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表彰奖励

史洪林被牡丹江市政府授予“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进行表彰奖励

发布时间:2017-06-23 点击量:4886

四月二十六日,牡丹江市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动模范表彰大会,有286名同志被授予牡丹江市“20072009年度”《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牡丹江工具有限责任公司老科技工作者高级工程师、顾问史洪林因业绩突出,事迹感人,由牡丹江市老科协推荐、市总工会审查、牡丹江市政府批准授予牡丹江市“20072009年度”《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并颁发了证书、奖章和奖金。这是牡丹江市离退休后授予《劳动模范》继傅仁周之后第二人。这是全市广大老科技工作者的光荣。

退休后的科技工作者被评为《劳动模范》,一方面说明牡丹江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老科协工作,充分肯定了老科技工作者做出的突出贡献;另一方面说明老科技工作者有为才有位,是科技兴市的一支重要的力量。只要老科技工作者真抓实干,勇于创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优势,就能为我市经济社会追赶跨越发展发建功立业,史洪林同志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

高级工程师史洪林同志,2001年退休后被牡丹江工具有限责任公司聘为顾问,协助总经理抓新产品的开发和产品的售后服务工作。董事长刘运广对史洪林等老科技工作者,一是工作上信任。在使用上放手、放胆、工作有职有权;二是对生活上关心。在办公条件,工资福利,交通等方面从优,给其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十年来,老科技工作者高级工程师史洪林在公司董事长刘运广的大力支持下,带领一个技术团队全身心地投入到实施瞄准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实行自主创新,大力开发高端产品,努力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企业市场竞争能力的发展战略,攻坚破难,勇攀高峰,企业自主创新成效显著,高端产品层出不穷,企业竞争力明显提高,走上健康快速发展轨道,成为花园式工厂,发展成为全市工业小巨人企业。二○○七年被省政府命名为“高科技进步企业”。在企业加快发展的同时,职工收入年年增加,五年职工工资翻了一番。为工厂的跨越式发展做出新贡献。

一、瞄准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坚持自主创新,在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上花气力

硬质合金刀具生产,多年来工厂一直采用美国等发达国家技术标准,跟着人家后边爬行,只能生产少数几个牌号,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和竞争能力。硬质合金刀具有两个重要技术指标:一是刀具的几何形状和精度;二是刀具的硬度、韧性,即使用寿命。他们紧紧把握住这两点,瞄准世界刀具行业先进技术水平,坚持自主创新,勇于探索,善于创造,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为实现自主创新,企业从科技人员少的实际出发,由高工史洪林牵头成立专门的科研机构,带领六名技术人员组成一个团队,一手抓正常生产,一手抓新产品开发的研制,工作比较顺畅。五年来,企业共投入800万元资金,用于新产品开发和技术改造,在这方面舍得投入,花气力。经过几年的自主创新,共研发创造出新牌号刀具15种,占企业生产牌号50%,使工厂的刀具生产增加到三十个牌号,100种规格型号,其中有2种牌号申请了国家专利。在史洪林带领技术人员开发的A级硬质合金数控刀片、不锈钢专用硬质合金可转位刀片两种新产品,获牡丹江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这种刀具特点抗粘结性好,红硬性好,有足够的强度,刀具使用寿命提高0.51倍以上,添补国内空白,深受通用机械、重型机械、钢铁、石油机械、电机行业的一些大企业欢迎和广泛使用。“牡工”牌硬质合金刀片知名度逐步提高,“牡工”牌产品已成为国家大型机械加工骨干企业首选。多年来,我们国家凡进口机械用的刀具基本靠进口。现在这个企业可根据用户需要组织生产,替代了进口刀具,实现了国产化。如哈尔滨汽轮机厂生产叶轮机,加工的刀具一直靠进口,需求量大而且价格高。为啃下这块硬骨头,生产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刀具,史洪林同志深入到汽轮机厂的车间、班组现场,搜集数据,征求工人的意见;针对加工不锈钢粘度大、精度高的特点,设计出专门加工不锈钢的可转位刀片,替代了进口;同时,给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他们就是靠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含量的新产品,深受企业欢迎。也给自己的企业增加了财源,开拓和扩大市场,加快了企业发展,闯出了一条新路。

二、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和经济效益为中心,在调整产品结构上做文章

开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效益的产品,产品围绕用户转,企业围绕市场转,这是他们在调整产品结构工作遵循的原则和依据,也是这个厂开拓市场,提高经济效益的法宝。在史洪林同志的建议下,企业主动参加全国机械行业的产品展销会,科技博览会,深入到机械工业比较集中的上海、北京、沈阳、大连、齐齐哈尔、哈尔滨等地,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大用户意见,掌握了大量市场信息,结交了一批新客户、大客户,确定了“压缩大路货、开发新、特、高”的产品调整方向。史洪林等人技术队伍,针对机械设备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的特点,集中全力重点开发出“不重磨可转换”刀具,推向市场。该产品年产量已占工厂刀具产量60%以上,在全国同行业中位居前列。由于压缩了大路货,开发新、特、高的产品,不仅提高产品竞争能力,而且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刀具年产量由过去80吨,现在年产量降为23吨,产量降低了71%,而销售收入由700万元提高到2475万元,提高了2.1倍。这样做不仅为国家节约了大量昂贵的稀有矿产资源,而且为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增强企业市场竞争能力,收到一举三得的效果。中钢公司邢台轧辊厂是亚洲最大的轧辊生产厂,生产加工轧辊刀具在冶金行业需求量很大,但这种刀具有特殊技术要求,多年来依靠进口。为开拓这个新市场,史洪林同志多次到这个厂走访调查,征求工程技术人员的意见和要求,经反复研究实施“量体裁衣”的战略,设计生产出一种专门用于加工轧辊新牌号新型号的刀具,替代了进口,仅这个厂年需这种刀具价值在200万元以上。中国一重(集团)公司主导产品之一的炼油关键装备—加氢反应桶体车削加工的问题,困扰多年,加工效率低,刀具消耗大,成为企业生产中的瓶颈。这种产品单件重量大(一般在百吨以上),锻件毛坯表面凹凸不平,材料抗拉强度高,塑性变形大,而且表皮硬度不均匀。20083月份,史洪林同志了解这个信息后,积极与这个厂联系,开展技术攻关,经反复试验研发了一种专用刀具,取代沿用二十年老式刀具,不仅刀具使用寿命长,而且效率提高30%以上。既破解机械加工难关,解决了用户需要,又开拓了新市场,给企业带来较高的经济效益。事实证明,只有实施技术创新,产品围绕用户转,才能不断扩大市场,企业才能兴旺发达。

三、坚持质量第一的方针,以用户满意为标准,在实行全员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上下功夫

企业已把产品质量做为企业的生命。为保障产品质量,一是实行全员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在史洪林同志建议下,实施注重用户综合评估,以用户满意为标准。从生产一线职工每个岗位,到每个生产工序、车间、操作流程;从后勤服务、原辅材料供应,到产品销售及售后服务,做到了任务明确,岗位清楚,把千万件工作任务落实到人头上,做到坚持标准,各负其责。例如,在刀片刃磨部分,企业虽然没设专职的质量检查人员,由于岗位是关卡,人人都把质量关,从没有发生一起产品质量事故,受到广大用户好评。二是坚持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提高企业生产自动化水平。董事长刘运广对老科技工作者言听计从。俗话说,“手巧不如家什妙”。为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企业在史洪林建议下,投资180万元购置了国际上最先进的设备压力真空烧结炉,取代了陈旧的氢气烧结炉,解决了刀头烧结生产关键工艺。史洪林同志又建议投资440多万元从德国引进一台周边磨床,用以刀片的深加工,以提高刀具精度。同时,采取新工艺对刀片进行涂层处理,既增加外观漂亮度,又增强产品硬度。三是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千方百计提高职工素质。这个企业是小型企业,技术人员少、青年工人多、技术力量比较薄弱。史洪林建议改变这种状况,就要在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上下功夫。开展岗位练兵,定期考试和考核;举办短训班,对职工定向培养。企业建立了激励机制,职工实行竞争上岗,择优录用;实行工资奖金和效益挂钩;通过这些办法和措施企业出现学技术、学业务的良好风气,职工队伍素质有明显提高,使全面质量管理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史洪林同志用自主创新的实际行动谱写退休后的新篇章,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和优势,为我市经济跨越发展做出新贡献,展示了老科技工作者的丰采,受到广大职工和企业的信赖和尊敬。(牡丹江市老科协供稿)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