣奇老师走进习近平总书记曾考察的社区——沈阳市牡丹社区科普大学,奉献了一堂精彩的《关于健康生活方式》的科普讲座,对肥胖与糖尿病、老年人健康饮食方式以及甲流的家庭用药等大家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科学的讲解。

3月15日,在沈阳市和平区疾控中心八楼会议室,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成员、辽宁省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辽宁省老科协银领科普名师、主任医师孙逊老师做了“健康生活方式是健康的基石”的专题健康教育培训讲座。疾控中心130多名医生参加培训讲座。

3月16日,大连市特种粮研究所首席专家、省老科协科普名师谢辉应邀作题为“乡村振兴种子先行”专题科普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农户对种子、原料和化肥的鉴别能力,提高种植技术,降低种植风险,帮助农户选用良种、应用新技术,进一步培养现代化新型农民。

近日,鞍山市老科协法律分会举办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培训活动,积极推动了“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送法进校园工作。

3月29日,鞍山老科协法律分会负责人,鞍山市政法委原副书记查凤志深入湖南街道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围绕“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结合自身体会,全面系统深入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全街机关和社区干部共80余人聆听宣讲报告。

转自“辽宁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