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普及

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召开科普工作总结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7-16 点击量:9451

7月9日上午,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在清华大学老年活动中心召开全体会议,总结交流2021年春季学期的科普工作。清华大学老科协常务副会长李家强、副会长孟至和、秘书长黄德胜、办公室主任肖立娣出席会议。会议由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秘书长陈海林主持。

会议首先由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团长王水弟教授做总结报告。他从科普演讲团的专家队伍建设、出讲情况以及秋季学期的工作要点等方面进行阐述:科普团现有团员24人,本学期新增3位专家。春季学期科普演讲的重头戏是参加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扶贫办举办的“乡村振兴线上科普”活动,12位专家做了12个专题的演讲,受众2770225人次,覆盖全国19个省、51个县区,各地反映很好,继续教育学院扶贫办对演讲团的工作也非常满意;应邀在北京市中小学和街道社区做科普演讲12场,受众1446人次;应邀参加中国科协大手拉小手科普巡讲、中国老科协在各省市的演讲以及应邀组团在京外省市的演讲共71场,受众达29415人次。

王水弟还重点总结了“集体备课”环节工作的开展情况:春季学期进入“集体备课”的有18个新专题。科普团专家们针对每一个新专题,从内容的政治性和技术性、演讲的知识水平和演讲时间掌握、演讲稿的制作水平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认真研讨。通过”集体备课“环节,准备出讲新专题的专家们在演讲内容、深度、用词、方法把握方面都得到了有益的提升,避免了一些不足。

王水弟还提出了今年秋季学期的工作要点,要认真学习国务院印发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演讲团要不断壮大专家队伍和提高演讲水平,认真完成每一次演讲,为国民科技素养的提升努力。

在总结会上,专家们就如何掌握科普工作的特点、认真做好出讲前的准备、如何从青少年的学习心理出发安排科普内容和演讲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交流。赴京外贫困地区做演讲的多位专家分享了他们在所在地做演讲时孩子们对科学知识的渴望、当地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老师们的期盼等,他们深刻感到科普工作的重要和自己的责任感、使命感。

最后,李家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成员有校内专家也有部分社会上的专家,演讲内容丰富而富有成效。科普工作有其自身的特点,做好不容易。今后要在贯彻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基础上,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于2019年10月5日在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支持和鼓励老科技工作者发挥优势特长,在决策咨询、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推动科技为民服务等方面更好发光发热。要利用好清华大学的优质资源开展好清华大学老科协的工作,把科普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来源:清华大学老科协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