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普及

上海市老科协等单位主办第十届上海市青少年“未来之星•上图杯”科普知识大赛举行颁奖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16 点击量:6747

9月8日,第十届上海市青少年“未来之星•上图杯”科普知识大赛颁奖活动在上海图书馆举行。大赛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图书馆、上海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上海市宇航学会主办,于4月5日-6月30日成功举办,共有来自全市10个区、70所大中小学校、367个班级、11967人次参加这次大赛,是十年办赛以来最大规模。不少学校是第一次慕名而来,其中,中小学生参赛人数首次突破一万人次,占参赛总人数的百分之八十六。

本届大赛正值我国“双创”热潮,空间站建设加快步伐、月球探测稳步推进、各类深海探测器纷纷下海并获得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大赛的主题对广大青少年具有较强吸引力。为帮助参赛青少年深入了解我国及世界各国在深空、深海探测方面的发展和进步,大赛组委会为参赛学生请来了现任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某双超卫星技术负责人,上海市深空探测重点试验室副主任陈昌亚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博导、“中国深潜之父”朱继懋教授,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技术顾问陶建中研究员,原上海交大出版社社长、我国深潜科技界前辈徐德胜教授,为参赛青少年举办了两场有关深空和深海探测的科普报告会,还邀请上海市老科协的专家虞彤云、施鹤群、吴沅老师担任本届大赛评委。在整个大赛过程中,老科技工作者对下一代暖暖爱意和殷切期望溢于言表。参与出题的上图青年馆员在老专家的引导下,翻阅大量的科普书籍和网上资料,边学习边出题,并与专家评审员反复讨论,使大赛的赛卷质量得到良好保证。

本届大赛亮点之一:上海市宇航学会参与主办

本届比赛,上海市宇航学会有21所学校报名参加大赛活动,其中位于闵行区的参赛学校就达8所,使闵行区的参赛学校数由原2-3所增加到11所,成为本届参赛学校最多的一个区。该区共有5支队伍冲进决赛,并在最后的决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本届大赛亮点之二:参与面有了较大的拓展

参赛学校所分布的区增加到10个,约占全市行政区数的三分之二。本届大赛还首次拥有一批来自金山区、奉贤区、嘉定区、杨浦区的中小学校,他们全程参加大赛活动,获得评委组专家的好评。三所大学动员工作充分,参加比赛的学院数增加到10个,是历届大赛最多的一次,校内大学生的参赛面得到扩大。本届大赛共分4个组别,参赛单位最多的是初中组,共有来自9个区的32所学校,近乎占据整个参赛学校、参赛人数的一半,也是历届大赛参加初中组比赛学校最多、人数最多的一届。本届大赛高中组报名有了新突破,参赛学校首次增加到了10所,参赛学生数也有了明显增加,学校所在区域有所扩大。这不但表明越来越多的学校喜欢参加知识大赛,也说明“未来之星-上图杯”科普知识大赛的知名度越来越高。

本届大赛亮点之三:竞赛成绩表现突出

本届大赛与往届一样,跨时近三个月,难度层层递进,但参赛各校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学习、积极备战,赛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更赛出了优异的成绩。

应邀出席颁奖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上海市科协科普部俞奕,市教委体卫艺科处黄峰,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薛晓东,上海图书馆读者服务中心主任徐强,上海市宇航学会秘书长徐鈁等。校方代表、获奖学生代表、教师代表及部分家长一百余人参加颁奖活动。获奖学生代表与参会人员分享参赛学习成果和体会,优秀指导教师代表畅谈参加大赛的感想,薛晓东、徐强、黄峰、徐鈁分别作了发言。他们充分肯定本届大赛所取得的成绩,也对今后的大赛提出殷切期望。最后,领导和嘉宾为获奖师生代表颁发奖状和奖品。

科普知识大赛已走过十年历程,如何使这项大赛如同常青树一样常办常新,越办越有生命力,是摆在市老科协及各合作单位面前的课题。市老科协及合作单位的同志一定不忘初心,兢兢业业为大赛出好题、设计好模型作品、邀请好专家,为青少年吸取科学营养营造更好的环境和氛围。要向着办赛范围覆盖全市各区;参赛学校数、学生数再上新台阶;大赛影响力辐射长三角的目标努力,争取为全市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再做贡献。

(上海市老科协供稿)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