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科协智库

甘肃省老科协举办“甘肃省城市垃圾和工业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9-08-16 点击量:4560

7 月 30 日,由甘肃省老科协主办、甘肃老科协土木建筑工程专业委员会和兰州市城市建设设计院协办的“甘肃省城市垃圾和工业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论坛”在兰州市举办。甘肃省科协、工业与信息化厅、住房与城乡建设厅、生态环境厅、墙体改革办公室、土木建筑协会、建材协会和兰州市政府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应邀出席论坛,甘肃省老科协有关人员、省内重点科研、设计、施工、项目建设等单位的专家、代表共120 余人参加论坛。

省老科协副会长、土木建筑工程专委会会长黄明炽,兰州市城市建设设计院副总工程师、省老科协土木建筑工程专委会副秘书长候文虎分别主持论坛,兰州市城市建设设计院负责人金光辉致辞。

省老科协会长刘祖和作相关政策法规宣讲报告,他指出,随着甘肃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乡建设和工业进步都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也产生大量的生活垃圾和工业固体废弃物,对环境保护和人民生活质量造成较大影响。变废为宝、加大垃圾资源化利用成为全省各级政府和全社会秉持“绿色发展”所面临的重大课题。刘祖和重点对与会议主题相关的国家法律法规、国家政策、各部委政策以及甘肃省和兰州市出台的一系列政策进行解读,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对城市垃圾和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高度重视。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国家法律法规、政策,从各自不同专业领域和工作角度,把这两项工作切实抓起来,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甘肃。

在技术交流环节,甘肃驰耐生物能源公司副总经理康红利、甘肃恒信节能环保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永保、甘肃德龙生态建材公司总经理钱长连、甘肃墙体改革办公室高级工程师姬广庆、甘肃建邦建材公司总经理刘文成、景泰金龙化工建材公司总经理刘佳和甘肃鹏飞隔热材料公司董事长顾旭鹏分别以《城市餐厨垃圾处理技术》《农村垃圾处理与厕所革命关键技术及实际应用》《城市建筑垃圾处理》、《墙体材料生产是工业固废利用的重要途径》《工业尾矿在装配式部品生产中的应用》《关于工业副产石膏综合利用的产业发展报告》和《泡沫玻璃的生产及工程应用》为题,针对垃圾处理和工业固废资源化综合处理的具体工艺技术与产业发展作专题演讲,梳理关于城市垃圾处理和工业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的成功经验,引起与会者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甘肃省老科协长期关注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推进,近年来对城市和农村垃圾处理、装配式建筑、绿色建材等领域多次进行专项调查研究,取得一系列成果。此次论坛对全省相关工作给予更多专业技术领域和产业发展方面的启迪,呼吁社会各界更多地关注城市垃圾和工业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课题,推动垃圾处理和固废利用技术与产业不断进步,让人们共同生活的城乡更加美好。

论坛还举行了《甘肃省农房建设暨农村建筑工匠丛书》(以下简称《丛书》)赠书仪式。《丛书》是受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委托,由甘肃省老科协与甘肃土木工程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的专家共同编写完成。其中,《农房建造常识与设计》《农房施工技术》《农房建筑抗震技术》《农房施工质量与安全》和《农房建筑材料》五册已于2019年6月由甘肃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是甘肃省老科协实施会企合作,助力“乡村振兴”、助力“精准扶贫”的又一科技成果。

此次论坛得到了省、市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的高度重视,甘肃省主要新闻媒体及时予以报道,备受社会关注,彰显了甘肃省老科协的社会影响力。

甘肃省老科协供稿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