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表彰奖励

【老科协奖】2021年度中国老科协奖—杜锡莹、李为民、李玉民

发布时间:2021-10-21 点击量:2951

杜锡莹,男,汉族,1954年1月出生,无党派,高级农艺师。曾任陕西省西安丰园果业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陕西省西安市李杏研究所所长。现任陕西省老科协果业分会副会长。

他先后奔赴国内十多个省份收集杏、李、桃种质资源300多份,抢救性收集保存了多份西安地区的杏、李古老品种资源,先后给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无偿贡献李杏种质资源74份。为了收集李杏种质资源,他退休后大部分春节都是在李杏老产区调查走访中度过。他主持建成的民间李、杏种质资源圃成为珍贵的农业遗产,为国内多家大学、科研院所提供了试验研究种质。前世界园艺学会杏工作组主席、法国国家农科院果树研究中心主任马克博士和杏育种专家费兰蒂爱克先生,瑞典著名的果树育种家欧克先生,意大利果树专家丹尼尔﹒波西先生等国际权威专家先后到访参观交流并给予高度评价。

他主持或参与选育出的杏、李、桃新品种有8个已通过陕西省果树新品种审定(登记),其中一个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新品种“认定”;有7个新品种已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授权保护。近10年来,他主持或参与选育出的新品种被陕西、甘肃、河南、河北、山东、山西、北京、辽宁和内蒙古、新疆等国内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000多家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果农引种种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他特别针对贫困地区种植户免费提供杏、李种苗5000余株,并为其进行了无偿技术服务。他善于思考,勤于笔耕,多年来,在多家专业杂志和其它报刊上发表论文和专业技术性文章80多篇。

他在推广优良品种的同时采用多种方式向果农传授先进种植技术,他每年多次受邀在省电视台“农林卫视”、省广播电台农村节目开展讲座,讲授李杏品种技术;他利用微信朋友圈、抖音、快手等新媒体传播技术,受益群众不计其数;对来自省内外参观学习的果农,他总是热情接待,耐心讲解;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现场示范讲解技术已成为他的工作习惯。他重视培养科技二传手,培养出的10多位“土专家”和“田秀才”已取得了相应的职业资格。他编写了《丰园杏新品种及高效栽培管理技术》《桃优质丰产高效栽培技术》《西户红李无公害栽培技术规程》等多份技术资料,给果农免费发放15000多册,赢得了省内外果农的赞誉。

陕西省北部的白于山区近临毛乌素沙漠,海拔高,无霜期短,晚春霜冻频繁,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长期没有高效的种植产业,几年前一直是深度贫困地区,他经过10年的调研并经多位专家论证后认为,白于山区具有光照强、昼夜温差大、空气干燥、土层深厚和果树完成休眠早的特点,倘若发展日光温室种植杏、李,具有品质更优良、成熟期更早的优势。为了做出示范,他带着儿子、外甥和其它技术人员,毅然来到了白于山区的榆林市靖边县天赐湾镇,从流转土地、优良品种引进繁育、基地建设等开始了他人生的又一次李杏创新创业。

他的不懈精神和突出的工作业绩受到各级党和政府的关注支持,他先后被科协授予“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称号;被科技部授予“星火科技先进工作者”荣誉;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聘为“林草乡土专家”;被省委组织部等多部门聘为“陕西省科技特派员”;被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聘为“陕西省农业科技特派员”;被省果业中心聘为“陕西省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果业分团专家”;被市委、市政府授予“西安市有突出贡献专家”、“西安市十佳农业科技工作者”和“西安工匠”称号。他先后被中国园艺学会李杏分会、杏产业国家创新联盟、西北特色林业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杨凌现代农业职业教育集团提名选举为理事,并被中国园艺学会李杏分会授予“优秀农民育种家”称号,被省老科协授予“陕西省优秀老科技教育工作者”荣誉。

作为陕西省人大代表,他先后向陕西省人大提交了“关于均衡城乡教育资源,加强农村小学师资力量”、“关于支持保护企业所建杏、李种质资源”、“关于依靠科技进步促进林果产业发展”、“关于在榆林地区推广日光温室和防霜冻大棚种杏”等多项建议,履行了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李为民,男,锡伯族,1949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曾任黑龙江省哈医大一院党委书记、哈医大心研所所长。

他是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黑龙江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现任中国医学会老年医学会高血压分会副会长、中国心衰中心联盟主席,美国心脏病学院院士(FACC),以及《中国循环杂志》等多家杂志编委。多次获得省部级奖励,发表专著多部,SCI 60余篇。

自1975年工作至今,他仍奋战在临床一线及科研一线,年冠脉介入量500例以上。至今共培养硕士研究生170余名、博士研究生60余名、博士后2名。在心血管疾病基础和临床实践中取得突出成绩,对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和各种心律失常的诊断、治疗有深厚造诣,尤其在介入心脏病学积累了丰富经验。他对我国心血管疾病介入治疗技术的提高与推广普及做出突出贡献,在省内率先开展了急性心肌梗死的介入治疗以及经桡动脉冠脉介入治疗,并被卫生部聘请为冠脉介入基地导师。曾获教育部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等多项科技奖,2011年至今完成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两项,完成哈医大一院药理基地研究多项,顺利通过美国FDA的现场审核。

退休后发表论文多篇。在黑龙江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他聚焦新闻媒体对医疗环境的影响,同时契合国家对媒体新闻人“不造谣、不传谣”的约束,杜绝丑化医疗工作者,坚持重塑医生正面形象,以此改善医疗环境、缓和医患矛盾、重现医患和谐关系,将相关问题作为提案(十一届一次会议549号提案)进行汇报。将“马路市场”这种严重阻塞进出医院通道的隐患写入同期提案。《关于对我省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合理实施总额费用控制的建议》的提案,对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卫生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基本医疗保险付费总额控制的意见》进行剖析。

他先后获得2010年黑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称号、2012年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优秀奖、《中华心血管病杂志》“金笔奖”、2013年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4/2015年省政协优秀履职委员、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优秀提案、2017年哈医大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杰出贡献、2018年龙江名医称号、2019年哈医大一院终身成就奖。

李玉民,男,1934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曾任辽宁省辽阳石化公司烯烃厂总工程师。

他连续10年获辽阳市劳动模范、特等劳动模范称号,4次荣获辽宁省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两次荣获中国石化总公司劳动模范。1986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89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2008年被评为中石油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多次被辽宁省和辽阳市评为优秀老科技工作者。

“知识是人民给的,要把知识还给人民,”这是他的座右铭,也是他工作后一直遵循的准则。退休后,经公司挽留他继续工作了几年,在此期间他与合作单位完成乙烯裂解炉改造,获石化总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1996年被评为国家“八五”科技攻关先进个人。

他配合设计院完成总图设计以及施工前的排障等。2001年完成了15万吨/年乙烯装置扩能改造,并一次试车成功。2002年3月-12月负责组织聚乙烯装置事故后的恢复生产施工管理,他和施工单位一起用40天时间完成恢复生产。接着和施工单位一起建成一台乙烯精馏塔,投产后乙烯装置能力达到15万吨/年。

早在2003年,他就开始帮扶企业,应邀为辽阳隆成燃气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服务,帮助该公司建成一套丙烷馏分油加工精制装置和300m3储运设施,于2003年11月投产,加工精制装置2004年投产。由于储运设施能力不足于2006年又再一次扩能,扩能后年效益800万元。

2006-2009年帮助忠旺集团建成一套1000m3液化气储运设施和每小时液化石油气蒸发量500m3的汽化单元,同时完成汽化单元到各炼铝炉的施工图设计和组织施工,上述设施于2008-2009年先后投入运行。辽阳隆成燃气有限公司燃气加工装置被亿方公司塑料厂收购,他又为塑料厂继续提供技术服务。塑料厂原没有从事石油化工生产管理和操作人员,由他负责培训车间管理人员及操作人员,帮助他们尽快掌握燃气生产技术。通过培训和传帮带,很快就能独立指挥和组织生产。

虽然离开工作岗位很多年了,作为老科协专家,他仍然时刻关心着公司的发展,积极为公司出谋划策,不断给公司提出了诸多合理化建议。他经常深入辽化乙烯裂解装置调查研究,通过调查对乙烯装置优化生产运行提出多项建议。编写的《关于辽化裂解副产物的综合利用》《辽化乙烯裂解炉的生产与优化》《石油炼厂气精制技术》《燃气生产技术操作指南》《关于辽阳石化乙烯裂解装置将F110炉改造成轻烃和乙烷裂解炉方案建议》,得到了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并进行了批复。对乙烯优化生产,提高两烯的产量和质量作出贡献。多年来,他根据工作实践和经验积累,完成了多项科技调研总结和技术论文,如:国产{CBL}乙烯裂解炉安装技术等27篇技术论文,刊登在国家和石油石化工业有关杂志上。在辽化公司俄罗斯原油加工改造优化增效项目批复后,他满怀深情地向公司领导表示,愿意作为志愿者为改造工程献计出力,将自己多年积累的丰富工程管理经验写成建言献策报告,已整理上报公司。他把自己的青春和晚年都献给辽阳石化,用扎实的金色足迹续写着自己闪亮的一生。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