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建言献策

江西省政府领导对省老科协调研报告作重要批示

发布时间:2020-08-28 点击量:25739

7月29日,江西省老科协向省领导呈报了一份题为“江西‘优质晚稻早种’模式的调查与思考”的调研报告。8月4日,省长易炼红同志在调研报告上批示:“调研深入,建议很好!请胡强同志组织研究。” 8月5日,副省长胡强同志作出批示:”请枝英、汉平(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按炼红同志要求抓落实,晚稻、再生稻早种是提高我省稻谷品质的有效途径,省农科院和一些地方进行了试点,成效明显,要认真评估、总结,扩大试点范围,逐步推广。”

江西省近年来专注于早稻科研项目,示范推广“优质晚稻早种”模式。选择生育期短、品质优的晚稻早熟品种作早稻种植,晚稻再种相同或同类品种水稻,配以成套栽培创新技术的新型水稻生产技术模式。该模式改变了传统的水稻种植模式,充分利用光热资源,达到品种季节性错位种植,改善早稻米质,实现优质米早上市和早晚稻双季双优吨粮。 

今年5-6月,江西省老科协以掌握“优质晚稻早种”模式的发展现状为目的成立专题调研组,由会长挂帅,老中青科技人员、省市县老科协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组深入吉安、赣州、抚州、宜春等市的8个县开展专题调研,通过田间考察,召开座谈会,讨论会,发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系统得出调研结果。

调研组认为:江西“优质晚稻早种”模式下的早稻品质优、效益好、能有效避开早稻穗上发芽和解决早稻落地谷影响晚米纯度问题、适合在南方年积温较高的双季稻区域推广。只要科学谋划,因地制宜推进,将成为南方双季稻区推进早稻提质增效的新抓手、新途径。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