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普及

中国老科协地震分会“防灾减灾日”地震科普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20 点击量:4910

今年是汶川地震十周年,5月12日是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中国老科协地震分会在中国老科协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围绕今年“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主题,本着向较贫困和边远地区倾斜的原则,积极组织开展地震科普系列讲座活动。

地震分会共与4个省、区、市的6个区县市联合,共同组织举办20场防震减灾科普讲座。活动历时2个月,听众覆盖机关干部、专业人员、社区群众、志愿者、大中小学生等近6000人次。活动期间发放科普图书和宣传作品近万份,受到广泛好评。

一、地震科普专家走进内蒙古

走近边贫、牵手基层,送地震科普到最需要的地方一直以来都是中国老科协地震分会的工作重点。

5月18日,原中国老科协副会长、原中国地震局副局长何永年研究员赴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作“人类如何应对地震灾害”的专题报告。市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和驻市、各企事业单位、高校的分管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350余人聆听报告。何永年的精彩报告得到听众的高度评价,为进一步增强全市机关干部职工的防震减灾意识,提高防震减灾综合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

5月17日,中国老科协组织中国地震局宣传教育中心陈国营教授为乌兰察布市56所学校的120多名教师作“防震于未然”的专题讲座。陈国营从地震的发震原理、地震灾害造成的破坏、如何在地震中进行自救互救以及学校正确躲避地震震例等内容进行了科普。中国老科协秘书处有关人员参加此次活动。

二、高品质、高规格科普讲座为辽宁科普活动增添亮点

5月11日,原中国地震局副局长修济刚研究员为辽宁省“纪念第10个防灾减灾日暨汶川地震十周年”主题纪念活动作科普报告,详细介绍国家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的基本精神、地震应急工作的主要内容,阐述10年来地震应急工作的进展,以及我国如何逐步使应急工作更科学、有序、有效并形成新的减灾救灾机制。修济刚讲述亲身经历的地震现场实例,对组织管理灾害应急工作具有很好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得到听众一致好评。

78岁高龄的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林云芳研究员曾参与南极科学考察,此次赴辽宁朝阳市为朝阳一中学生作“神奇美妙的南极”讲座。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的内容,让学生们更加了解南极、更加热爱大自然,林云芳的报告和乐观向上的精神也深深感染了同学们。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王培德研究员先后为营口市第九中学和营口市站前区青年小学的同学们讲授“地震学是研究什么的?”“地震是怎么一回事?”的科普报告。王培德针对不同听众对象,调整讲课内容和方式,使报告适合不同年龄段学生聆听理解。讲座现场的学生们兴趣盎然,踊跃提问,课堂气氛十分活跃。通过讲座,学生们对地震灾害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学会基本的自救互救技能。

三、北京市系列科普活动紧凑有序

在北京市延庆区“5.12防灾减灾日”系列科普活动中,中国老科协地震分会应邀选派5名专家作9场科普讲座。区机关干部、学校师生、社区管理干部和群众、以及区属蓝天救援队队员等千余人聆听讲座。

5月11日上午,延庆区主会场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八达岭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王成凤研究员作“地震来了怎么办”的讲座,配合主会场的地震应急演练活动。王成凤还为康庄镇政府的干部职工作报告,报告内容丰富、观点清晰、语言生动,令听众记忆深刻。

原中国地震局应急救援司司长徐德诗研究员,曾任我国国际救援队领队,具有丰富的现场经验。5月14-15日,徐德诗应区应急办和区地震局邀请,先后作题为“防震减灾,远离灾难”、“紧急救援,崇高使命”、“防震减灾,远离灾难”的3场科普报告。中小学生、机关干部、应急救援队队员和社区群众都听得如饥似渴,尤其是给蓝天救援队的报告令志愿者们深感肩负的使命沉重而崇高。

林云芳为延庆三中和延庆一中的学生们作“神奇美妙的南极”讲座;原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谭先锋为百泉街道作“社区应急与第一响应人”的讲座,街道机关和辖区社区居委会的100多名干部聆听讲座;中国地震局宣传教育中心编审、原中国地震学会科普委副主任徐桂华为区民防局和儒林街道康安社区作“地震来了如何应对”的主题讲座。

四、河北邢台市桥西区的讲座形式多样

应河北邢台市桥西区地震局的邀请,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王成凤为中小学生和社区干部作4场“地震来了怎么办”讲座,以生动的案例、形象的比喻把深奥的科学知识讲述给大家,讲述如何提高自救互救和防震避险的能力;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高建国研究员为桥西区创业服务中心干部作题为“灾害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组成部分”的报告,资料丰富、阐述清晰,为当地的科普活动注入活力,得到听众欢迎。

本次“防灾减灾日”地震科普系列活动圆满成功,为今后活动的进一步开展积累了经验,也为地震科普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