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振兴乡村

宁夏首届藜麦产业发展研讨交流会在海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04 点击量:7729

3月22日,由宁夏老科协和海原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以“发展藜麦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宁夏首届藜麦产业发展研讨交流会在海原县召开。会议由宁夏农科院老科协,中卫市科协、老科协,海原县农业农村局、科技局、科协、老科协协办。自治区科协副主席张晓玲,海原县委常委丁志爱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技术推广总站、自治区科协学会部、科普工作队、办公室负责人,海原县有关部门,区内外相关专家、藜麦种植加工企业,海原县藜麦种植试点乡镇代表共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宁夏老科协会长王冰主持。

王冰介绍了召开这次研讨会的有关情况。他指出,近年来,我区老专家对区内外藜麦生产作专题调研、开展藜麦知识普及,老科协组织了数次考察和座谈。2018年争取到自治区外专局国外新品种引进项目支持,引进48个藜麦品种安排8个点试种。一些企业和合作社也在逐步扩大种植面积,目前已发展到5000亩。根据自治区科协2018年中国科协九大代表课题方案,从服务自治区中部干旱带农业种植结构优化、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需要出发,在老科协开展藜麦引进试种示范的基础上,确定以“发展藜麦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召开专题研讨会,交流目前藜麦生产情况,总结在藜麦种植管理、加工生产和市场销售等方面的经验和存在问题,引进智力资源、专家人才和市场信息等生产要素,引导全区藜麦产业健康发展。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探索长效服务机制,以产业发展中的问题为导向,建立老科协资源平台,聚集各类人才引进,在服务产业中发挥引领和创新作用。

张晓玲指出,此次会议是宁夏科协承接中国科协代表联络服务试点工作项目之一,委托宁夏老科协实施,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富民的具体举措。宁夏老科协作为宁夏科协所属的重要科技社团,在助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中发挥着积极作用。近年来,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在加强智库建设、助力企业创新、积极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所做大量工作得到了多方认可和赞誉,此次会议得到海原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也充分证明了老科协的工作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她希望宁夏老科协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团结带领广大老科技工作者,继续发挥专业、经验优势,开展技术服务、科学普及、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活动,逐步形成机制和模式,助推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同时,通过此次研讨会和各位专家对藜麦产业进行科技服务,为海原脱贫攻坚、为自治区脱贫富民作出更大贡献。

丁志爱表示,宁夏首届藜麦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海原召开,是海原县的一件大喜事。藜麦产业是朝阳产业,藜麦的种植、加工以及保健功能的研发、推广都有着良好的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海原县是宁夏“五县一片”深度贫困地区,是全区脱贫攻坚主战场。在全县脱贫攻坚爬坡过坎之际,藜麦产业的探索性开发,为丰富县产业结构、加快绿色农产品开发、助推干旱半干旱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他表示,海原将在今后的产业布局中,进一步加强与区内外科技专家、科研院所、科协组织的对接联系,充分挖掘海原县发展藜麦产业的先天优势,以科学、务实、创新的态度和理念,因地制宜推动藜麦产业在海原大地生根发芽,结出硕果,以此推动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让藜麦产业的发展在全县脱贫摘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发挥重大作用。

会上,宁夏老科协与海原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宁夏老科协服务海原县藜麦产业发展协议书》。

原国家外专局协会联络部部长田涛,青海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迟德钊,甘肃省农科院绿色农业研究所书记杨发荣,山西稼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武祥云,宁夏农林科学院老科协会长马维亮五位专家,在会上分别作《藜麦铸就我国干旱半干旱及贫困山区脱贫利器》《青海藜麦产业发展现状及种植技术》《中国藜麦发展现状及育种栽培技术研究》《中国藜麦成功之路》《宁夏藜麦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专题报告。

会议专门组织专家、藜麦企业负责人和海原县种植藜麦试点乡镇代表进行座谈,海原县政府副县长孙占宏参加座谈。座谈会上,区内外藜麦种植加工企业、合作社、种植户代表,海原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代表、宁夏农林科学院固原分院代表、海原县方堡村负责人等分别就藜麦品种引进,示范种植,栽培技术、育种研究、产品加工、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技术需求与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专家们结合自身经验根据海原实际情况从各个方面做了分析指导。

座谈会后,专家和与会代表到海原县方堡村藜麦种植示范基地进行了考察。

(宁夏老科协供稿)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