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年科技大学

湖南老科协大讲堂2019年网络直播开讲

发布时间:2019-04-04 点击量:3576

3月27日,湖南老科协大讲堂2019年首场科学养生专家视频公开讲座在湖南广播电视大学远教楼报告厅举行。湖南省原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老科协荣誉会长唐之享,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中国老科协副会长、省老科协会长蔡力峰,省老科协秘书处全体人员以及湖南老干部(老年)大学部分学员共近200人在现场聆听讲座。本次湖南老科协大讲堂开通了网站和微信平台同步直播,全省近万名老科协会员和老科技工作者通过网络或手机终端收看了本次讲座。

湖南省卫生厅原党组书记、厅长,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参事、省湖湘文化交流协会顾问、湖南中医药养生三湘行组委会执行主任刘家望以《健康长寿靠自己》为题开讲。他从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长寿的影响因素分析入手,阐明良好生活方式和习惯对健康长寿的重要作用。从中医的养生思想、原则和方法出发,结合实际、依据现代医学的科学知识归结健康长寿的7个要点:修养心性,控制情绪;饮食有节,戒烟少酒;起居有常,生活规律;不妄作劳,运动有度;注意安全,百岁长寿。最后,针对老年人易患疾病脑卒中和急性心肌梗死的预防和紧急自救进行科学与实用的阐述。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文化科普巡讲专家、湖南中医药大学仲景学说教研室主任、美国中医学院特聘教授谢雪姣围绕《睡眠是最重要的养生》开始第二讲。她引经据典,说明睡眠是最重要养生的道理;她深入浅出,分析睡眠好的标准、失眠的危害;她辨证论治,阐述中医失眠说和中医基本治法;她归纳总结,从规律生活、合理膳食、改善睡眠环境入手,为助眠支出小妙招。

专家们的生动讲座以及现场健康测试互动,受到现场观众听众和网络广大收视会员的热烈欢迎,反响强烈,一致认为,这次讲座接地气、有实用,受益匪浅。

湖南老科协大讲堂自开办几个月来,已上传各类视频节目近400个,微信公众号每周都有更新。下一步将不断推陈出新、丰富内涵、贴近会员、优化形式,采取科普讲座与专题讲座相结合、现场直播与录制播放相结合、系列讲座与专业培训相结合等多种方式,不断扩大大讲堂的影响力、收视率,增强科学性、广泛性、可学性和实用性。

(湖南省老科协供稿)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