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健康

上海老科协联合有关单位举办上海市首届“三八妇女节”中医保健康公益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3 点击量:1217

学雷锋纪念日  ★

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在第112个国际劳动妇女节、我国第100个妇女节和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上海市老科协积极筹划,精心组织了“科技助老,让长者畅享数字生活”、“喝水的健康知识”系列讲座;“健康法律咨询专场”活动;中医保健康公益活动等系列活动。

3月5日,在上海市妇女联合会的指导下,上海市老科协携手上海市中医文献馆、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联合举办的“沪上杏林为红妆 关爱女性大健康”—上海市首届“三八妇女节”暨“传承雷锋精神 科技志愿在行动”中医科技月活动正式开幕。开幕式由上海市中医文献馆馆长贾扬主持,上海市老科协会长蔡敏勇作了讲话,上海市妇联副主席翁文磊到会致词。

蔡敏勇首先代表上海市老科协党工组、老科协理事会,向全体女会员们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接着深情地回顾了上海市老科协女委会走过的历程。在上海市妇联的具体指导和帮助下,1988年3月上海市老科协成立了女会员工作组,1990年3月8日,女委会正式成立。这是全国老科协系统中第一个也是唯一的女会员委员会。协会女委会聚集了4000多位具有高、中级职称的女离、退休科技工作者,其中不乏教授级高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者,更有全国劳模、五一奖章获得者、全国、省市三八红旗手等,她们都是在不同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女性科技工作者。女委会,多年来始终坚持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积极作为,为促进科技创新、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003一2004年上海市老科协女委会被授予上海市三八红旗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最后蔡敏勇要求女委会委员们,凝心聚力、引导和带领女会员们: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推进上海市老科协工作新高度,新水平和新境界的进程中,发挥女科技工作者的聪明才智。二是继续创造性拓展七大云系列活动,使上海老科科普、学术、科技为民服务等内容更为丰富、形式更为多样、活动更接地气、效果更为显著。三是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进新型养老模式的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服务;创新工作载体,营造协会秘书处+专委会+职能委+团体会员单位+创新示范基地+工作室工作模式。四是要以党建促会建,把上海老科协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工作建设、文化建设推向高质量发展轨道上。五是女委会全体同志,更要充分发挥“半边天”的重要作用,要排除不利因素,克服困难,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聚精会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动上海市老科协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拓展、新发展发挥女科技工作者的更大作用。

翁文磊在致词中首先对上海市老科协4000多名女会员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敬意!翁文磊讲到:“上海市老科协女科技工作者是上海妇女战线上的一支重要力量,她们为科技强国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尤其是在疫情特殊时期,老科协女科技工作者积极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以对社会的一份责任和关爱之心,积极投入,无私奉献,将自己的聪明才智和业务专长服务社区,受到了各方面好评。目前,上海高学历女性与高学历男性从比例上统计已占45%,女性科技工作者在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老科协女科技工作者更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期待老科协女委会工作再上台阶,女科技工作者为上海的发展继续作出更大的贡献。

全国中医药专家、上海市名中医黄素英进行了《漫谈女性体质养生》的健康讲座。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就目前困扰市民的各种亚健康及康复养生,辨正施策,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和应对方案,令众多听众收获满满。

中医科技月活动开幕式全程网络直播,除主会场外,另设四个分会场,做到线上线下同时开展各项讲座和义诊公益活动。

本次中医科技月开幕式共邀请了25位来自上海市中医文献馆、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老科协医学委和沪上各大医院、临床经验丰富的中医药专家,专家们在五个会场为女性市民们面对面答疑解心惑,进行养生保健的指导。期待通过中医讲座和专家咨询医的方式,帮助女性市民们提高后疫情时期中医素养,树立“治未病”理念,为广大女性市民的身健康保驾护航。

上海市妇联发展联络部部长黄志英、上海市中医文献馆副馆长王海丽、上海市针灸经络研所副所长刘慧荣、上海老科协副会长刘铭君、常务副秘书长衣珩和女委会、文宣委、医学委和女会员代表等相关人员参加了开幕式。

来源:上海市老科协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