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表彰奖励

【老科协奖】2020年度中国老科协奖—魏列杰、魏柏林、魏桂云

发布时间:2021-03-31 点击量:4822

魏列杰,男,汉族,1948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曾任甘肃省白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退休后加入白银市老科协,2013年当选白银市老科协第四届理事会会长。

担任白银市老科协会长以来,他注重老科协工作的顶层设计,以组织建设巩固科普阵地。目前,白银市5个县区老科协、8个老科协专业分会、10个老科协会员单位、9个联系企业分别建立“老科协科普园地”或“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科普网络体系,为白银市老科协近千名高中级职称的人员发挥作用提供了平台,其中680多人次参与各类科普活动140多场次,举办科技讲座86场次,发放科普资料26000多份,受益人数近50000人。

他立足市情,把老科协科普重点放在县乡村镇和城区社区,以实用技术为主,采取联合各方、拓展平台、开展培训、科技示范等多种方式,先后为会宁县推广全膜双垅沟播技术和小杂粮高产培训技术人员266人,为沿黄灌溉区培训蔬菜种植技术人才2000多人。还应社区群众“点题”,组织“水污染处理、绿色家园、环境保护”等专题讲座38场次,影响大,社会反响好。

围绕“四服务”,放大老科协科普品牌效应。参与编制《白银市“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规划》,编写全民科学素质系列丛书、读本和宣传册等38种;亲自撰写了《关于大力发展驴产业,助力精准脱贫的意见建议》等9份调研报告。结合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抓科普工作,以老科协志愿者的身份带领会宁县大沟镇种养户和镇村干部到先进县观摩学习大棚种植和毛驴养殖技术。带队开展“凹凸棒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企业科技进步的考察调研,在条山农场举办了“现代果园发展趋势、管理模式及省力化栽培”专题讲座,助力地方骨干企业创新发展。

参加老科协以来,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身体力行,领导白银老科协工作取得全面进步,在科普宣传、科技培训方面做出显著成绩。2018年,白银市老科协获得中国老科协奖先进集体,2020年获得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中共甘肃省委老干部局、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的“甘肃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

魏柏林,男,汉族,1937年11月出生,民盟成员,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任广东省地震局工程防震研究院副总、室主任,现为中国老科协地震分会会员。

建言献策,发挥智库作用。1997年,广东省地震局按照他的建议,向省科委申请立项编纂《广东省地震构造图集》,他担任项目负责人。2000年,《广东省地震构造图集》由地震出版社出版发行,汇集了20世纪广东省主要地震科研成果,广泛被各研究机构采用,被评为2003年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广东省地震局三十周年局庆十大科技成果。2004年,按粤赣公路设计方案,拟建的新丰江大桥将从河源断裂附近通过,桥址选在断层上盘或是下盘,关系到大桥的稳定性。有关方面采纳了他和大家的建议,将桥址建在断层下盘,为国家节省了数千万元经费,保障了大桥的坚固安全。

突出老科协科普工作特色,丰富科普工作内容。2004年印尼特大地震海啸事件后,就“海啸成因和东南沿海是否存在生成海啸的条件”课题进行研究。2011、2012年出版发行《地震与海啸》《海啸成因兼论南海地震与海啸》两本专著,其中《地震与海啸》被评为“广东省优秀科普图书三等奖”。2005-2010年,他在《华南地震》《地震地质》等刊物发表关于地震海啸方面的科普文章《地震与海啸》《南海地震与海啸》《试论地震海啸的成因》。他首创“断层气”法测定活断层,其研究成果《应用化探方法研究断层活动性及发震构造》发表在1998年的《华南地震》期刊上。福建、广西、海南等地震局纷纷派出技术人员到广东学习,并在本省运用“断层气”法开展活断层测试工作,在地震部门和科技工作者群体中起到了很好的科普宣传作用。

扶持青年科技工作者,发挥科研传帮带作用。他退休后仍指导和参与科研项目,笔耕不辍,至今编写了8本专著,发表论文11篇,带领青年科技人员快速成长。在编纂《广东省地震构造图集》过程中,他指导全局几十位青年科技者进行数据采集、统计分析、编图,使他们得到了锻炼和成长。他在运用“断层气”法测试活断层时,指导年青人野外作业、取样、布测线和分析数据,此方法普及传授至福建,广西,海南地震局后,又带动了华南一批青年学者的成长。

不仅如此,他在退休后还承担了“珠江三角洲地震活动特征”、“东南沿海地震活动特征”、“地震与海啸”、“喀斯特地区工程地震研究”等多个国家和省重点项目。带领多位青年科技工作者进行项目研究、技术攻关,实现了人才的传承和成长。

魏桂云,女,汉族,,194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正高级中学教师。曾任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校长,特级教师、省管专家、市拔尖人才。退休后任驻马店市老科协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省老科协第五届理事会理事。

为促进全市教育事业发展发挥自身专长,组织教育界专家、老教育工作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亲自撰写或参与撰写调研报告、意见、建议20余篇,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其中《对开发区中小学校布局调整的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人大专门作出决议,责成有关部门抓紧落实;《关于汝南教育的调查报告》以“领导批示件”下发各县区政府及市直有关部门参阅;《对县乡教育资源急待整合的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市人大专门召开常委会作出决议,责成有部门抓紧落实;《关于对信阳市中小学教育考察与思考的报告》市政府主要领导作了批示,印发全市教育系统学习;《关于将市职业技术学院校舍归还给市二中的建议》市长、分管副市长批示由教育部门提出意见抓紧落实。《关于对我市民办教育抽样调研报告》《驻马店市驿城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我市中小学校外“托管托教”乱象亟待规范的建议》等都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

退休后,将讲课稿整理成《中学生家长之友》在河大出版社出版,并免费向家长发放五万册。又写了《今天我们怎样教育孩子》《家风家教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等8篇论文,并到学校去给家长讲课,受到好评。

她注重专委会组织建设,积极在近几年退休的老教师、老教育工作者中发展会员,教育专业委员会由原来的79人发展到170余人,壮大了队伍。荣获全省老科协“法在身边”演讲活动一等奖、“2017年度驻马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2019年度市老科协先进工作者”、驿城区政府“优秀政府决策咨询专家”等荣誉。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