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组织建设

焦点访谈丨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迈进

发布时间:2021-06-02 点击量:2108

5月28日,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这是一场事关国家科技创新发展大计的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今天,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正在加速融合,科技创新广度在加大,深度在加深,速度在加快,精度在加强,我们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方向是什么?路径在哪里?哪些领域要加快突破,哪些问题要全力攻坚,创新体系怎么提高效能?怎么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这一系列重要问题作出了部署。

这几年,无论是基础科学研究还是战略高技术、高端产业等,我国的科技创新都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的提升。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评价,实践证明,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

面对当今形势,科技创新成为了国际战略博弈的主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而在此次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在科技自立自强前加上了一个定语“高水平”,他强调,“要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就必须直面一直存在的难点,例如,原始创新能力还不强,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还不高,科技创新资源整合还不够等等。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全面部署:第一、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第二、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第三、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第四、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第五、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

加强基础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基础研究“更要应用牵引、突破瓶颈,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面临的实际问题中凝练科学问题,弄通‘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对于这一点,中科院院士薛其坤深有体会,他们在国际上首次实验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最初的实验动机之一,就来源于实际应用产生的瓶颈问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大会代表薛其坤说:“当时做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实验,一个重要的驱动力是因为量子反常霍尔效应有可能大大降低电子器件,包括芯片的能耗问题,科学上有意思,实际上从科学原理上来讲,它将来有非常重要的应用。”

通过实验在真实材料中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长期以来一直是物理学家追求的目标。实验过程中,不断经历失败,反复推倒重来是家常便饭。

薛其坤说:“经常两三个月没有任何进展,非常沮丧,但是解决科学问题的强大愿望使我们坚持了下来,穷尽所有想象到的不可能,坚持把每一个不可能都排除掉,最后找到可能解决问题的方法。所以对基础研究的科学家来讲,或者从事基础研究一定要坐得下来,要心无旁鹜,不要被一时的不顺利、没有进展所打倒。”

经过4年的坚持努力,薛其坤团队终于取得了成功,这标志着中国拓扑量子物理的实验研究居世界领先地位。而这一研究成果应用方面也具有意义深远的影响,它将会推动新一代的低能耗晶体管和电子学器件的发展,可能加速推进信息技术革命的进程。

薛其坤说:“总书记讲话给做基础研究的科学家指明了更加清晰的方向,特别是我国发展进入新的阶段以后,一些关键技术的解决,战略技术的解决。实际上光在技术层面上,这个任务是完不成的,往往最后的解决是通过基础研究。”

什么样的应用导向是最需要的?科技攻关的方向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很多两院院士、科研人员都义无反顾的投入到了科技抗疫一线中。72岁的张伯礼就第一时间直奔武汉,然而,不分昼夜的工作,导致他胆囊炎发作,接受了胆囊切除手术,武汉市民说,他这是与武汉市民肝胆相照。就算这样,也没有阻挡他留在武汉的决心,一周后他就又返回了临床一线。这位72岁的老人,在武汉坚守了82天。

在张伯礼的推动下,在武汉市方舱医院中,中药的使用率超过了90%,中医还进入ICU辅助西医参与重症救治,中医药治疗新冠的经验成为中国方案的亮点。这充分体现了科技工作者在疫情期间,奔着最紧急、最急迫的问题去,为党和政府科学应对疫情提供了科技和决策支撑。

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说:“我们首先在世界上分离病毒,测出全基因组序列,搞出诊断试剂盒,我们国家在疫苗药物研发上,也是全球的第一梯队,科学家敢为天下先,碰硬,直接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此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攻关还要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要在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基础核心领域,前瞻部署一批战略性、储备性技术研发项目,瞄准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如何用好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创新不问出身,英雄不论出处。要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这些制度已经被明确写入了“十四五”规划纲要。安徽省按照“谁能干就让谁上”的原则选拔领头羊、先锋队,到目前为止,安徽已发布揭榜任务104项,主要集中在新一代电子信息等10大领域50个重点方向。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曾就2020年度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问题发出英雄榜,过去专家、政府在小圈子内审评挑选入围者,这次,不论资历论实力,谁有本事完成制定目标,谁就来揭这个榜。榜单一出,天下英雄齐响应,高校、科研院所、民企等报名揭榜的达到了1248家。

用好人才,还要给予人才足够的空间和时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离不开科技人员持久的时间投入,保障时间就是保护创新能力。各类应景性、应酬性活动少一点科技人员参加,不会带来什么损失!决不能让科技人员把大量时间花在一些无谓的迎来送往活动上,花在不必要的评审评价活动上,花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活动上!

两院院士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院士提出了从四方面“做表率”的殷切希望,勉励他们在创新人才培养中发挥识才、育才、用才的导师作用,“大力破除论资排辈、圈子文化,鼓励年轻人大胆创新、勇于创新,让青年才俊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说:“对两院院士寄予了如此重大的希望,所以必须不负众望,在学术上承担引领性,在技术上寻求突破和创新,为国家带出良好的科技人才和团队,同时在学术文化上应当堪为人范,能够替国家有所担当,成为先进文化的承载者和代表者。”

今天的世界,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虽然这些年我国的科技实力有了大幅的提升,但我们依然必须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拿出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抢抓全球科技发展的先机。这是一盘大棋,大,需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小,需要激发一个个创新主体、一位位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加,要加大多渠道投入,减,要减去繁琐、不必要的体制机制束缚,减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创新驱动发展,而驱动创新的是人才,是机制,也是环境。

来源:央视新闻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