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年科技大学

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走进新疆校园

发布时间:2019-11-25 点击量:4106

10月30日至31日,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走进新疆多所大、中、小学校园,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宣讲。

报告团的王直华、邹德浩、孙旭三位资深专家,两天时间先后到新疆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新疆财经大学,乌鲁木齐市50中学、61中学,平顶山片区管委会,八一中学附小、新疆实验小学,阜康市一中、二中进行宣讲,共宣讲十场,受众达4500多人。

中国老科协报告团王直华先后到八一中学附小、实验小学和米东区61中学讲座。王直华是《科技日报》原副总编辑,在科学普及、科学新闻方面,曾获韬奋新闻奖提名奖、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等。他以“不动笔墨不读书”开篇,介绍了中科院王梓坤院士读书的有益经验和深刻体会。“爱阅读、爱生活”,是老师们总结的优秀学生成长的经验,与王梓坤院士的治学之道可谓殊途同归。王直华勉励学生们在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要“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讲座中,王直华以大量引人入胜的多媒体资料,带领学生们走进“中国天眼”和中国高铁的科学世界。他用一幅幅生动有趣的图片和视频资料向学生们展示科学中蕴含的美;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解释科学与艺术、科学与美学相得益彰;用一句句古今中外的名人格言启迪学生们的心智,激发学生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

王直华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不断与师生们精彩互动,鼓励学生们勇于参加课堂讨论。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师生互动积极,学生们争先恐后回答问题。王直华对每一位回答问题的学生都给予积极鼓励,对回答正确的学生送上一帧他自己亲自书写的书签,书签上“默而识之” “博观厚积”的名言激发学生们积极向上的进取心。 同学们在听完讲座后纷纷表示,这次讲座让他们开阔了眼界、拓宽了知识面,学到了很多书本上、课堂上见识不到的内容。有的同学还表示,这次精彩讲座,提升了他们的科学素养,让他们感受到了科学之美、共筑科学之梦!

中国老科协报告团的邹德浩先后到阜康市一中、二中,新疆农业大学、新疆财经大学,乌鲁木齐市平顶山片区管委会讲座。邹德浩曾任人民日报常驻加拿大、常驻联合国首席记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现任中直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科普报告团成员。

他为阜康市1500余名师生作的题为《祖国在我心中—我在联合国当首席记者》专题报告中,结合自己从事新闻工作40多年的经历,用朴实生动的语言、详实的数据、生动形象的历史案例,阐述了我们伟大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联合国的历史和当前国际风云变幻的局势,中国推进的“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为全球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作出的伟大贡献,向青年学生们阐述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启发同学们通过国际视野全方位读懂中国,抚胸定初心,许愿报国志,更加坚定了学生们刻苦学习、报效祖国的决心和自信。

精彩的讲座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阜康市一中学生汪延丽说:“通过听讲座,我深切地感受到我们的前辈们为祖国作出的贡献,作为一名中学生,更应该好好学习、努力奋斗,为祖国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老科协报告团孙旭先后到新疆大学、乌鲁木齐市50中,为师生们送来了丰盛的国防知识大餐。孙旭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役部教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特聘教授、国家国防教育讲师团成员。他长期从事军事理论研究与教学工作,出版《渡海登岛战役》《跨世纪兵种》丛书等10余部军事书籍,主讲《中国国防》《国家安全战略》等课程。

报告会上,孙旭从两个百年目标入手,对“中国梦”的基本内涵进行了详细地诠释,通过国内外系列数据的对比和分析,做出科学判断,使学生们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条件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他还从动荡的世纪百年的战火、局部战争是和平与发展的主要威胁、多种安全威胁、特殊地缘环境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四个方面,对当代中国发展道路上存在的考验、风险和阻力进行了探讨。报告内容丰富、资料详实、观点鲜明,获得了在场师生们的共鸣,赢得了阵阵掌声。

最后,孙旭与学生们互动交谈,让大家说出“我的梦”是什么,并鼓励学生们一定要发愤图强、刻苦学习,为实现“我的梦”积蓄力量。在他的带动下,全体同学一起高呼“为建设强大的祖国而努力”。

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的一场场科普报告,紧扣时代主题,内涵丰富,通俗易懂,对激发新疆各族学生的爱国热情,增强国防意识,提高科学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