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建言献策

中国老科协积极推动“加装电梯”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03 点击量:8621

2016年初,原国务委员、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老科协会长陈至立同志赴各地调研过程中了解到,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一大批曾经对国家经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老科技工作者仍身居老旧小区之中。他们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下楼难”已成为普遍问题,直接影响到他们的生活质量。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已成为老科技工作者的强烈诉求,也是广大居民的共同呼声。为解决这一难题,陈至立同志提出,把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问题专门立项研究。随即,由原建设部部长、中国老科协特邀高级顾问汪光焘同志牵头,中国老科协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专门课题组,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专题研究。6个月后,一份内容翔实的《关于对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建议报告》呈放在国家领导同志的案头,2016年底获得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

2017年9月,为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课题成果落地有声,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中国老科协会同江苏省老科协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研究成果现场推进会,总结南京市可借鉴的成功经验和遇到的困难。2018年1月22日,中国老科协形成了《关于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纳入重要民生工程的建议报告》,并由陈至立同志直接报送国务院领导。《报告》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总结推广南京等地加装电梯工作经验,并针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出台指导意见。二是建议有关部委组织力量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中碰到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出台解决方案。三是建议把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既有多层建筑加装电梯工作纳入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月31日,受李克强总理委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副部长倪虹一行到中国老科协专程拜会陈至立同志,就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纳入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沟通。

2018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

历时两年,在老科协大力组织推动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重要的民生实事。下一步,中国老科协将和各地老科协继续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工作,推动好事落地,助力这项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