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建言献策

中国老科协决策咨询专门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2-02 点击量:8471

1月24日,中国老科协决策咨询专门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会议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会长陈至立,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齐让,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马德秀,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方新,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燕华,武汉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健,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陈小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杨志明,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水利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矫勇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陈至立主持。


徐延豪受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委托,代表中国科协领导致欢迎辞。他指出,中国老科协是党联系服务老科技工作者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老科技工作者是推动创新发展、培养科技人才、传播科学精神的重要力量。中国老科协决策咨询委员会围绕党和国家关心的重大问题,围绕促进老科技工作者更好地发挥作用,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战略性、前瞻性、实用性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各项调研成果获得中央领导批示,极大地推动了科协智库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2019年是科协服务发展年,中央对科协加强智库建设提出了新的指示精神和要求,希望各位老领导和老专家继续支持中国科协智库建设,多出题目,多出点子,提携后学,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会议听取了齐让关于《中国老科协决策咨询专门委员会2018年工作汇报和2019年工作计划》的汇报。2018年中国老科协智库对标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重点围绕老科技工作者关心的问题,组织完成了8项课题研究,其中,《高校青年科技人才创新能力建设若干问题》获国家领导人批示。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课题的跟踪研究,推动研究成果落地转化,2018年3月,“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中国老科协智库计划进一步健全老科协智库体系,完善机制,聚焦老科技工作者美好生活的需要和现实关切的问题开展研究,助力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建设。
与会顾问、专家对老科协智库如何做好决策咨询工作提出建议,指出可以围绕智慧养老、新技术对知识产权的挑战、粮食安全与可持续发展、数字经济与产业结构调整、中国产业核心技术的发展路径与策略、区域经济一体化、农村水污染防治等方面选题立项。

陈至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18年中国老科协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关心的重大问题,围绕老科技工作者的重要关切,积极开展决策咨询研究,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老科协智库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之年。也适逢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中国老科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老干部政治强、懂政策、讲奉献的优势,推动老科协智库建设跃上新台阶。一是选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顶天立地,更加集中,更加精准。二是进一步提高研究成果质量,促进成果落地开花。三是加强调查研究,安排组织几场专题调研活动。四是将研究成果在相关决策咨询刊物上发表,不断提高老科协决策咨询成果的影响力。

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部长郭哲,中国科协办公厅副主任、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强,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老科协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赵立新,中国科协办公厅、中国老科协秘书处和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的相关同志列席会议。

(中国老科协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供稿)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